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网首页 >> 法律咨询 案件委托 合同范本
加入收藏
全国站 [进入分站]
网站首页 法律咨询 找律师 律师在线 法治资讯 法律法规 资料库 论坛
当前位置: 法治资讯>刑侦案例>
16年前震惊浙江萧山的血案告破了!
时间:2017-12-27 09:13 来源: 中国警察网 点击:

那起震惊浙江杭州萧山的血案,距今已经16个年头了,但案发周边的村民每次一提起,仍然心有余悸。

2001年12月16日的冬夜,天气寒冷。

浙江省杭州市萧山区衙前镇韩戴村的一户村民家里,几名来自贵州的打工仔窝在一楼的租房,早早地进入了梦乡。

 

(当年的现场照片)

半夜的时候,有人听到那个租房的门被人狠狠踹了几脚,紧接着,里面传来打斗和讲话声,直到一伙人的脚步声匆匆远去后,才听到有人大声呼救。几个胆大的老乡过去一看,租房里三个人都倒在了血泊中。

其中两人还算清醒,让人马上拨打110报警。

不一会,公安局领导、刑侦大队、衙前派出所的警力和120急救车纷纷火速赶到现场。

遗憾的是,其中一名叫小任的小伙子心脏被捅了一刀,经医院抢救无效不幸去世,他的生命定格在了18岁。他的另外两名老乡虽然全身刀伤也比较严重,但所幸无生命危险。

 

据两名伤者陈述,半夜先是有人踢门,他们把门打开,突然有3名陌生男子闯进来,手持匕首和铁棍等凶器,恶狠狠找他们要钱,他们说没钱,就被他们拿刀乱捅,后来这伙人钱没抢到就跑了。

 

 

 

(当年的现场照片)

该案被定性为抢劫杀人案,性质极其恶劣,杭州市、萧山区两级公安机关,迅速抽调全市刑侦骨干参战,成立专案组,全力开展专案侦破工作。

专案组成员一边对现场及周边进行仔细的勘验,一边有针对性地做了大量细致的摸排走访等工作,先后赶赴外省数千公里搜集证据资料,入户调查1000余户,走访排摸5000余人。同时,广泛动员群众参与到案件侦破中来,积极提供案件相关线索,寻找案件新的突破点。

经过不懈努力,警方在案发现场及周边提取到了多个关键证据,甚至还模拟画出了其中一名犯罪嫌疑人的面部特征。

 

(模拟嫌疑人画像)

而一直在物证室整齐存放着的关键物证,为案件的最终破获保留了希望。

命案不破,决不收兵。尽管案发到现场的16年来,浙江萧山警方负责该案的侦查员换了好几代人,但始终没有间断过该案的侦破工作。

随着刑事科学技术的快速发展,萧山的刑侦工作水平也不断提升,特别是今年来,萧山的刑侦大队调整机构设置,强化队伍专业素质,刑侦攻坚能力进入换挡提速阶段。在这个基础上,萧山警方以全市命案积案攻坚专项行动为契机,成立了以萧山区委常委、公安分局局长费跃忠为组长,以刑侦大队的精干警力为成员的命案积案攻坚专项行动小组(以下简称攻坚行动组)。

 

经过对相关线索进行再梳理,攻坚行动组将2001.12.17特大恶性抢劫杀人案作为主攻案件,开展重点侦查。

今年5月,在省、市等两级公安刑侦部门的指导下,分局攻坚行动组经过大量的工作,明确了其中一名犯罪嫌疑人的身份叫胡某银,男,1977年生,贵州人,案件取得突破性进展。

但攻坚小组经过调查,很快就发现,这名叫胡某银的关键嫌疑人,已经在14年前,也就是2003年10月的时候因病死亡。案件侦破一下子又陷入僵局。

 

但攻坚行动组并未气馁,尽管胡某银已去世14年了,但攻坚小组依然围绕胡某银生前的关系人进行了细致的排查,历经7个多月艰苦卓绝的各地奔波和分析研判,在省、市等上级公安刑侦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今年12月,侦查员又确定另一名犯罪嫌疑人黄某平(男,36岁,贵州人)有重大作案嫌疑,而该名犯罪嫌疑人因贩毒罪正在贵州某监狱服刑。

 

事不宜迟,侦查员马上奔赴贵州,将黄某平从贵州押解回萧山再侦再审。

黄某平一开始还想侥幸蒙混过关,但当他看到侦查员拿出的胡某银的照片的时候,防线彻底崩溃,马上交代了当年在段某本、段某兴等人的指使下,伙同胡某银、杨某告共三人实施入室抢劫杀人的犯罪事实。

2017年的12月14日,攻坚行动组在前期案件侦查的基础上,通过周密部署和充分论证,果断决定兵分4路,开展统一收网行动。

很快,一个又一个的好消息,向指挥部传来!

刑侦大队副大队长葛海峰带领十余人,围绕浙江绍兴滨海一建筑工地清查6个小时,排查民工200余人,在衣服鞋子被冷雨湿透的情况下,终于在12月15日凌晨在一工棚内将犯罪嫌疑人杨某告(男,39岁,贵州人)抓获!

 

(警方抓获杨某告)

刑侦大队瓜沥中队中队长瞿龙波带领刑民警,经过12余小时的连夜追踪,在浙江绍兴安昌一饭店内,将正在用餐的犯罪嫌疑人段某本(男,41岁,贵州人)抓获!

 

(警方在抓获段某本)

刑侦大队副大队长卢飞军带领数名警力,经过 20余小时2000多公里的长途跋涉,在贵州毕节警方协助下,抓获犯罪嫌疑人段某兴(男,34岁,贵州人)!

 

(抓获犯罪嫌疑人段某兴)

经过对段某本的突审,其交代另一同伙李某民也参与该案的前期策划,而此人现正在老家。卢飞军副大队长接到命令后又立即带领民警冒着大雾,克服疲劳,马不停蹄的连夜驱车500余公里山路,辗转到了贵州镇宁,在当地警方的协助下,经过12余小时的守候,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李某民(男,41岁,贵州镇宁县人)!

 

(为了不耽误破案,民警一路奔波,连吃饭都是在路边解决)

据了解,案发后,为掩人耳目,这几名犯罪嫌疑人分道扬镳,各谋前程。

经审查,犯罪嫌疑人段某本、段某兴、李某民、杨某告、黄某平均如实供述了16年前抢劫杀人的犯罪事实。

 

 

(经过审查,嫌疑人如实供述了抢劫杀人的犯罪事实)

目前,到案的五名犯罪嫌疑人已被分局采取刑事拘留,案件还在进一步办理中。 

网友评论: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人才招聘 | 友情链接| 网站帮助
copyright@2006-2010 110.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110.com 京ICP备150350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