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网首页 >> 法律咨询 案件委托 合同范本
加入收藏
全国站 [进入分站]
网站首页 法律咨询 找律师 律师在线 法治资讯 法律法规 资料库 论坛
当前位置: 法治资讯>人间百态>
上海“科技水”入黔 “解渴”缺水致贫
时间:2019-06-24 19:36 来源: 互联网 点击:

       “水往低处流”,原是寻常不过的物理常识。在黔北红丝乡,一道溪水却“飞流直上”739米,解决全乡1857名居民的生活生产用水,改变了缺水致贫的局面。

  红丝乡坐落于贵州省遵义市务川仡佬族苗族自治县东北部。初来此地的人只觉满山苍翠、云雾迷蒙,很难相信这里饱受缺水之苦。

  上海援黔干部、务川县委副书记钟争光介绍,中国西南山区普遍存在工程性缺水问题,务川亦是如此:人和耕地在山上和半山腰,河流却在山脚下。“村民看得到水,却用不上水,守着‘水缸’喊渴”,大量村民因缺水而致贫。

  “从我记事起,开门第一件事,就是背水。”红丝乡上坝村村民高文华抱着半人高的大木桶告诉中新网记者,往返水源地的山路崎岖,车辆不通、骡马难行。只能靠人背着120斤重的水,在山间跋涉近3小时,才能换回一家人一天的生活、灌溉用水。67岁的村民傅尚强撩起上衣,由于水桶的长期摩擦,他的后背上已留下数道约一指长的疤痕。

  背水,是红丝乡村民们世世代代的苦劳。

  如何将山脚下的水送上山?此间官方也曾尝试电提灌、建小水窖等措施。然而,电提灌高昂的使用和维护成本让本就贫困的村民难以负担。小水窖过于分散,卫生得不到保障;再遇上连续晴天,小水窖也无法满足村里人畜用水。

  对此困境,上海援黔干部多方求解。终于,上海一家科创企业的专利发明“自然能提水系统”让钟争光眼前一亮。


据钟争光介绍,该“自然能提水系统”以微小水力能作为动力,利用河流的落差将水的“势能”转化为“动能”:水流冲开阀门并压缩空气,形成有压空气后,再将低处的水压至高处。自然能提水不仅用水成本低,且环保无污染,后期维护成本也大大低于电提灌。

  不用燃油不用电,清澈的活水“飞流直上”涌进海拔739米的山顶蓄水池中,再从入户管道中流入各家各户。“跟做梦一样!”高文华拧开自家厨房里的水龙头,眉飞色舞地说:“有了自来水,我家第一次能用热水器。”

  “水往高处走”,财源滚滚来。在通了自来水的上坝村,随处可见村民们种植的油茶、天门冬等经济作物。高文华家的50亩茶园用上了灌溉水源,今年预计能收入约20万元(人民币),“明年我还要扩种。”

  不仅是红丝乡,自然能提水工程更在务川全县“遍地开花”,纵横交错的输水管网将山间清泉送至千家万户,为山区脱贫致富“解渴加油”。

  据钟争光介绍,目前,务川县都濡街道鹿坪村、黄都镇云丰村、蕉坝镇麻青村多个自然提水项目正在有序推进中。建成后将有效解决15000人安全饮水问题,保障5000亩以上产业基地用水,彻底解决当地村民安全饮水和生产用水的后顾之忧。

  解决中国西南山区工程性缺水,上海扶贫干部一直“在路上”。上海扶贫办方面表示,他们正在总结经验,欲为解决云贵高原高海拔地区工程性缺水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上海办法”。(完)

网友评论: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人才招聘 | 友情链接| 网站帮助
copyright@2006-2010 110.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110.com 京ICP备150350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