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网首页 >> 法律咨询 案件委托 合同范本
加入收藏
全国站 [进入分站]
网站首页 法律咨询 找律师 律师在线 法治资讯 法律法规 资料库 论坛
当前位置: 法治资讯>庭审案例>
古桥遗址遭挖沙破坏西安首例故意损毁名胜古迹
时间:2018-05-31 11:10 来源:  新华社 点击:

 新华社西安5月31日电(记者陈昌奇)多次在古桥遗址内挖沙,致使丝绸之路上的第一座桥梁“渭河古桥厨城门一号桥遗址”古桥本体被破坏11%。这起西安首例故意损毁名胜古迹案近日一审宣判,被告人一审获刑两年,缓刑三年。

  2016年,36岁的西安男子席某承包西安市未央区六村堡街办师道口村约13亩地用于经营停车场。检察院指控,2017年5月,席某因赌博输掉大量款项后,产生了毁地挖沙牟取利益的想法,并于当月28日起,租用挖掘机、渣土车在该地块内大肆非法挖沙。当月31日,渭桥考古队发现后报警,公安机关予以制止,并暂扣了两台挖掘机。次日,席某通过师道口村村主任师某向公安机关索要机械,公安机关告诫师某此处属于渭河古桥遗址范围,禁止挖沙,师某承诺一周内填平沙坑,此后不再挖沙后,公安机关将工程机械予以发还。

  同年7月8日起,席某继续在该地块内挖沙,造成古桥遗址多处“桥柱”“柱础”位移。7月16日,渭桥考古队再次报案。经测量,席某挖沙区域总面积约12.75亩,挖沙坑口6亩,沙坑平均深度约10米。此次非法挖沙行为对厨城门一号桥遗址不可移动文物本体破坏长度约11%,破坏桥桩500余根以及不计其数的建桥石构件。

  渭河古桥厨城门一号桥遗址是丝绸之路上第一座桥梁,即史料记载的中渭桥,于西汉早期修建,在汉至魏晋时期使用,全长约880米。以厨城门一号桥为核心的渭桥遗址,是迄今发现的全世界范围内规模最大的古代木梁柱桥,是罕见的木、石构结合的大型桥梁。

  近日,西安市未央区人民法院作出一审判决,以故意损毁名胜古迹罪判处被告人席某有期徒刑两年,缓刑三年,并处罚金三万元。 

网友评论: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人才招聘 | 友情链接| 网站帮助
copyright@2006-2010 110.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110.com 京ICP备150350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