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网首页 >> 法律咨询 案件委托 合同范本
加入收藏
全国站 [进入分站]
网站首页 法律咨询 找律师 律师在线 法治资讯 法律法规 资料库 论坛
当前位置: 法治资讯>庭审案例>
点外卖给差评遭起诉 法院:不能苛求必须好评
时间:2018-07-06 13:26 来源: 扬子晚报 点击:

  网上点了外卖,发了一条差评,没想到引来一堆麻烦事。商家不仅找上门理论,还把顾客直接告上了法院,要求顾客公开道歉,并索赔5000元。近日,徐州丰县法院审结了一起案件,法院驳回了原告的全部诉求。法官表示,商家对消费者非恶意的评论有容忍义务。 扬子晚报记者 马志亚 通讯员 丰法宣

  案件回放

  一条差评引来一堆麻烦事

  快餐店把顾客告上法庭

  2016年1月,丰县小伙张强通过某网络外卖平台,在一家名为顺顺的快餐店点了一份外卖。张强食用后,感觉不佳,便随手在该平台给予差评,并留言评论。此后,张强更换了其它网络外卖平台,并经常点该快餐店的外卖,先后点餐近20次,不过期间张强都未予以差评。同年10月的一天,张强再次点购顺顺快餐店外卖,食用后给予了五星好评,不过张强在留言区,对其中一道菜提出改进意见。

  没想到张强这条五星好评后留下的改进意见,一下子激怒了顺顺快餐店。快餐店负责人本就对张强之前的差评耿耿于怀,发现张强再次“挑刺”,快餐店认为,该名顾客就是在故意找茬,他们还将顾客更换网络平台点餐行为,理解为是“别有用心”。双方在网络争论后,快餐店负责人还根据送餐地址,直接上门找张强理论。

  张强认为自己根据消费体验做出客观评价,没想到引来商家找上门骚扰,生气之下,他将自己的经历发到了网上。没想到,这次更大麻烦来了,顺顺快餐店以张强的行为对其构成侵权为由,直接将其告上了法院,要求张强限期消除影响、公开赔礼道歉,并赔偿损失5000元。

  法院判决

  不能苛求买家必须给好评

  快餐店诉求被驳回

  丰县法院审理后认为,外卖平台之所以设置买家评论功能,是考虑到网络购物具有虚拟性、无法提供足够的商品参考信息等特点,希望通过买家网购后的真实体验评论,在买卖双方之间构建一个信息对称的平台,买家有权基于自己的消费体验,在卖家的店铺评论栏中给予评价。只要这种评级和评论不是基于主观恶意的目的,卖家则不能苛求每一个买家必须给予好评。

  本案中,张强在顺顺快餐店点餐达二十余次,仅两次评论为服务差或食物不好,不能因此推断其具有故意损害顺顺快餐店声誉之目的。此外,张强在用餐后给予的评论,仅是其购物后的一种主观体验,其表述“油炸致癌”亦是一种客观陈述,没有特指,内容并不涉及侮辱、诽谤之意,因此不构成名誉侵权。

  对于张强在论坛发帖的行为,一方面其所发网帖标题及内容中并没有披露店名和店主姓名,故无法谈及会给顺顺快餐店带来负面的社会影响;另一方面,顺顺快餐店店主承认曾去张强家里质问张强为何给予差评。张强发帖的内容主要是对自身所接受服务的感受和评价,以及对于店主找上门质问行为的情绪宣泄,其发帖行为并没有构成以侮辱、诽谤的方式侵害顺顺快餐店的名誉权。因此,法院判决驳回顺顺快餐店的全部诉讼请求。

网友评论: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人才招聘 | 友情链接| 网站帮助
copyright@2006-2010 110.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110.com 京ICP备150350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