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网首页 >> 法律咨询 案件委托 合同范本
加入收藏
全国站 [进入分站]
网站首页 法律咨询 找律师 律师在线 法治资讯 法律法规 资料库 论坛
当前位置: 法治资讯>人间百态>
最近 浦东警方挨家挨户在做这么一件事......
时间:2019-05-13 20:01 来源: 互联网 点击:

       浦东警方最近在做一件事:拿着防诈骗传单,敲开居民家门,与市民面对面,挨家挨户入户宣传。

  大多数居民家中白天没人,民警们就利用工作日晚上或者双休日错峰工作,见不到人就换个时间再来,颇有一种“不见到人誓不罢休”的气势。这种状态已经持续了2个多月。

  随着网络诈骗案多发,如何保护市民财产安全?浦东警方想出了这个办法,全区入户宣传全覆盖的专项行动从3月初启动,预计在6月完成。

 

 

  上门正巧撞破诈骗案发

  1243个社区民警对应1237个小区,走访见面率要达到100%——这是浦东警方定下的专项行动目标。以社区民警为主,带领治安积极分子、楼小组长、居委工作人员、派出所民警等入户走访,这可不是简单的发传单签字了事,怎么做、怎么说都有一套规范程序。

  通过防骗顺口溜与生动的案例知识,让居民群众提高警惕以外,民警在辖区内走访宣传时,正撞破不法分子实施诈骗的情况也不在少数。3月9日,万祥派出所民警唐五弟、朱文杰在翔安小区梅苑门卫室对保安王女士进行面对面宣传时,发现王女士正在为儿子需要的高额学费发愁。“高额学费”这个关键词引起了民警的注意,仔细询问后,直觉告诉民警:有人在对王女士进行电信诈骗!民警当即进行劝阻,原来,是不法分子冒用真儿子的微信头像,对王女士实施诈骗,所幸民警及时制止,及时挽回了居民经济损失近5万元。

  这样踏实的入户宣传,效果几乎是立竿见影的。自开展行动以来,浦东公安分局已入户宣传超过150万户,成功劝阻电信网络诈骗案件1715起,挽回损失约1007万元。

  从“碰不到”变成“熟面孔”

  如何才能真正走到百姓中去?在沪东新村派出所汇佳苑社区民警龚玮看来,说话口气方式很重要。

  “要用百姓熟悉的语言和接受的方式,我基本上像唠家常一样,比如有时候我中午过去,看到居民在做饭,说一句‘排骨汤好香’,就可以多聊上几句。小区里有一户人家一开始说什么都不让我进门,于是我就开玩笑的口气说‘是不是太脏太乱不让我进去参观?’,对方就有点不好意思了。”龚玮说,“除了常规宣传外,我还会按照年龄层次提示相关注意事项,如果入户碰到年纪轻的,就多宣传刷单诈骗、网上购物诈骗等知识。”

  居民们都说,社区民警现在已经是熟面孔了。从3月19日起至今,沪东新村派出所辖区内保持了一个多月“零发案”,这对于这个常住人口11万左右的老旧社区来说,实属不易。

 

  “马天民”现在还需要吗?

  多的时候一天能走到两万步,指关节因为敲门过多出了乌青,一遍遍重复防骗要点,说得口干舌燥……

  作为康桥派出所一名普通的社区民警,这是张丹最近的工作常态。他的辖区内有几个居民区,总共大约有3000户人家,光是在中邦居民区就有1700户,目前入户走访工作已经推进了一半。

  问起认不认识社区民警张丹,中邦居民区的老人们都频频点头。“我上次接到一个保险电话,说需要再花几万元升值,我想多数是诈骗,张警官给我们上过课的,就挂断了。”60岁的居民朱亚萍说,老人独自在家,接触到的社会信息比较少,社区民警入户宣传为他们敲响了警钟。

  除了宣传防范诈骗知识以外,张丹成为了“多面手”,凡是老百姓提出的事儿都是分内的事儿。尤其是处理广场舞问题时,张丹主动协调城管、环保、物业等多个部门,安装广场分贝测试仪、划分活动区域、召集团队签承诺书、组织测音志愿者……既保证了居民活动娱乐的需求,又解决了噪音扰民、争抢地盘等问题,皆大欢喜。

  “基本我们小区里的老人都认识张警官,平时有什么困难他也会搭把手,我们都觉得有这样一个热心的警官很好。”居民王根玲告诉记者。

  电影《今天我休息》中,派出所民警马天民热心帮助群众解决困难,他也由此成为民警们的榜样。

  可能有人会问,现在新技术日新月异,这样“地毯式”走访太“笨”了,马天民式的社区民警还需要吗?

  在采访中,民警们都说,热心助人、甘于奉献的精神永远不过时。只有与百姓良性互动,维护好最纯朴的感情交流,才能真正提升居民群众的满意度,把社区建设得更加安全。

  基层社区民警怎么说

  “其实要做好社区民警,需要学习的东西有很多。比如检查消防,我看了半天灭火器,也没看出啥,询问了专管民警才知道其中的检查技巧。在工作中,碰到不懂的就问相关条线民警,一边做一边学,要不断修正工作方式和知识储备。”

  ——沪东派出所社区民警龚玮

  “群众自我维权意识越来越强,对社区民警的要求也提高了,既要求接地气,也要掌握法言法语。比如接触的噪音扰民和养犬问题,如果我们不了解法律法规,很难与群众沟通。因此,要不断提高自身法律素养。在居民眼里,社区民警就代表公安形象。”

  ——康桥派出所社区民警张丹

  “在工作中,关键是怎么样快速获取居民信任。居民不信任你,怎么和你交流,怎么把想要知道和解决的问题告诉你呢?我把自己当成社区里的‘安全员’,消防、楼道防盗、电信诈骗等方方面面的安全都要管。”

网友评论: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人才招聘 | 友情链接| 网站帮助
copyright@2006-2010 110.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110.com 京ICP备150350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