110网首页 >> 法律咨询 案件委托 合同范本
加入收藏
全国站 [进入分站]
网站首页 法律咨询 找律师 律师在线 法治资讯 法律法规 资料库 论坛
当前位置: 法治资讯>警务常识>
一年挽回20亿元的警察告诉你说这5句话肯定是骗
时间:2018-05-30 10:07 来源: 北京晚报 点击:

接到了诈骗电话,眼见着自己已经要给骗子汇款了,事主的手机上忽然接到一个来自北京市公安局刑侦总队的来电:“是不是刚有个自称警察的人让您把所有的钱全转到安全账户去?那是骗子!”事主还没报警,北京警方的反电信诈骗的工作已经启动,仅去年一年内,市公安局刑侦总队反电信诈骗中心与骗子们“斗智斗勇”,为受害群众挽回损失达20亿元。这是怎么做到的?记者走进了刑侦总队反诈中心一探究竟。

  骗子正行骗

  拦截电话已打来

  在反诈中心“拦截处置响应室”,20多名警员正在电脑前严阵以待。忽然有了警情,一个警员拿起电话开始工作:“您是不是刚接到一个来电说您涉嫌刑事案件,然后让配合他们协助调查吧。您别信他……”

  北京市公安局刑侦总队十支队副支队长王琪告诉记者:“我们平均每天通过这种拦截方式,劝阻的市民大概有400到500人次,去年总共劝阻了约4.4万人次,仅在这一个环节里,劝阻市民即将转账的资金就有4亿到5个亿。” 民警小陈在本月15日,刚刚拦截了一位受骗事主,阻止她给骗子汇出1364万元。陈警官说:“中午12点半,系统发现一个冒充公安局的诈骗电话,我给事主拨过去,不接,发短信,不回。我正在联系属地派出所让他们上门劝阻,对方忽然给我回电话了。这就好办了。她当时非要去汇款,我掰开了揉碎了讲了好半天,她终于清醒过来了。”

  王琪介绍说:“这些诈骗电话各有特点,我们根据这些特点,通过大数据的运用,先建成一个模型,互联网企业拥有相关的技术,我们民警有自己的侦查思路,二者配合,找到合适的切入点,然后将这个模型加入到通讯企业的数据库,一旦事主接到电话,系统会显示他正在接诈骗电话,同时还能告知我们,是哪种类型的诈骗。我们就会立即按事主的号码拨打过去,争分夺秒劝阻。”目前,这个系统的准确率大约在90%左右,即使警方实在劝服不了受骗者,也能通过电信企业阻断骗子的电话,让银行短时间内终止事主名下账户的汇款操作,先强行拦截,再想办法劝说。

  拦截止付被骗款

  只用几秒钟

  记者所在的刑侦总队大楼十层,如今已是个集合了移动、联通、电信、阿里、腾讯、360等通讯、网络技术尖端企业和公安局实战精英的作战中心。在技术应用层面,堪称“站在时代的前沿”。2016年,根据公安部授权,这里成立了全国公安机关唯一一家公安部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查控中心,可对全国的各类电信诈骗实施打击。

  以往,警方在接到受骗报警,需要先办理一系列手续,再到银行协商冻结汇款,而骗子在极短时间内,早将账户钱款转移一空。现在,反诈中心电信案件侦办平台上,整合了全国1000多家银行和各种第三方支付平台,民警可以在办公室里完成对银行资金流的监控和快速查询,以及追踪冻结止付。只要接到报警,民警则会立即根据账号信息,冻结已汇出的款项。目前,对涉案银行账户的查询、布控、冻结和止付,耗时已从原来的按小时计算,变成了按秒计算。去年,他们冻结了已打到骗子账户上的汇款12亿元,返还给受骗群众。

  只要说这5句话

  肯定是骗子

  在反电信诈骗领域里,苏兴博中队长不仅擅长实战,也是搞宣传的行家里手。他几十次走进学校、社区、企业,宣讲防诈骗知识。针对危害最严重的“冒充公检法”类的诈骗,他总结出“五个肯定”。“凡是出现这五种情况,电话那头肯定是骗子。”

  这五个“肯定”是:

  1、说“我帮你把电话转接到公安机关”的;

  2、说“你可以拨打114,核实一下我的电话号码”的;

  3、提出“我们这个是专案,保密性非常强,绝对不能跟任何人提到,家里人也不行,别的警察也不行”的;

  4、要把全部财产转移到“公安机关安全账户”的;

  5、让事主自己登录一个网址,查看自己通缉令的。

  “与其病了之后盼着找个好大夫,不如强身健体不得病。就算我们拦得再准再快,也总会有漏网的。自己不上当,就是最好的反诈。”苏兴博说。 (记者 安然) 

网友评论: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人才招聘 | 友情链接| 网站帮助
copyright@2006-2010 110.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110.com 京ICP备150350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