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网首页 >> 法律咨询 案件委托 合同范本
加入收藏
全国站 [进入分站]
网站首页 法律咨询 找律师 律师在线 法治资讯 法律法规 资料库 论坛
当前位置: 法治资讯>刑侦案例>
漯河重拳出击摧毁特大街面盗窃团伙
时间:2018-03-08 13:48 来源: 未知 点击:

一段时期以来,漯河市公安机关平均每天就接到市民约10起手机、电动车、钱包等物品被盗案件,涉案地点大多位于火车站、汽车站附近及繁华商业区内。

“临近春节,在我市火车站、汽车站和商业街区竟在短时间内连续出现这么多起侵财案件,明显是有组织、有预谋的集团犯罪行为,全市公安机关要出重拳,快侦快破,荡涤污垢守护净土!” 系列侵财案件的接连发生,引起漯河市公安局新一届党委的高度关注,漯河市副市长、市公安局长李军信要求立即成立专案指挥部,全力开展案件侦破工作,彻底摸清盗窃团伙组织情况,理清从盗窃到销赃的各个环节,查清赃款赃物去向及利益分配情况,将这个危害漯河社会稳定的“恶疮毒瘤”彻底清除掉。

漯河重拳出击摧毁特大街面盗窃团伙

群众呼声就是民生期待,也是公安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民有所呼,必有所应;民有所需,我有所为。为切实维护广大群众财产安全,漯河市公安局将这一老百姓最为痛恨的盗窃等侵犯群众财产案件列为主攻方向,成立市局和分局联合组成的专案打击指挥部,采取同步上案、联合办案、专案侦查、挂牌督办等相关工作机制,细密侦查强力攻坚,并适时开展集中收网行动。截至1月16日,漯河市公安机关在此次行动中,捣毁2个犯罪团伙,抓获20名犯罪嫌疑人,捣毁1个赌博窝点,收缴20余台赌博机具,收缴140余部手机,收缴230多张手机存储卡,查处1家电玩城,2家足浴城。其他4名涉案人员正在追捕中。

黑手频现,手机被盗报警引出团伙案

2017年9月,漯河市公安机关民警在一起案件侦办过程中发现,有一个从外地来漯的犯罪团伙,有本地人员为其提供保护,在市区火车站等人员密集场所结伙盗窃手机。漯河市公安局顺河分局110指挥中心也同时发现,在连续一个星期左右的时间,民警每天均接到10多起辖区内手机、电动车、钱包等物品被盗的报警案例。

漯河重拳出击摧毁特大街面盗窃团伙

一个由市局、分局刑侦、网技等相关警种组成的专案组迅速成立。漯河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朱向阳,主管副局长王丙雷多次组织专案组召开案情分析会,对市区系列盗窃案进行全面研究分析,将20余名涉案人员全部纳入侦察视线,广泛搜集相关案件线索,深度经营全面侦控。

抽丝剥茧,摸清错综复杂利益链条

专案民警从为外地犯罪人员提供保护的漯河籍人员余某入手深入侦查,逐步扩线取证,层层剥茧抽丝、顺线深挖。在侦查中,民警发现该团伙涉案成员多,人员结构错综复杂,半数以上为外地人员,作案手法十分老练,反侦察意识强,不定期异地交流轮换作案。根据以上特点,专案组民警稳住心态,调整工作节奏,按照“长线经营、掌握行踪、待机实施抓捕、坚决一网打尽”的工作策略,在随后的三个多月时间里,专案组民警对盗窃团伙成员逐人展开了周密调查,摸清了这个团伙中错综复杂的犯罪嫌疑人关系、规范有序的犯罪组织网络和盘根错节的涉案赃物流向。该盗窃团伙有迹象逐步演化为组织严密、分工明确、销赃畅通的犯罪集团。这个盗窃团伙长期从事盗窃活动,以街面绺窃手机、钱包等财物为主,夜以继日,作案频繁,形成了以“库某”、“巴某”为首的两个犯罪团伙及其他多名单独从事盗窃的犯罪分子。团伙内所偷手机有固定的销赃渠道,作案区域以市区街面、商场为主,销赃交接地点包括新天地步行街区、人民商场、丁湾儿河堤、丁湾菜市场、公交站牌、柳江医院、职业学院等地区,覆盖了市区主要中心商业街。

