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网首页 >> 法律咨询 案件委托 合同范本
加入收藏
全国站 [进入分站]
网站首页 法律咨询 找律师 律师在线 法治资讯 法律法规 资料库 论坛
当前位置: 法治资讯>庭审案例>
入户盗窃被发现殴打户主变抢劫 男子获刑10年
时间:2018-03-13 13:14 来源: 海南特区报 点击:

海南昌江黎族自治县男子符某本想半夜入户盗窃后悄悄溜走,谁知翻动抽屉时吵醒女户主,为制止女户主喊叫将其殴打后逃跑。原本的盗窃行为,因当场使用暴力而转化为抢劫。昌江法院经过审理,以抢劫罪判处符某有期徒刑10年,并处罚金5000元。
2016年8月25日凌晨3时许,符某回家途经昌江石碌镇黄某的住宅时,沿着窗户爬上二楼阳台进入黄某家实施盗窃。在二楼客厅内,符某从正在熟睡的黄某侄女旁边窃取一部手机放入口袋,而后进入黄某的卧室,在床头柜上窃取一部手机,接着又到梳妆台处窃取了一块手表。符某在卧室梳妆台继续翻动抽屉时将黄某吵醒。黄某大声叫喊:“小偷!小偷!快来人啊!”符某见状便冲过去用拳头殴打黄某。黄某在床上一边喊叫一边用脚踢打反抗。符某随后逃离现场。次日凌晨5时许,民警在符某的住处将其抓住,人赃并获。被害人黄某被盗的手机价值4949元,被盗的手表价值990元。
一审法院认为,被告人符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入户盗窃他人财物,数额较大,被发现后,为抗拒抓捕,当场使用暴力殴打被害人黄某,其行为已构成入户抢劫罪,遂依法作出上述判决。
符某不服一审判决,提起上诉。海南二中院二审裁定驳回上诉,维持原判。二审裁定后,符某仍不服,以一审、二审认定事实不清、适用法律错误为由,向海南二中院申诉,请求依法改判其犯盗窃罪,并按盗窃罪进行量刑。
海南二中院经审查认为,一审、二审判决认定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充分,适用法律正确,审判程序合法。符某主张其犯盗窃罪,缺乏事实根据和法律根据,申诉理由不能成立,不符合立案再审条件,遂驳回符某的申诉。
该案主审法官介绍,本案是由盗窃转化为抢劫的典型案件。我国刑法规定,犯盗窃、诈骗、抢夺罪后,为抗拒抓捕当场使用暴力或者以暴力相威胁的,罪名转化为抢劫罪。相关司法解释规定:“对于入户盗窃,因被发现而当场使用暴力或者以暴力相威胁的行为,应当认定为入户抢劫。”本案中,符某供述与受害人陈述、证人证言相一致,足以证明符某在入户盗窃时当场使用暴力,故认定为入户抢劫。

网友评论: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人才招聘 | 友情链接| 网站帮助
copyright@2006-2010 110.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110.com 京ICP备150350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