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网首页 >> 法律咨询 案件委托 合同范本
加入收藏
全国站 [进入分站]
网站首页 法律咨询 找律师 律师在线 法治资讯 法律法规 资料库 论坛
当前位置: 法治资讯>刑侦案例>
两名女子20元假币换真钞 竟牵出跨省假币案
时间:2017-08-08 09:45 来源: 中国网 点击:

女子20元假币换真钞 竟牵出4万跨省假币案

——荣昌警方破获小面值假币案 收缴假币1000余张


警方查获的部分小额面值假币。


生活中,很多市民忽略了5元、10元、20元小额钞票的真假识别,只会对50元和100元的大钞详加辨认,而这一点却被不法分子钻了空子。今年6月,两名女子流窜到重庆綦江、江津、永川、大足等地专用小额假币行骗,作案数百起,获利1万余元。6月8日,两人在荣昌作案时露馅被警方抓获,当场收缴1000余张小额假币,总面值2万5千余元。7月26日,嫌疑人王某、张某因涉嫌持有、使用假币被移送检察机关起诉。

6月8日晚,荣昌区公安局昌元派出所陆续接到辖区多名商贩报警,称两名外地中年女子使用20元面额假币购买日用小百货,以假换真。接警后,民警迅速赶到现场,通过初步调查掌握了嫌疑女子的特征及作案手法,并根据群众提供的线索在辖区一家宾馆找到两名嫌疑女子。经查,两名女子系云南人王某、张某。民警从二人携带的行李箱中搜出1000余张20元面值假币,其他小额面值假币若干。

经审讯,嫌疑人王某、张某对其持有、使用假币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并交代以为使用小额假币风险小,事主损失小一般不会报警。今年6月初,两人在云南某地购得4万余元小额假币,后流窜到重庆綦江、江津、永川、大足等地,在菜市场、小商店等小额交易场所,采取‘以整找零’方式作案数百起,使用假币1万余元,兑换真钞近万元。6月8日当天,两人流窜到荣昌作案,不料却被警察抓个正着。

7月26日,嫌疑人王某、张某因涉嫌持有、使用假币被移送检察机关起诉。

 


民警提醒:

“一看二摸三听四测”识别小额假币,对小面值纸币也应该仔细辨别,防止上当受骗。

一看纸币水印、交印、油墨面额数字,真钞水印有立体感,油墨面额数字有颜色渐变;假钞人像水印和白水印不迎光透视,无立体感,油墨面额数字不变色。

二模中国人民银行的汉字、毛主席头像、凹印手感线、盲文标记以及背面的人民大会堂图案。真钞,有凹凸感;假钞,光滑。

三听纸币声音,将钞票轻轻抖动。真钞发出清脆声;假钞声音发闷。

四使用紫光灯或验钞机检测。真钞,在“中国人民银行”下面,显示阿拉伯数字,通过验钞机不报警;假钞,紫光灯照射无数字显示,通过验钞机报警。

另外,持有和使用假币属于违法犯罪行为,市民如发现此类行为,请及时报警。

(通讯员:重庆市荣昌区公安局 李明刚) 

网友评论: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人才招聘 | 友情链接| 网站帮助
copyright@2006-2010 110.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110.com 京ICP备150350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