漯河重拳出击摧毁特大街面盗窃团伙

专案民警先后发现了“卷毛”、库某等犯罪嫌疑人,并挖掘出了三个以余某、刘某风为核心,以库某等为头目、组织分工明确、涉案人员众多、利益链条复杂、社会影响恶略的犯罪团伙。以库某为首的犯罪团伙里,作为团伙头目,库某手下有“大海”等人,该团伙平均每日盗窃手机5~10部左右,作案地点在市区交通路、人民路人员集聚场所,通常以街面、商场、公交扒窃为主。以“巴某”为首的犯罪团伙在市区丁湾社区等处作案,以街面扒窃为主要作案手段。以余某为首的犯罪团伙6人在漯河新市区天地等繁华地段实施偷窃,以街面扒窃为主要作案手段。其中艾某与其妻子以家庭为单位,共同从事偷窃活动,所盗手机全数转交给余某妻子刘某凤帮助销赃。“卷毛”独成一派,偷窃活动主要以市区扒窃和跨市扒窃为主,市区作案地主要在文化路丹尼斯附近,跨市扒窃一般采用租赁车辆“早出晚归”的方式。所盗窃手机不交付余某夫妇,但通过余某逃避打击。余某为犯罪团伙提供保护等便利,还安排其妻刘某风直接参与销赃,瓜分不义之财。盗窃团伙成员之间、盗窃嫌疑人与销赃嫌疑人间,本地销赃嫌疑人与外省市人员之间的交易隐蔽,交易量大,其中的利益分配情况被专案民警掌握。

利剑出鞘,集中收网同时出击抓捕

盗窃团伙人员构成、活动规律及落脚点尽在掌握,该盗窃团伙展开集中收网行动时机已成熟。漯河市公安局主要领导当即决定在全市范围内成立“1.10库某、余某系列集团盗窃”专案指挥部,下设抓捕组、情报信息组、法制组等6个专案小组。前期,专案组对涉案人员进行了广泛深入的暗访,详细掌握了涉案人员的住处、所有车辆、作案地点等,一张有力的大网在全市悄然铺开。

漯河重拳出击摧毁特大街面盗窃团伙

鉴于部分犯罪嫌疑人系惯犯,曾多次在外地有盗窃手机的记录,27名涉案嫌疑人就象一条绳上穿的蚂蚱,沟联紧密,收网信息稍有泄露、行动稍有差迟就会打草惊蛇,很容易导致整个团伙再次消失。指挥部审时度势,果断决定:1月13日晚对抓捕行动进行布控,当晚统一收网!

漯河市公安局协调各警种部门,抽调全市特警、社区警务队、消防、派出所等专业警种精干警力,成立35个抓捕审讯组、4个警力保障组、近200名的武装巡逻组和机动组,分头赶赴指定区域同一时间开始行动。当晚20时15分,指挥部发布行动命令,各个抓捕组同时展开抓捕行动。为了尽快抓获犯罪嫌疑人,民警顾不上休息,忘却吃饭时间,13日当晚及次日凌晨3时,抓捕组将该案主犯库某、余某等该案成员共22人抓获。1月15日,该案另3名成员被抓获。1月16日,该案成员一对夫妇被成功抓获,其孩子被送往民政部门救助站。所有犯罪嫌疑人相继落网,大量被盗手机和赃款被收缴。

漯河重拳出击摧毁特大街面盗窃团伙

谈起抓获犯罪嫌疑人的困难,漯河市公安局顺河分局民警牛浩亮记忆犹新。抓捕行动实施的当天晚上,按照分工,牛浩亮负责抓捕此案一名主要犯罪嫌疑人。在当天晚上抓捕中,晚上8点多,牛浩亮等抓捕组成员就在勤俭街开始等待命令。晚上10时许,民警发现犯罪嫌疑人驾驶车辆停在了经常出入的小区外面。看到犯罪嫌疑人的家里还亮着灯,抓捕民警决定开始抓捕。犯罪嫌疑人家住的是多层小区,小区单元大门有门禁系统,进入单元大门,楼梯里又有一个上了锁的铁闸门。为不使犯罪嫌疑人起疑心,抓捕民警称年底要进行安全检查,声音尽量压低不影响嫌疑人的邻居。晚上10点多,周边四邻已经休息,民警用手在铁锁上敲了几下后,四层楼东边的一家女主人推开自家的铁闸门问道,“你们有啥事?”、“年底安全走访的,请开一下门。”随后,牛浩亮等民警进入犯罪嫌疑人家里。整个抓捕过程很顺利,没有留下一丝遗憾。

