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网首页 >> 法律咨询 案件委托 合同范本
加入收藏
全国站 [进入分站]
网站首页 法律咨询 找律师 律师在线 法治资讯 法律法规 资料库 论坛
当前位置: 法治资讯>人间百态>
安全帽质量调查:最便宜3元一顶
时间:2019-04-27 15:46 来源: 互联网 点击:

 

 

 

 

 

 

 

点击进入下一页

 

      昨日,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在官方网站发布消息称,6月1日起,北京市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项目施工单位的安全帽购买、验收、发放、使用、更换和报废统一由施工总承包单位负责。

  此前,一段“工人和领导安全帽碰撞后工人的安全帽严重破裂”的视频在网络上热传。此事引发公众对一线工人安全帽质量问题的广泛讨论。

  近日,新京报记者实地探访发现,便宜的安全帽有较大市场。记者将在市场上购买的10款安全帽,送至国家劳动保护用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北京)检测,仅4款合格,部分安全帽出现帽壳变形、破裂等情况。

  即日起至下月底北京检查安全帽使用情况

  “工人和领导安全帽对比”的视频热传后,应急管理部官方微博回应称:“如果连工人的安全帽都不安全,又怎么能够实现生产安全呢?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决不能流于形式,浮于表面。”

  北京市住建委也将在接下来一个多月(4月26日至5月31日),对全北京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施工现场开展安全帽使用情况大检查。

  本次检查的形式分为自查自纠和执法抽查两个阶段,从实体安全和管理行为两方面开展检查。

  实体安全方面,将就安全帽的帽壳、帽衬、下颏带;性能类别和帽壳材质;标识和产品说明;产品有效使用期;部件损坏、缺失等重点进行检查。管理行为检查则将包括:安全文明施工费使用;施工总承包单位的管理责任;安全帽收货验收制度;安全帽发放的登记管理和回收更换等方面。

  先期自查自纠要留存检查和整改记录

  通知要求,在自查自纠阶段发现的安全隐患和管理漏洞,要及时进行整改,留存检查和整改记录。对于不符合标准要求或达到报废标准的安全帽,必须予以回收报废,更换符合要求的安全帽。5月8日起至5月31日,相关部门将抽查,对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予以处罚。

  6月1日起,北京市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项目施工单位(包括施工总承包单位、专业分包单位、劳务分包单位)的安全帽购买、验收、发放、使用、更换和报废统一由施工总承包单位负责。

  ■ 探访

  1 经销商称便宜安全帽需求大

  4月23日,朝阳区某大型建材市场内,一名劳保用品店员介绍一款售价35元的玻璃钢安全帽时称,使劲摔在地上,帽子也不会有损伤。而对另一款8元的安全帽,她坦言“不敢让你摔”。

  同商场的另一家安全帽经销商柜台上,各种不同价位、样式和材质的安全帽一字排开。店员刘强说,这些安全帽的价格从6元到35元不等,此前对10块钱以内的安全帽需求量很大,最便宜的塑料材质安全帽的价格仅3元。“很多人就是要便宜的。”

  刘强称,在“工人和领导安全帽对比”视频引发广泛关注后,10元以内的安全帽销量锐减,目前工地工人所用安全帽基本价格提升至“20元以内”。3元的帽子已不再售卖,单价6元的安全帽,也因市场原因生产量逐渐走低。

  在西城区一家五金零售店,店员向记者提供了一顶售价8元,没有任何标识的安全帽,并称不包检测。“这都是一次性的,戴完你就丢。跟你说明白了,这质量不过关。”

  2 部分安全帽由包工头自行购买

  北京某建筑承包商张霞告诉记者,一般来说,大型集团是公司负责采购安全帽等物资。购买安全帽等物资的费用为项目预算支出。据其介绍,正规项目购买的安全帽价格从20元到50元不等。一般来说,白色和红色属于管理方,质量会比普通工人佩戴的蓝色或白色更好。但这并不意味着普通工人的安全帽不合格,“出于安全考虑,不敢买很烂的东西。”同时,也有监理方(监督管理)。

  但张霞提到,由于工程层层转包下去,部分小的施工队可能存在自行购买安全帽的情况,“这个质量就不敢保证了。”

  长期担任包工头的王康告诉记者,工人在工地作业必须佩戴安全帽,但安全帽的采购并无明确标准。有的是公司统一采买,有的是班主(包工头)自行处理。质量好坏,这取决于班主自己,“有好的,也有差的。”

  王康介绍,一般是在建材城购买安全帽,5元至50元各种价位的都有,普通工人一般用的10余元的。“我们买的话,要从工人工资里扣钱。”

  ■ 测试

  市场上10款安全帽经测试仅有4款合格

  4月24日下午,新京报记者将在市场上购买的6元至38元共10款安全帽,送至国家劳动保护用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北京)测试。

  根据最新国家标准GB2811-2007,质量合格的安全帽在高温(50℃)、低温(-10℃)及浸水预处理后,用5kg落锤自1m高度落下进行冲击测试,传递到头模上的力不超过4900N,帽壳不得有碎片脱落。

  检验中心检验室副主任许超介绍,高温、低温及浸水预处理是模拟实际作业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高低温、雨水和汗水等情况。若安全帽冲击吸收性能不合格,会对佩戴者头部和颈椎造成不可逆的损伤,“从医学角度来讲,8000N是极限。”

  测试结果显示,记者送检的10款安全帽有6款不合格,6元、8元、10元、15元及两款18元的安全帽传递到头模的力均出现超过10000N的情况,部分甚至帽壳变形、破裂,帽衬断裂、脱落。

  记者注意到,15元这款安全帽经过低温预处理后测试,落锤砸中后顶部出现一个直径超过5厘米的破洞,碎片四处飞溅。“这是标准所不允许的,碎片脱落会对佩戴者造成二次伤害。”许超说。另一款较为典型的是8元安全帽,测试后帽壳内部部件完全脱落,绕头围起固定作用的帽箍、设置在帽箍和帽壳之间吸收冲击力的缓冲垫断裂,“这是比较严重的断裂。”此外,帽壳也出现了裂纹,像被劈成两半。

  声 音

  用人单位应担起管理责任

  据了解,目前市场上主要有塑料和玻璃钢两种安全帽。上述检验中心检验室副主任许超介绍,不同材质在耐高低温、耐磨性等方面有一定的差异,但无论哪种材料都应满足标准要求。

  许超提醒,除了价格因素,购买安全帽时还可以留意手感和质量。“以我的经验,重量在400g左右是比较合理的。”此外,也要注意帽衬与帽壳的连接部位是否结实。

  许超介绍,2016年至2018年,生产领域产品质量抽查的总体合格率分别为93.3%、88.9%和83.1%,“可以说生产领域的安全帽质量比较稳定。”但2015年对流通领域(市场和使用环节)的抽查显示,总体合格率仅为32.6%。

  许超表示,购买便宜的、不合格的产品,“用人单位没有起到应该承担的责任。”但目前在监管使用的过程中,具体操作层面缺少明确的法律法规。据其介绍,国家相关标准管理部门正在起草制定针对各行业的个体防护装备配备标准,标准会在近期出台。此外,行业内正在积极推行对产品的追踪溯源。

网友评论: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人才招聘 | 友情链接| 网站帮助
copyright@2006-2010 110.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110.com 京ICP备150350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