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网首页 >> 法律咨询 案件委托 合同范本
加入收藏
全国站 [进入分站]
网站首页 法律咨询 找律师 律师在线 法治资讯 法律法规 资料库 论坛
当前位置: 法治资讯>刑侦案例>
郑州:29人盗窃团伙落网 几十辆警车押运
时间:2014-11-21 08:43 来源: 互联网 点击:

几十辆警车在等候从广东抓获的盗窃嫌犯

    最近,这个流窜全国、作案200多起、偷了价值500多万元财物的盗窃团伙被郑州警方一锅端掉

    他们作案手法精明,偷啥样的住户也有“内部标准” 嫌犯是如何被抓获的?我们该注意什么?

    今年国庆前夕,一个以广东清远籍为主的盗窃团伙潜伏郑州,天黑趁住户家中无人之际撬窗入室,多个高档小区失窃。

    一小偷在偷走一居民家中近3万元财物时,不小心竟将自己的手机遗落在户主家中。郑东新区警方从这部手机着手,南下破案,将该团伙29名成员全部抓获。缴获现金、黄金首饰、玉器珠宝、名人字画等,价值500多万元。

    昨天上午,郑东新区公安分局将29名入室盗窃的嫌犯押回郑州。

    从广东抓回29名盗窃嫌犯

    昨天上午9点半,在郑州新区高速公路出口处,郑东新区公安分局的几十辆警车分3排停在这里,等候从广东抓获并押回的盗窃嫌犯。

    10点整,4辆未悬挂牌照(因抓捕需要故意卸掉)的汽车来到警车跟前。郑东新区公安分局局长张予西一挥手,等候的民警将嫌犯一一分押到各自警车上。“1、2、3……28、29。”当29名嫌犯全部被换车押解后,几十辆警车一齐鸣着警笛依次离开。

    案发

    国庆前夕郑州多个高档小区被盗

    这帮嫌犯是今年9月16日左右潜入郑州的。那段时间,郑东新区多个高档小区相继发生入室盗窃案件。警方在梳理这些警情时,发现多起被盗案件是嫌犯在天刚黑、家里没亮灯、居民不在家时,通过翻窗、技术开锁等方式进入室内。其以盗窃现金、金银首饰、手机、小型电子产品等财物为主。

其中一位失窃居民格外恼火:头天晚上回家,他顺便将轿车遥控钥匙放到客厅茶几上。当晚小偷进入其家里,将钥匙拿走,还在楼下找到了他的车,把车也偷走了。

    推断:

   “结合这些作案手法,再加上之前分局破获的此类盗窃案件的特点,我们初步断定多起案件应该为同一犯罪团伙所为。”郑东新区公安分局副局长李富山介绍说,经过专案组认真研判,外省犯罪团伙跨区域作案的可能性极大。

    锁定

    小偷偷东西落下自己的手机

    正当专案组紧锣密鼓地开展侦破工作时,9月28日深夜,郑东新区一高档小区又发生一起入室盗窃案。作案手法和前期入室盗窃案件相似。张予西带领民警勘察现场,当场表态:“不破此案,决不收兵。”

    当晚,该户主家中被盗现金和一些金首饰共价值3万余元。警方查看小区监控录像发现,嫌犯共3人,个子不高,傍晚时分出现在小区。

    让所有人没想到的是,该户主的手机不但没丢,现场反而多出一部手机。

   “看到这部手机,我们都笑了。户主说这部手机不是他们家人的,显然是小偷的。可能是他们(小偷)作案时,把自己的手机遗落在了现场。”办案民警笑着告诉商报记者,小偷遗落的这部手机,成了警方之后破案的关键。

    线索:

    侦查员经查证,该手机有个未接电话,来电方是广东清远的号码,并且该手机上存储的手机号码,归属地大多为广东清远。虽然里面存储的有用信息不多,但警方还是顺藤摸瓜,最终锁定了清远的3个关系人身上。

