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网首页 >> 法律咨询 案件委托 合同范本
加入收藏
全国站 [进入分站]
网站首页 法律咨询 找律师 律师在线 法治资讯 法律法规 资料库 论坛
当前位置: 法治资讯>庭审案例>
滴滴司机深夜被害 乘客作为犯罪嫌疑人被提起公
时间:2018-05-22 08:48 来源: 广州日报 点击:

  滴滴司机深夜被害 乘客作为犯罪嫌疑人已被提起公诉 将于近日受审
  滴滴司乘安全再引关注
  昨日,交通运输部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央视新闻采访时表示,网约车行业不是法外之地。该负责人还表示,今年7月底将完成网约车信息保质保量完整地传输监管平台。对于屡次处罚不改,情节严重的企业,将启用对相关许可的撤销。
  交通运输部同时表示,顺风车和网约车是不同性质的出行,规范私人小客车合乘,要探索建立政府部门、企业、合乘双方等共同参与的多方协同治理机制。“希望我们的平台公司能够履行主体责任,在相关车辆和人员的信息方面严格把关,严格审核,同时注意严格保密。”上述负责人表示。
  广州日报佛山讯 (全媒体记者刘艺明摄影报道)去年12月24日凌晨3时,31岁的滴滴司机敖某健在微信群里感叹:“今晚的生意真的是淡啊!”之后便从此失联。约4个小时后,他被发现藏尸车尾厢。据警方调查,敖某健在凌晨4时许遭遇乘客抢劫杀害。记者昨日证实,该案目前已经移送检察院起诉,将于近日开庭审理。
  在车尾厢找到司机尸体
  谢先生和敖某健等几个阳江老乡去年10月前后一起到佛山当滴滴司机。他们一般是从晚上11时到次日凌晨5时工作。
  凌晨4时10分,谢先生开始打敖某健的电话约吃夜宵,但没人接听,有老乡通过定位发现他的车一直在行驶。4时半,谢先生再打过去时发现电话已经关机。
  通过定位,谢先生发现敖某健的车停在了桂城平洲映月中学后面的一个停车场里。早上7时,谢先生在该停车场找到了敖某健的车,但人却不知所终。谢先生马上报了警。“当车尾厢打开,现场气氛马上紧张起来了。”谢先生说,当时警察都围在车尾,不让他看车尾厢的情况,并带他回派出所做笔录。
  给钱仍被两次勒颈杀害
  当日下午1时,敖某健的弟弟敖某博和家人一起赶到了佛山。“哥哥的头部和鼻子有很多血,但警察说这些都不是致命伤。”敖某博告诉记者,在他们赶到佛山前,犯罪嫌疑人李某兵已经被抓获归案。李某兵是河南人,身材高大。
  据了解,李某兵因为沉迷于网络赌博输光了钱,于是谋划抢劫网约车司机。作案之前,他带齐了绳索、封口胶等作案工具,先后叫了三辆滴滴专车,但都因为看到对方身材和自己差不多而没有下手。直到看到敖某健当时精神状态不是太好,而且身材瘦小,他才决定以敖某健为目标。
  案发当天凌晨4时10分,李某兵乘坐敖某健的汽车来到某公园,看到四周偏僻无人,就让敖某健停车并实施抢劫。敖某健曾经逃出车外,又被李某兵抓了回来,并用绳索绑住身体、用封口胶封住其嘴巴。敖某健说出其支付宝密码后,李某兵从中转走了1万元。
  随后,李某兵用绳子和双手勒住了敖某健颈部,直到其一动不动,并将其放到了后座。期间他发现敖某健有清醒的迹象,再一次勒住敖某健,直到其气绝。李某兵将车开到映月中学后面的停车场后,将敖某健的尸体搬到车尾厢,随即逃回自己的出租屋,用刚抢回来的1万元继续赌博。直到当日早上10时许,民警将其抓获归案。
  案件已起诉近日将开庭
  经记者核实,佛山市检察院目前已对该案审查终结并提起公诉。案件将于近日开庭审理。
  敖某博说,哥哥之所以到佛山打工,是因为父亲的生意出了问题,他想赚钱帮家里度过困境。“他每周都会寄1000元给妈妈,留给自己的生活费很少。”敖某健的去世对其一家人打击很大,其父母每日以泪洗面,由于不想触景伤情,连他们住的房子也卖掉了。
  敖某博说,滴滴公司在案发当日就联系了他们,表示可以垫付丧葬费和提供一些人道主义救助。
  案件焦点
  疑问一:滴滴与司机属何种关系?
  死者家属表示曾咨询过律师,律师认为可以从工伤死亡的途径去追讨赔偿。家属们也据此认为,敖某健与滴滴公司之间是劳动或者雇佣关系,所以他们坚持100万元的工伤赔偿金额。
  滴滴公司在向广州日报记者的回复中表示,滴滴平台是为巡游出租车司机提供免费的“居间信息服务”,帮助其提升工作效率。在滴滴出租车司机端APP中,平台为司机提供号码保护和紧急求助功能,同时记录双方的行程信息。
  南海区政协委员、法学教授戴国梁表示,滴滴公司与司机之间并非“居间合同”关系,因为滴滴公司除了通过平台对乘客和司机起中介作用外,还要对司机的入职和驾驶行为作有效的管理,并且会代收乘客费用。
  “滴滴公司与司机之间应属劳务关系,滴滴公司是管理方,司机是生产方。”戴国梁说,滴滴司机在执行劳务过程中发生伤害或被伤害事故,要根据滴滴公司的过错程度来确定其是否应该担责以及担责的比例。比如汽车上是否装有监控视频、是否有对汽车进行定位、是否有完善的报警系统等,这都是滴滴公司是否有过错的重要考虑因素。
  疑问二:滴滴公司该尽何种责任?
  根据滴滴公司的回复,在不幸发生后,滴滴积极提供相关信息配合警方破案。基于人道主义考量,滴滴第一时间与司机家属沟通,承诺垫付有关丧葬费用,帮司机家属渡过难关。
  戴国梁认为,作为滴滴公司来说,在追求经济效益的同时,也必须要有自己的社会责任。滴滴公司应该尽早按佛山市交通部门的要求,在十一前清理所有违规车辆,并且申请办理在佛山的网约车经营许可证。尽管滴滴是共享经济下的新兴产业,但它不是法外之地,仍要接受交通部门的监管和审核。
  戴国梁说,在发生治安事故、交通事故后,滴滴公司应该妥善处理和受害人及其家属的关系,与他们充分沟通、安抚,并且在一定范围内进行赔偿或者先行垫付。有了诚恳的态度,才能得到受害人、家属和社会的谅解。

网友评论: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人才招聘 | 友情链接| 网站帮助
copyright@2006-2010 110.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110.com 京ICP备150350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