在同时开展的另一个抓捕现场,一位民警在抓捕的过程中,由于犯罪嫌疑人顽固反抗,导致他头部碰到一个铁架子上,后来在看到头部流出鲜血后,才在领导的要求下去医院缝合了五针。

“我们两天两夜没咋休息,现在正在负责查看视频记录,跟手机丢失人联系等相关工作。”1月15日,在漯河市公安局顺河分局的三楼会议室里,民警荣胜利忙得两眼发黑。荣胜利是顺河公安分局社区警务大队二中队负责人,他参与了市公安局此次组织的集中抓捕行动。集中抓捕行动结束后,荣胜利每天都蹲在电脑前看监控视频,有时候为了核对一个手机丢失者的身份,他要翻来覆去地看几十段视频。“现在已经联系上20多个受害人了,等到案件结束后,还要把这些追回的手机一一退还。”核对着一页纸上密密麻麻地写着手机型号、受害人名字,荣胜利说。

审讯攻坚,切断链条击破各环节

20余名犯罪团伙成员中,或避重就轻,或拒绝交待实施盗窃的犯罪事实。经过一番较量,在法律和正义面前,在大量证据面前,许多嫌疑人心理防线崩溃,交待了实施多起盗窃案件的犯罪事实。

这个涉案20多人的手机盗窃、销赃团伙内部管理森严,有人负责为实施盗窃的作案人员提供专门住所,有人专门在商业区以开餐饮店为幌子,为盗窃人员提供吃住,还有人专门负责把盗窃来的手机统一包装,通过快递的形式销往郑州、深圳等全国各地。

漯河重拳出击摧毁特大街面盗窃团伙

犯罪嫌疑人阿海(化名)供述,每天有人专门给他下达必须盗窃5部手机的任务,如若任务完不成,就要受到断食、无居住地方惩处。在市区火车站附近,犯罪嫌疑人库某还专门开办了一家特色餐饮店,经常在餐饮店的楼上给手机盗窃作案人员发号施令。

漯河重拳出击摧毁特大街面盗窃团伙

在这个团伙中,作案环节中专门销赃、专门盗窃、专门打掩护、中间负责安全的所有所有犯罪嫌疑人,均被公安机关悉数抓获。1月26日,漯河市公安局敦促在逃人员尽快投案自首、呼吁广大人民群众积极检举揭发该盗窃集体的违法犯罪行为,提供有关犯罪线索和证据,公安机关将视情况对举报有功人员予以奖励。

目前,此案正在进一步侦办审理中。

警方提醒:公安民警提示,广大市民要切实提高防范意识,主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1、繁华闹市区要保管好财物。市民在外出购物、访友时一定要注意自己随身财物的看管,尤其在公交车站、商场、医院等繁华人多的地点,要将手机、钱包等贵重物品放在衣服的内侧口袋,不要在用完手机后随手放在外侧口袋内。

2、冬季大多数市民穿着较厚的羽绒服等,对身体接触的敏感度明显下降。在人多的场合一定要留意身边的可疑人员,加强对身体对外界触碰的感知。

3、一旦发现随身财物丢失或受损的情况,一定要第一时间报警求助,以便在有效时间追回手机等财物,并积极配合民警进行相关调查。

使沙澧大地宁静安康,让美好家园平安常驻,这是漯河市公安机关民警对270万沙澧儿女的一份庄严承诺,更是一份义不容辞的责任!漯河公安民警将高擎利剑斩“黑手”、擦亮警徽,手术式清“恶疮”、除“毒瘤”,为全市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提供更加坚强、更加有力的保障!

网友评论: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人才招聘 | 友情链接| 网站帮助
copyright@2006-2010 110.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110.com 京ICP备150350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