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网首页 >> 法律咨询 案件委托 合同范本
加入收藏
全国站 [进入分站]
网站首页 法律咨询 找律师 律师在线 法治资讯 法律法规 资料库 论坛
当前位置: 法治资讯>刑侦案例>
越狱逃亡44年,沉默寡言的他成丽水青田产粮大户
时间:2017-08-16 09:26 来源: 都市快报 点击:

7月30日,浙江省丽水市青田县公安局收到福建省清流监狱寄来的一封信。

这是一份《协查通报》,通报称,1972年2月,在清流监狱服刑的罪犯徐忠一逃脱后一直未捕,清流监狱请求青田警方给予协查、协捕。

收到该通报的3天后,青田警方就在当地的一个村庄找了农民徐中一。

 

▲徐中一(中)被警方抓获。(青田县公安局供图)

这个徐中一,正是监狱方寻找的徐忠一。今年徐中一已经76岁了,他逃了44年,成了浙江丽水警方抓获的潜逃时间最长、年龄最大的在逃罪犯。

他从一个青年人,变成了白发苍苍的老人。

一封《协查通报》

警方排查两万人,寻找越狱逃亡44年罪犯

青田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收到的《协查通报》,装在一个没写邮政编码的深黄色信封里。

 

▲清流监狱发来的协查通报。(青田县公安局供图)

这封《协查通报》称:

1972年11月29日,籍贯青田县、生于1941年的罪犯徐忠一,被福建省建阳县人民法院(现建阳市人民法院)以殴打致死人命罪判处有期徒刑15年,刑期自1971年8月22日起至1986年8月21日止。1973年2月18日,徐忠一在现福建省清流监狱服刑期间逃脱至今未捕,为共同维护社会治安稳定,尽快将该犯捕获,望贵单位予以协查、协捕。

除了《协查通报》,青田警方还接到了清流监狱打来的电话。因涉及命案又是越狱潜逃,青田县公安局立刻抽调刑侦大队多位民警进行排摸、侦查。

“一方面,徐忠一是越狱的命案逃犯,案件性质恶劣;另一个方面,徐忠一逃脱时间非常久。"青田县公安局刑侦大队视频中队副中队长叶文艺告诉红星新闻,由于案件特殊,青田县公安局决定全力侦察此案。

清流监狱提供的信息,只有罪犯的姓名和出生的年份,连出生的日、月都没有。

44年了,徐忠一到底是潜逃在外还是在青田?是生还是死?

叶文艺说,上世纪七十年代,我国没有身份证,也无户口概念,徐忠一后来可能新办身份证,但新办身份证的名字和出生年月可能变化,这为警方的排摸工作带来更多困难。

但青田警方决定,还是从徐忠一的名字和出生年份入手排查,“前提就是假设他回来并落户了,否则我们无从查起。"叶文艺说,这种方法即便“查无此人",也是青田警方对清流监狱最好的回复。

青田警方对该县1941年前后(1936年-1946年之间)出生、发音接近“徐忠一"三字的男性进行排查。叶文艺说,刑侦大队民警共计摸排青田县户籍男性两万人。

清流监狱提供的信息还显示,罪犯原来的户籍地为小令公社,小令公社后并入仁庄镇小令村,警方结合旧的户口底册进行筛选,重点排查小令村,终于发现了一个叫徐中一的人。

打死工友获刑15年

翻越多座大山逃逸,思乡心切却不敢回家

这个徐中一,是不是《协查通报》中那个越狱逃亡了44年的徐忠一?

为避免打草惊蛇,青田警方对徐中一的生活轨迹进行调查,了解到徐中一年轻时,的确有过一段在福建打工的经历,警方着手安排人员进村找徐中一本人进行进一步调查、核实。

 

▲便衣警察入村调查。(青田县公安局供图)