    追踪

    深入鱼塘“贼窝” 揪出特大团伙

    确定目标后,郑州警方决定跨省出击。11月6日,郑东新区分局第一批3名民警,由中队长王红营带队,赶赴广东清远。

    仔细摸清线索后,专案组确认嫌犯在桥头镇一家宾馆内,并与当地派出所结合,共同围堵,抓获了正在吸毒的5男3女。经询问,5名男性嫌犯交代了其在全国不同城市流窜入室盗窃的事实。

   “不过,他们似乎颇有应对警方的经验,只承认在北京、太原等地作案,一口咬定没在河南作案。”中队长王红营说,“他们觉得如果不是河南的案件,郑州警方可能就管不了,所以坚决不承认。”

   “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就先按吸毒办理治安拘留,争取足够的时间。”王红营说,警方慢慢突破了嫌犯的心理防线,第二天,就有人检举揭发了一些购赃、售赃者,以及自己上面的“贼老大”。随即,案侦大队大队长张慷带队带人连夜赶到广东,全力追捕嫌犯。根据嫌犯提供的信息,郑州警方转战横石水镇。其中一名嫌犯家里有口鱼塘,位置比较偏僻,这成了他们的固定据点之一。警方到达时,一群人正聚在一间屋里分赃。

    抓获:

    警方当初抓获8人,缴获手表、项链、玉器等赃物。

    到了11月18日,已有20多名嫌犯归案,抓捕工作接近尾声。“但还有两名主犯没找到,总觉得是个遗憾。”张慷说。

    当晚,经过审讯,警方得知两名主犯正在邻近的大镇,于是连夜组织人员赶到。凌晨时分,警方成功控制了5名嫌犯。至此,该案29名嫌犯全部归案,追捕行动完美收网。

    供述

    在郑州作案半个月

    快递邮寄的珠宝达22公斤

    经审讯,该犯罪团伙自今年以来,流窜全国各大城市高档社区,疯狂作案200余起,涉案金额近500余万元。他们盗窃的现金现场分赃,盗窃的电脑、相机、首饰、现金等大件涉案财物通过物流发往广州销赃。

    据“老大”陈某等交代,他们于9月16日到达郑州,10月1日离开郑州,在郑州15天作案20多起,盗窃大量财物。该团伙仅从郑州通过快递公司向广州邮寄盗窃的金银珠宝等物品就达22公斤。

    目前,郑东新区公安分局正在深挖这帮盗窃团伙的背后,是否还有其他犯罪行为。

    严打:

    郑州警方负责人表示,当前距元旦、春节还有3个多月,为确保社会治安大局稳定,提升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警方将持续开展声势浩大的严打行动,突出严厉打击、严密防范、严格管理,重拳打击群众反映强烈、深恶痛绝的违法犯罪活动。

    大门反锁着窃贼捅不开

    这帮窃贼是如何进入居民家中行窃的?居民应该怎样防范?昨天上午,嫌犯李某在与商报记者简短对话时说了自己的作案过程。

   “我们选择的小区,多是看着很高档的小区。住这里的人一般有钱,或者当官的多。但得是人不多好下手(的小区)。”李某说,确定目标后,天黑前他们开始在这小区附近转悠,看好不好逃走。

    等到天黑,小偷就开始行动了。“我们一般选择从窗户进入。”李某说,选择窗户进入室内,是因为很多家大门反锁着,他们捅不开。

    有的居民以为家在五六层小偷爬不上去而不关窗,李某说,他们一般在三楼以下作案。如果看到楼上的窗户没关,五六楼、七八楼他们也能借着下水管道爬上去。

    防偷技巧:

    李某说,他们团伙作案时有“三不偷”。一是家里亮着灯的不偷;二是窗户上安装有防盗网的不偷;三是屋门从里锁或外锁的不偷

网友评论: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人才招聘 | 友情链接| 网站帮助
copyright@2006-2010 110.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110.com 京ICP备060543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