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网首页 >> 法律咨询 案件委托 合同范本
加入收藏
全国站 [进入分站]
网站首页 法律咨询 找律师 律师在线 法治资讯 法律法规 资料库 论坛
当前位置: 法治资讯>法学动态>
去年江西检察机关共受理民事监督案件2410件
时间:2021-02-19 21:36 来源: 互联网 点击:

   中新网南昌2月19日电 (刘荣松 记者 李韵涵)19日,记者从江西省人民检察院获悉,2020年,江西检察机关共受理民事监督案件2410件、同比上升18.72%,有力保障人民群众民权民利。

  据了解,民事支持起诉工作是民事诉讼法赋予检察机关的职能之一,能够为人民群众在工作、生活、财产、家庭等方面提供司法保护,为弱者“撑腰”。2020年,全省检察机关民事支持起诉案件大幅增长,共受理支持起诉案件520件,审结后支持起诉438件。其中,支持、帮助农民工讨薪328件,追讨报酬532万余元。

  在一起农民工讨薪案件中,刘某等18名农村务工人员是赣州市寻乌县某厂员工,在多次向经营者梅某讨薪59615元无果后,向寻乌县人民检察院寻求帮助。寻乌县人民检察院经审查决定支持起诉,一方面积极协助刘某等人收集相关诉讼证据,另一方面加强与寻乌县司法局联系,由法律援助中心指派律师为刘某等人提供法律援助。寻乌县人民法院组织当事人对该案件进行调解,检察机关派员参与调解,梅某当场将59615元劳动报酬交由原告代理律师。

  此外,在办理生效裁判监督案件、虚假诉讼案件、疑难复杂审执违法等案件时,江西检察机关积极运用民事监督一体化办案机制,缩短办案时间、加强调度指导、提升整体成效。据统计,截至目前,江西检察机关共组建38个办案团队,运用一体化办案机制办理民事监督案件192件,办结率达到改革预设目标任务。

  同时,江西省民事检察部门还积极延伸民事检察职能,在社会治理和类案检察建议工作上取得新突破。2020年10月,针对调查中发现的某医院未及时打印检查报告单、未将患者检查报告归入病历档案的问题,乐平市人民检察院向该医院发出社会治理检察建议,建议提高医生法律意识、增强责任意识,对患者检查后及时打印检查报告并通知患者,同时建立有效的监督管理制度,严格按照归档流程按时归档,保障患者知情权,避免引发医患矛盾。

  收到检察建议后,该医院对医生进行了《病历书写基本规范》、《医疗事故处理条例》等法规文件的培训,加强检查报告发放的管理,对未及时打印的报告进行质控,发现有未领取的报告及时通知患者前来领取,同时加强对相关岗位职责的监督管理,保障归档病历的质量,防范医疗纠纷与医疗事故的发生。

  据统计,2020年,江西省民事检察条线共发出规范招投标和农民工专用账户管理等社会治理和类案等检察建议18件,为助推提升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贡献了民事检察力量。(完)

网友评论: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人才招聘 | 友情链接| 网站帮助
copyright@2006-2010 110.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110.com 京ICP备150350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