8月2日上午,警方赶到小令村,找到了徐中一目前借住的家,遇到徐中一携带农具,正准备出门干农活。

“我们问他1971年前后那几年人在哪里,他说在福建那边打工。我们进一步问他打什么工、跟谁在一起,此后他跟我们说的情况,基本跟清流监狱的描述吻合。"叶文艺介绍。

民警追问徐中一当年是不是打过架,徐中一说的确跟人打过架,聊天过程中,徐中一越来越紧张,最后他终于吐露了隐情。

徐中一交代:当年他到福建省建阳县(现建阳市)从事伐木务工,1971年7月28日左右,他发现自己与工友们上班用的四辆板车被人盗走,在与老乡林某某、邱某商量后,怀疑是同住的另一名工友林某所为,三人遂向林某讨要说法,两方言语不合,继而发生肢体冲突,导致林某死亡。

 

▲徐中一(中)接受警方调查。(青田县公安局供图)

案发当天,徐中一、林某某、邱某三人被建阳县公安局抓获,1972年12月9日,三人被建阳县法院判刑,其中林某某和邱某分别被判8年、2年,徐忠一获刑最重,为15年。

徐中一此后在三明市清流监狱服刑,1973年2月18号,徐中一趁在上山烧稻草灰的劳动过程中,翻越多座大山逃逸。

徐中一说,他没有往广东方向逃跑,而是往老家浙江省青田县的方向逃,一直逃了三四个月,边逃跑边乞讨,但他不敢立刻回到村里,只能打零工度日,一直持续到1985年。

调查过程中,叶文艺问徐中一:“其他人都判刑了,你怎么回来了?"徐忠一回答说,他是打过人,但是不至于把他判刑这么重,加上思乡心切,他就偷偷地跑回来。

叶文艺介绍,1976年,清流监狱曾派人来青田县追查徐中一的下落,但众人均反映,徐中一从来就没有回来过。青田县公安局此次收到的协查通报,是过去40年来两部门关于此案的第二次对接。

承包村集体林场20年

沉默寡言的越狱犯变产粮大户

 

▲小令村村貌。

小令村是青阳县仁庄镇的一个行政村,现有500多户人家2500余人口,这里距离县城25公里,是当地较为偏远的村落之一,存在保留较好的古民居建筑。

徐中一的家位于中心村的小令河边上,它原来是一栋两层木屋,现被砖块钢筋取代。去年9月28号,当地台风过境,小令河涨水,徐中一等数户人家的房子被冲垮,只能借住在邻居家,徐中一被抓前,正在加紧盖新房。

 

▲徐中一的旧房被洪水冲垮,现在正准备盖新房。

小令村村委会主任徐文俊告诉红星新闻,当年徐中一刚回到村里时,大家都知道他犯过错判过刑,但所有人、包括村干部都以为他是刑满释放回家的,“最近我们看报道,才知道他被判了15年,没服完刑就逃了。"

徐中一外出打工前母亲就已过世,回到小令村时,父亲也不在人世。他有一个姐姐外嫁,妻子知道他坐牢后,也离他而去。逃回村子的徐中一举目无亲,独自一人住在父母留下的老房子里。

徐文俊说,徐中一没有什么文化,但是很老实,脾气有个性。他刚回来时年纪不算大,但因有过坐牢的经历,介绍的对象都吹了,“他可能是因为判过刑的原因,更老实,更不说话,很沉默。"

村里的老干部见徐中一老实又可怜,于是将村里一个50亩的集体林场给他承包,承包期限为20年。

集体林场距离中心村约3公里,如今被杂草覆盖。徐中一这一干就是20年,这20年中,他多住在林场,极少回村子。

村干部出于关怀,还促使徐中一和村里一个女人结合生下一子徐小乔(化名)。徐小乔告诉红星新闻,小时候他去父亲的林场,父亲常带他摘杨梅,“我的印象里,他就是一个慈眉善目的长辈,从没有一句重话。"

徐文俊说,上世纪九十年代,村里的干部看他挺实干,不但帮他落实了户籍,还给他分了田地。20年林场租期期满之后,徐中一又回到小令村,此后便一直埋头务农。

青阳县是著名的“华侨之乡",村民多在海外打拼,小令村也不例外,徐文俊介绍,最近的一次普查显示,目前该村有1900人在海外37个国家生活、工作。

徐文俊说,人口外迁留下大量的土地,荒地没人种,但徐中一很勤快,一个人种了十余亩水稻、数亩旱地,逐渐成了村里的产粮大户。

“他每天都在外头劳动"

