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网首页 >> 法律咨询 案件委托 合同范本
加入收藏
全国站 [进入分站]
网站首页 法律咨询 找律师 律师在线 法治资讯 法律法规 资料库 论坛
当前位置: 法治资讯>人间百态>
南京一班主任收费短信引发“诈骗”疑云
时间:2016-09-01 10:34 来源: 金陵晚报 点击:

  ■百家湖小学的收费短信,莫名发向外地家长,吓坏了家长群
  ■南京市教育局提醒家长:学校从不会要求家长通过支付宝转账交费
  □通讯员 栖文轩金陵晚报记者 张彪 董自正 徐宁
  今天是9月1日,南京各个中小学校陆续开学,很多家长开始忙碌起来。但在这两天,很多家长都收到了一条有关“开学事宜”的群发提醒短信,有一些家长赶在交款截止时间之前将钱款转到了指定账户上,也有家长怀疑是有人冒充班主任或老师骗取“伙食费”,并报了警。这条短信真的是“诈骗短信”吗?随着记者调查发现,“剧情”发生了大逆转。
  各位家长,下午好,开学事宜如下:
  1、学生31号上午8点半到11点报到,带好暑假作业和成长脚印。
  2、费用:社会实践费80元,伙食费630元,7元一天,暂按90天算。
  3、支付方式:支付宝转账,账号158××××××××。请注明学生姓名。
  4、必须在31号上午10点前完成转账,以便方便统计就餐人数。
  5、最后感谢大家几年来对班级工作的支持,我希望和各位家长继续努力,为孩子们顺利完成小学学业保驾护航。
  ▲就是这条短信,令家长怀疑,于是报警。
  家长报警:疑似收到“诈骗”短信
  8月30日上午,南京市民刘女士手机上收到了这条短信,看起来像是自己儿子所在小学的班主任群发来的,提醒各位家长一些“开学事宜”。由于之前孩子的班主任的确说过,在开学期间要交伙食费等费用的,因此收到短信后,刘女士没有多想,觉得这肯定是班主任发来的。于是,刘女士就用自己的手机,按照“班主任”短信中的要求,用支付宝转账到了指定账户里。
  可之后,刘女士越想越不对劲,觉得事有蹊跷,于是便联系了班主任,这才知道班主任以及孩子所在学校根本没有群发这样的短信,刘女士随即向栖霞警方报了案。
  据记者了解,除了这起警情外,在南京其他区,警方也接到了类似的报警。而在金陵晚报官方微信的后台,也有多位家长反映,他们收到了同样一条短信,觉得有点不对劲,向记者求证。
  发短信老师:事情其实是个“乌龙”
  随着记者调查发现,这条所谓的“诈骗短信”其实是个“乌龙”。发布这条信息的是百家湖小学的李老师。针对此事,记者电话联系上他,李老师的第一句话就是:“我其实是个受害者,这两天我的精神上受到很大压力。”
  李老师介绍,自己发短信要求通过支付宝转账的初衷是为了方便家长,“主要是让小孩缴纳一些伙食等费用,但是缴现金的话,小孩调皮容易把钱弄丢了,给家长造成麻烦。”李老师说,“现在流行支付宝,我就想通过支付宝转账的方式比较安全便捷,就通过教育平台发了这条信息。”
  起初,李老师并没有发现什么异常,直到发现有外地的家长转账过来,这才发现事情不对劲。
  “以我的权限只能发给我们班的学生,最多也是全校的学生能看到,不可能连外地的学生也能看到。”李老师感到诧异,于是在8月30日中午向江宁公安分局东山派出所报警。
  李老师表示,自己的这个账户使用的时间并不是太长,不过目前已经收到10笔款项。李老师说,为了防止继续有款项打到自己的支付宝账户名下,他已经两次报警,目前李老师的账户已经被冻结。
  警方:家长咨询才发现短信出问题
  随后,记者联系到江宁公安分局东山派出所。据相关民警介绍,当时这名老师通过教育平台发送上述短信给班里53名学生的家长,老师本以为家长都会收到该短信,然而有几名家长却主动联系到他咨询收费事宜,这才发现,原来他们并没有收到这条短信。后来,老师的支付宝账户收到外地家长的转账,他才知道,自己编辑的短信莫名其妙地发给了学校以外的学生家长。
  民警当时建议这位老师到教育平台咨询一下,民警推测,可能是教育平台出现故障,导致短信没有发给李老师所在班级的家长,而校外的其他家长却收到了这条短信。
  学校:短信平台出错 将退还钱款
  昨天傍晚,记者联系上了百家湖小学校长蔡小平,蔡小平介绍,这条所有人都以为是诈骗短信的短信,其实是真的。“这是我们学校一位班主任李老师发给全班同学家长的短信,一共53名同学。”蔡小平说。
  为什么班主任发给本班级所有同学家长的短信会莫名其妙地到了别人的手机上?蔡小平说,昨天下午,学校已经让工作人员前往江宁区电教中心核实情况,确认是由于发信息的平台“和教育”出了故障。
  蔡小平说,就在李老师把短信发出去不久,便收到了陌生支付宝账号打来的钱款,备注的学生姓名并不是本班学生,情急之下李老师马上报警,随后警方关闭了李老师的支付宝账号,并且冻结资金。“就在警方调查期间,李老师的支付宝账号上又多了好几笔汇款,备注了陌生学生的姓名,于是李老师再次报警。”蔡小平说。据介绍,李老师的支付宝账户前前后后一共收到了10笔钱款。
  “和教育”短信平台是由江宁区电教中心主管,蔡小平说,目前电教中心已经证实是短信平台出了问题。“据说还有常州的家长收到了短信,这笔钱款我们会通过警方如数退还给汇款人。”蔡小平说。
  特别
  提醒
  昨天南京市教育局官方微博“南京教育”发布微博,提醒广大家长:学校从不会要求家长通过支付宝转账交费。如发现这类信息,建议联系老师,也可报警!
  民警也特别提醒:现在很多骗子都盯上了学生,特别是在开学季,会编造各种骗局来骗钱,广大家长在接到要求汇款或转账的短信、消息时,最好要与对方进行核实。
 

网友评论: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人才招聘 | 友情链接| 网站帮助
copyright@2006-2010 110.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110.com 京ICP备150350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