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网首页 >> 法律咨询 案件委托 合同范本
加入收藏
全国站 [进入分站]
网站首页 法律咨询 找律师 律师在线 法治资讯 法律法规 资料库 论坛
当前位置: 法治资讯>刑侦案例>
杀人犯潜逃13年 混成包工头年入十多万
时间:2017-01-18 10:04 来源: 齐鲁晚报 点击:

  根据车辆通行记录追查嫌疑人踪迹
  去年12月28日,市中区公安分局刑警大队三中队民警在对工作线索进行梳理和分析研判时,发现被河北省警方追逃的一名涉嫌买卖公文、印章案件的逃犯朱某平在市中区辖区有活动轨迹。中队侦查员立即围绕朱某平的在济活动轨迹进行分析,并着手开展摸排工作。
  经过初步调查得知,朱某平,男,37岁,河北省大名县人。侦查员发现他曾在十六里河领秀城工地暂住,登记日期为2012年4月18日。侦查员迅速到其曾打过工的工地以及暂住地进行走访,却未发现朱某平的踪迹。因为距今已有好几年的时间,工地负责人、工人和出租房的房主也无法回忆起当时的具体情况。
  侦查员立即转攻其它方向。随着调查的深入,民警发现朱某平名下登记有一辆银色雪佛兰轿车,同时发现该车近期有多次通行记录,且有几处为固定的必经之路。民警立即通过采取布控与蹲点守候相结合的方式,等待嫌疑人出现。但奇怪的是,该车辆又莫名地“消失”了。随后,侦查员多次对该嫌疑人进行查找抓捕,皆因为条件限制未能取得进展。民警意识到,这次碰上了一个十分狡猾的嫌疑人。
  寒夜蹲守7小时民警抓获嫌疑人
  由于多次抓捕未果,民警分析嫌疑人反侦察能力较强,行事谨慎。因此,办案民警及时调整思路,一边紧抓线索深入开展侦查,一边利用传统摸排、蹲守等多种手段相结合,争取尽快将朱某平抓获归案。同时,侦查员持续对车辆经常出现的地带进行大范围走访摸排。
  功夫不负有心人。1月8日21时许,家住在市立五院附近的一名侦查员在外出的时候,特别留意路边的雪佛兰轿车。结果,他走访到槐荫区吉尔宾馆附近时,发现路边的一辆轿车车牌号正好是正在调查的朱某平名下的那辆车的车牌号。该侦查员立即向三中队副中队长张意汇报。张意立即带领两名侦查员对该车进行守候。
  1月9日凌晨4时,民警发现朱某平靠近那辆停放在路边的雪佛兰轿车,便上前将其控制住。
  反应异常情绪紧张原来背负命案
  将朱某平带回刑警队后,民警迅速对其进行审查。在审查的过程中,朱某平双眼紧闭,拒绝回答任何问题。他一直在竭力掩饰的紧张情绪,让民警疑窦顿生。多年一线实战练就的工作敏锐性,让民警察觉到朱某平的表现与所涉嫌罪名有很大差距。朱某平的这一反常行为让民警提高了警惕。
  对其个人基本情况和家庭成员的回答,他支支吾吾,漏洞百出,交代的其父亲和岳父重名,妻子和其姐姐重名,更进一步坚定了民警认为朱某平背后藏着重大隐情的想法。民警立即将嫌犯的特征进行比对,结果发现嫌疑人的特征与2004年浙江省温岭市一起故意杀人案件的嫌疑人基本一致。
  根据这个重要信息,民警立即联系温岭市公安局,发现温岭警方2004年6月4日立案追逃的故意杀人案件嫌疑人谷某涛(男,36岁)相貌特征与嫌疑人朱某平一致,二人应为同一人。
  根据上述情况,民警立即开始攻坚审讯。在证据和民警的凌厉攻势下,朱某平的心理防线彻底崩溃,如实供述了其于2004年5月份伙同其他二人在浙江温岭市石塘镇合伙抢劫他人并将被害人杀害的犯罪事实。
  杀人后回老家入赘逃到济南年入十多万
  据朱某平交待,他真名叫谷某涛,河北省魏县人。2004年左右,他与杨某(男,安徽人)、李某(男,湖北人)三人在浙江温岭市的个体渔船上打工。5月份进入封渔期,闲下来的三人感到手头有些紧,于是,有前科的李某提议去镇上“绑一个”,弄点钱花花。三人游荡到石塘镇时,将一女子骗到李某住处,本想抢劫的三人没想到遇到了女子的激烈反抗,情急之下三人将女子捂死。
  随后,谷某涛逃回河北老家,编造自己叫王平,因为超生没有落户口。后来在一位亲戚的介绍下,他入赘相邻的大名县一户朱姓人家,改名朱某平。但不久,朱某平的身份就被河北警方怀疑,以涉嫌买卖公文、印章罪对其进行追逃。他东躲西藏,于2010年仓皇逃至济南,在各个工地打工,逐渐成了一个小包工头,每年也有十多万的收入。这些年,他以为逃过了公安机关的追捕,就在济南安顿下来,并购买了一辆银 色雪佛兰轿车。没想到,最终还是被济南警方抓获。
  “当承认自己杀人的犯罪事实时,嫌疑人哭了,感觉对不起老家的妻儿,让我们给他们带话就说自己被车撞死了。”民警告诉齐鲁晚报记者,交代了自己的罪行之后,谷某涛情绪反而好了很多。
  目前,嫌疑人谷某涛已由济南市中警方移交浙江警方。
 

网友评论: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人才招聘 | 友情链接| 网站帮助
copyright@2006-2010 110.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110.com 京ICP备150350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