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网首页 >> 法律咨询 案件委托 合同范本
加入收藏
全国站 [进入分站]
网站首页 法律咨询 找律师 律师在线 法治资讯 法律法规 资料库 论坛
当前位置: 法治资讯>法学动态>
徐州司法“就地过年”帮扶忙 “三假”
时间:2021-02-09 23:16 来源: 互联网 点击:

   中新网徐州2月9日电 题:徐州司法“就地过年”帮扶忙“三假”刑释解矫人员获“重生”

  “祝你生日快乐……”2月9日,腊月二十八,在徐州市云龙区子房街道响山社区居委会活动中心,一场特殊的生日会正在举办。“三假”刑释解矫人员徐新生在徐州司法行政部门的帮助下终于有了户籍,过了他35年来的第一个生日。响山社区居委会的工作人员忙着为徐新生包饺子、煮饺子,让他感受在家过年的温暖。

响山社区工作人员与徐新生一起包饺子迎接新春。 朱志庚 摄
响山社区工作人员与徐新生一起包饺子迎接新春。 朱志庚 摄

  今年35岁的徐新生很小的时候被拐流落他乡,曾被河南一户人家收养两年,后又被拐走,辗转上海、连云港、徐州。一直靠捡破烂为生,没有收入时就偷盗,因此多次入狱服刑。2019年5月6日,徐新生从监狱刑满释放,根据司法部有关文件要求,由徐州市云龙区司法局负责接收安置。
 

徐州司法“就地过年”帮扶忙“三假”刑释解矫人员获“重生”
    司法行政以及社区工作者为徐新生过生日,祝贺他“重生”一年。 朱志庚 摄

  “安置重在帮教,帮刑满释放人员解难题才能没问题。”徐州市云龙区司法局四级主任科员张东阳表示,徐新生未释放前,司法局就已经提前工作,多方帮其寻找家人。经过多次远程视频,徐新生只记得被人领走,对收养其两年的养父母的姓名和住址都很模糊。

徐新生干起疫情防控志愿者,和社区主任李冬云一起巡查小区疫情防控。 王奕皓 摄
徐新生干起疫情防控志愿者,和社区主任李冬云一起巡查小区疫情防控。 王奕皓 摄

  在司法局和公安机关的共同努力下,几经周折终于找到其养父母的住址。张东阳和云龙区司法局安置帮教办公室主任朱明刚一起赶到徐新生的养父母所在地,多次沟通,对方不愿意接收。工作人员只能另想他法安置。

  “小徐从小经历让人同情,了解到他想要改过自新、重新生活的想法后,我们提前帮他租好房子,让他在徐州住下。”响山社区居委会主任李冬云说,2020年疫情防控期间,徐新生成为响山社区的疫情防控志愿者,工作非常出色。

  “由于徐新生从小四处流浪,一直未有户籍。他出狱后,我们多次向公安机关提出申请,帮他在徐州上了户口。”朱明刚说,去年5月份,徐新生拿到了正式的身份证。

  2月9日一大早,张东阳和朱明刚代表云龙区司法局带着牛奶等生活必需品到徐新生家走访,进行节前探望。“从申领身份证到现在整整一年,所以大家今天为他准备了生日蛋糕。”朱明刚说。

徐新生在司法行政工作者帮助下,在一家饭店找到一份传菜员的工作。 朱志庚 摄
徐新生在司法行政工作者帮助下,在一家饭店找到一份传菜员的工作。 朱志庚 摄

  “这是我有了户籍以后过的第一个生日,感谢司法局对我的帮助,让我重获新生。”吹熄生日蜡烛,徐新生激动地说,从此以后徐州就是自己的家。

  由于有服刑经历,徐新生不好找工作。前期,司法局工作人员为其在一家饭店找到一份传菜员的工作。后来,他自己在一家门窗公司做工,月薪四五千元。临近春节,公司放假,徐新生又回到饭店打工。

  中午12:30,记者跟随司法局工作人员来到徐新生打工的饭店走访。正赶上饭点,徐新生到饭店后便忙活开,“我负责端热菜,客人就餐后,再打扫一下卫生。”

  饭店负责人表示,徐新生能吃苦,工作很认真。“司法局的老战友推荐他来打工,也讲明了他的基本情况。目前,饭店只有我一人了解他的具体情况,也会保密,让他过正常人的生活。”

  从走访对象列表中勾上徐新生的名字后,张东阳和朱明刚又赶去比较困难的后续照管对象夏某某处走访。夏某某是聋哑人,2017年8月从戒毒所出来,云龙区司法局安置帮教办公室(后续照管工作站)帮其申请了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并介绍其在徐州市中医院工作,让其树立生活信心。

  “解决刑释人员的‘小事’,就是安置帮教的‘大事’。”徐州市云龙区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于尊岭说,对于走出高墙,处在十字路口的刑释解矫人员和后续照管对象,不嫌弃、不歧视、不纠缠旧罪过。用爱心去感化他们,多扶他们一把,就会激发他们重新生活的勇气和信心。(完)

网友评论: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人才招聘 | 友情链接| 网站帮助
copyright@2006-2010 110.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110.com 京ICP备150350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