不出远门,几乎不参加村集体活动

紧邻徐中一旧房右侧处,临小令河建有一溜供村民避雨乘凉的长凳和靠栏,几十年来,徐中一最喜欢做的事,就是一个人在这里闷坐。

 

▲徐中一沉默寡言,平常喜欢在这里闷坐。

去年那场台风带来的暴雨,将这里的栏杆冲垮了,徐中一亲自动手修了新栏杆。

村里人发现,徐中一回来后,再没有出过远门,县城几乎不去,“镇上赶集有时候会去,但很少,有事才去。"徐文俊说。

村里有一月一次的党员活动日,这一天要进行一场全村大扫除,对这个活动,徐中一都很配合,但除此之外,徐中一基本不参加村里的其它集体事务。

徐中一偶尔会到村里的公共场合坐坐,可当地文化部门免费放的电影电视,他却很少看。

他不串门,也鲜有村民去他家。侨眷和其他志愿者在三八妇女节、劳动节、国庆节等重大节日举行的活动,他一律不参加。由于他不是村民代表,开会等场合,自然也见不到他的人影。

“他是老实人。"村民刘碎同说,徐中一会和他聊天,但说的都是家庭的事、种地的事。“只要天气好,他很早就出门,他每天都在外头劳动。"

徐小乔说,父亲的确沉默寡言,他们父子俩的交流话题,多限于生活上的事,比如什么样的东西不能吃等。

徐文俊介绍,小令村虽是贫困村,但治安很好,村里人和谐相处,极少有矛盾纠纷,在这种整体氛围下,大家都不觉得徐中一是个坏人。

徐中一被抓以后,外界传言说,是小令村村里人内部举报,“但我们了解过,没有人举报他。"徐文俊说,是现代的科技手段,一下子就把徐中一找到了。

抓他是对死者的交代

“后悔、害怕,回来一直活得小心谨慎"

徐中一今年76岁了,青田县警方提供的抓捕画面显示,徐中一身材消瘦,满头银发。熟悉他的村民描述,徐中一的眼神也浑浊了。

村委会主任徐文俊说,徐中一有胃病。徐中一的儿子徐小乔则说,父亲的肝部出了问题,一直在吃药。

8月2日,小令村一女性村民在家中楼上看到了徐中一被带走的场景。彼时徐中一头戴着草帽,被两个人一左一右搀扶着,进了一辆黑色轿车。“我当时以为他又要出门干活了,晚上才知道他是被便衣警察带走了。我心想,这么一个老实人,能犯什么事?"

 

▲徐中一(中)被警方抓获。(青田县公安局供图)

叶文艺告诉红星新闻,徐中一向他们说,1985年回到村里以后,因自己的特殊身份,他一直安分守己,活得小心谨慎,“他后悔、害怕,被我们抓住以后,他再三强调说,在逃跑的44年里,绝对没有再做过一件违法犯罪的事。"

青田县警方称,抓了这样一位白发苍苍的老人,的确令人唏嘘感叹,但法不容情,只有抓他,才是对死者最好的交待。

徐小乔说,他正打算申请法律援助,“父亲犯了错,但现在他是老人了,希望司法机关能给予相应考量。"

10日上午,清流监狱办公室回复红星新闻称,徐中一刚刚抓获,目前仍在押解过程中,对他的处理,清流监狱正在开会研究,“接下来将会按程序办。"清流监狱始建于1952年,前身为福建省公安厅直属新垦场,1994年9月改称现名,是福建省最早成立的监狱之一。

云南三仪律师事务所主任黄建军介绍,法律上对徐中一这种被重新抓获的脱逃罪犯的处理,首先是将原来判决的刑期执行完毕,之后再根据其新犯的脱逃罪来定罪量刑。

过去44年里,徐中一的表现是一位地地道道的“良民",如今他身体年迈,对其刑罚是否可以监外执行呢?

“除非他有严重的疾病,否则没有监外执行的理由。"黄建军说。(文中徐忠一、徐中一均为化名)

 

网友评论: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人才招聘 | 友情链接| 网站帮助
copyright@2006-2010 110.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110.com 京ICP备150350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