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网首页 >> 法律咨询 案件委托 合同范本
加入收藏
全国站 [进入分站]
网站首页 法律咨询 找律师 律师在线 法治资讯 法律法规 资料库 论坛
当前位置: 法治资讯>法学动态>
提升法官职业尊荣感 加强法官职业安全保障
时间:2016-04-20 10:09 来源: 人民法院报 点击:

      全面依法治国的提出,标志着中国法治新时代已然开启,但是,作为处于矛盾斗争最前沿、维护稳定第一线的司法人员,作为法律的实践者、纠纷的裁判者,守卫“最后一道防线”的法律卫士,其人身安全、职业尊荣感得不到有效保障,如何肩负起保护公民、法人、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神圣使命,此状况不能及时有效改变,将造成法治队伍人心不稳、人才的流失,进而影响法治建设进程。因此,我们必须健全与法官司法责任相适应的职业保障体系。

      一、完善相关法律,提升法官职业尊荣感

      1.出台切实可行的制度措施,严厉打击报复、伤害法官及其家人的行为。“法律是治国之重器,良法是善治之前提”,加大当事人报复侵害司法人员的违法行为打击力度,对扰乱法庭秩序、冲击法院、伤害当事人和法官等行为严厉惩处,让社会各界充分了解司法人员依法履职不受侵犯,促进形成人们遵守法律、信任法院、尊重法官的法治环境,切实提高司法威信,捍卫法律尊严。

      2.加大法官职业教育培训力度。提升法官(特别是基层法院法官)整体素质。案多人少的现象一直困扰着法院,立案登记制度实施以来,更日趋严重,基层法院法官基本都在超负荷工作。进一步完善法官继续培训和教育制度,不断提高基层法官业务能力和水平,提升其矛盾化解能力。完善法官遴选制度,逐步实现法官队伍精英化,不断提高人民群众满意度,提升法官的职业尊荣感。

      3.坚持关爱干警身心健康。近年来发生多起优秀中青年法官积劳成疾、英年早逝的事件,这是我们法院系统的损失,令人扼腕。因此,法院在坚持从严管理队伍的同时,还要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多关爱干警,针对干警队伍健康状况,合理安排工作,劳逸结合。此外,一旦出现当事人及其近亲属因对案件裁决结果不满而指责、谩骂、殴打法官的情况,法院领导要挺身而出,查清事实,给予法官合情合理合法的保护,提升法官的职业信仰和幸福感。

      二、强化安保措施,加强法官职业安全保障

      1.切实强化安检。法院是社会矛盾聚集区,必须制定严格的安保门禁制度,法律工作者以外人员进入法院必须经过安全检查、身份信息登记等措施,严防携带危险品、管制刀具、枪械进入法院。

      2.增强隐私保护。要对司法人员个人隐私信息尤其是家庭信息进行特别保护,禁止在互联网上公布司法公职人员及其家人的个人信息。

      3.提升法官自我防范意识和能力。在审判实践中,强化法官自我保护意识教育,秉持女法官不单独外出办案的原则,尤其是在处理当事人对立情绪异常激烈和矛盾比较突出的审理、执行工作时,要加强法警配备,对矛盾对抗激烈的双方当事人,要采取适当措施,尽量不要让他们正面接触,有效避免矛盾激化。

      法官是正义的使者,是公平的象征,是法律的守护神,我们要如司法女神朱蒂提亚一样坚持站在更高的地方审视法律,让自己处于冷静的状态。在砥砺前行的过程中,不论面对任何困难和问题,都要始终忠于我们的内心追求,忠于法律信仰。让我们一起共同努力,不断健全法官的职业保障;穿起盔甲,昂扬坚守心中的那份宁静;团结奋进,为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法治建设,承担起我们的责任。

网友评论: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人才招聘 | 友情链接| 网站帮助
copyright@2006-2010 110.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110.com 京ICP备150350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