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网首页 >> 法律咨询 案件委托 合同范本
加入收藏
全国站 [进入分站]
网站首页 法律咨询 找律师 律师在线 法治资讯 法律法规 资料库 论坛
当前位置: 法治资讯>庭审案例>
女婴被遗弃父亲获刑 法院:有经济能力但逃避责
时间:2018-05-22 11:35 来源: 澎湃 点击:

  小卉(化名)出生五天又被送回了医院,因为她的妈妈病重,她的爸爸没钱养活她,将她遗弃。

  2017年12月29日,上海市虹口检察院以涉嫌遗弃罪对小卉父亲、犯罪嫌疑人王某批准逮捕。2018年3月1日,该检察院对王某以遗弃罪向虹口法院提起公诉。

  2018年5月22日,虹口法院对该案进行了公开宣判:王某因犯遗弃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

  法院透露,2016年3月4日,被告人王某的女友在虹口区江湾医院生下女儿小卉,女友产后出院。同年3月9日,王某女友染病,王某带着小卉将女友送至江湾医院救治,同日女友病情危重转院至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转院时,王某将小卉交由江湾医院代为照护。2016年4月28日,王某女友因抢救无效死亡。江湾医院照护小卉期间,院方和公安机关多次联系王某,其均未予理会,也未曾探望、照料过小卉。至王某被抓获,小卉被弃置长达一年九个月。目前,小卉在上海市儿童临时看护中心得到临时看护。

  在此前公开审理的法庭上,王某辩称自己曾经努力四处筹钱,想要接回照料女儿,但是最终也没有筹到什么钱。检察官出示了王某银行卡的资金来往记录,从2017年4月到12月,王某的银行卡出现多次交易记录,通过支付宝等方式转进转出,王某在主观上没有抚养小卉的想法。

  检察院曾透露,在批捕阶段,王某曾表示不想放弃对小卉的抚养。而到了审查起诉阶段,王某又改口称觉得小孩跟着自己日子不会好过,愿意放弃孩子的抚养。2018年4月26日庭审当天,王某的态度再次发生了变化,当庭表示等自己出去后会挣点钱,好好照顾女儿,抚养女儿。

  2018年5月22日,虹口法院对该案进行了一审判决,王某因犯遗弃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

  宣判当日,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从法庭上看到,王某全程低头沉默,没有任何话语。

  本案的主审法官表示,被告人王某是孩子的父亲,对女儿本就有抚养义务。可是在女儿出生后的一年零九个月中对女儿不仅没有进行抚养,并且没有进行过任何的关照和关心,情节恶劣。关于之前王某说的无经济能力抚养女儿,他有口头辩解的权利,但是法院要依据事实。“我们查到其银行卡里在7个月内有6万元的收入,所以至少不是王某说的那样完全没有经济能力。”

  法官说,抚养不仅包括经济抚养,还包括关照和关爱抚养。王某在一年零九个月中,没有给女儿买过任何用品,没有对女儿进行关心关爱,这种逃避责任,对社会以及对女儿的心灵成长都会带来伤害。

网友评论: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人才招聘 | 友情链接| 网站帮助
copyright@2006-2010 110.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110.com 京ICP备150350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