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网首页 >> 法律咨询 案件委托 合同范本
加入收藏
全国站 [进入分站]
网站首页 法律咨询 找律师 律师在线 法治资讯 法律法规 资料库 论坛
当前位置: 法治资讯>庭审案例>
男子玩网游负债 入户盗窃将1家6口灭门
时间:2014-10-23 16:18 来源: 互联网 点击:

广州男子玩网游负债 入户盗窃将1家6口灭门(图)

今早,被告人苏永胜在法庭上受审

    拖着沉重的脚镣,身负6条人命的苏永胜被两名法警押入法庭。今天上午近10时,广州市番禺区大石镇灭门惨案的被告人苏永胜被控犯抢劫罪,由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在番禺沙湾法庭开庭审理。苏永胜当庭表示认罪。法庭没有当庭宣判。

    现场受审 表示自己没精神病

   “我没有意见”,苏永胜在回答法官问其对检察机关的指控有无异议时,他当庭表示认罪。此时,番禺沙湾法庭外面阴沉的天空中飘起了细雨。

    苏永胜穿着蓝色囚服和拖鞋进入法庭时,东张西望,在审判长的提醒下才缓过神来。

    苏永胜法庭上说,自己平时爱玩网络游戏,因负债而抢劫。公诉人则表示苏永胜一月有4000多元的工资。

   “开始没想过去抢,只是想去偷一些钱”,苏永胜说,自己曾在外面路上走来走去时就突然想到要抢,好几次有这样的想法,于是偶尔买些作案工具,后来一件件都凑齐了。

    刑事附带民事原告人提出了请求法庭依法判处苏永胜赔偿丧葬费等共9万余元。对此,苏永胜表示没有意见,但没有能力赔偿。

   “我有能力也不会做这个事情,也就不会走到这条路上来。”他说。

    经公诉人的讯问,苏永胜表示自己没有精神病。

    释疑为何 定抢劫罪而非故意杀人罪

    6条人命,检方定的是抢劫罪而不是故意杀人罪,这会不会影响对被告人的处罚?

    检方认为,被告人苏永胜无视国家法律,以非法占有为目的,以暴力手段入户抢劫他人财物,致6人死亡,其行为触犯了刑法第263条的规定,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应当以抢劫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一般老百姓可能认为抢劫罪比故意杀人罪要轻,实际上并不是这样。”华南理工大学法学院院长、刑法学教授徐松林说,故意杀人罪最低刑是三年,最高刑是死刑,而抢劫罪中的入户抢劫,最低刑是10年,最高刑是死刑,“一旦定为入户抢劫,抢劫罪的最低刑要比故意杀人罪更重。”

    徐松林介绍,依据最高人民法院的司法解释:“行为人为劫取财物而预谋故意杀人,或者在劫取财物过程中,为制服被害人反抗而故意杀人的,以抢劫罪定罪处罚。行为人实施抢劫后,为灭口而故意杀人的,以抢劫罪和故意杀人罪定罪,实行数罪并罚。”在前一种情况下,故意杀人是抢劫罪的一个加重处罚情节,“抢劫过程中发生的故意杀人只会比没有抢劫情节的故意杀人罪更重”。

   “苏永胜作案的主观动机是抢劫,杀人是为了抢劫,所以检察机关指控他犯抢劫罪是准确的”,徐松林说。

    回访无门 卡仍可随意出入事发小区

  “现在想起来有点后怕,当时出事之后从楼下拉警戒线,楼层里再拉一道。”将近半年过去了,羊城晚报记者来到事发小区探访,住户黄阿姨这样说道。

    记者发现,该小区的安保“硬件”并不差:小区共有三个出入口,进入小区需经过一道IC卡铁门,铁门旁有保安值守,小区内各栋楼房的电梯出口附近都装有监控。但记者发现,只要跟在有IC卡的小区居民后面,就可以轻松进入小区内,当值保安并未盘问、阻止或要求登记。

    附近一位房屋中介表示,事发后不久,该小区出事房屋所在的同一楼层好几位住户提出对房屋降价出售。而一些有意买房的业主则明确提出首先不考虑涉案楼盘。

    小区南门的一位保安说,案发后小区的不少业主加装了防盗网。记者从小区外远远望去,小区约有八成的住户目前已加装有防盗网,而涉案房屋有的窗户并未安装防盗网。

网友评论: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人才招聘 | 友情链接| 网站帮助
copyright@2006-2010 110.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110.com 京ICP备150350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