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网首页 >> 法律咨询 案件委托 合同范本
加入收藏
全国站 [进入分站]
网站首页 法律咨询 找律师 律师在线 法治资讯 法律法规 资料库 论坛
当前位置: 法治资讯>刑事案件>
常州警方破获“虚构花呗提额”系列诈骗案
时间:2018-01-31 09:41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点击:

中新网常州1月30日电 (谈晓轶)“借呗提额”、“花呗套现”……如果你轻信这样的承诺,就可能中了诈骗之人的圈套。1月30日,常州市公安局金坛分局再次给民众“敲黑板”。据了解,该局警方通过6个多月的深入侦查,辗转21个省(市)、自治区,成功破获公安部挂牌督办的“6.26虚构支付宝花呗提额系列诈骗案件”,全国所涉案件多达2000余起。警方组织三期集中抓捕行动,已抓获嫌疑人员64名,打掉长期盘踞在境外的犯罪团伙1个、“洗卡”销赃公司1个、扫码诈骗团伙15个。


犯罪嫌疑人实施诈骗所用到的工具。 警方供图
2017年6月26日,金坛分局接报一起网络诈骗案件,犯罪分子在网络聊天平台发布“提高支付宝蚂蚁花呗额度”,冒充客服骗取受害人信任后,引导被害人扫码转账8888元。接报后,金坛分局立即开展研判工作。同时,常州市反诈骗中心会同金坛分局围绕此系列案件迅速开展侦查,通过网络追查,锁定两名重大嫌疑人。通过对到案嫌疑人审讯发现:此类型犯罪为新型网络诈骗犯罪,团伙构成复杂,群体角色分工明确——“找单手”通过在游戏交流群中发布花呗提额广告锁定受害人;“秒单手”则以客服名义出现,伺机了解受害人支付宝余额情况;“链接手”基于受害人资金情况定制链接且利用受害人希望快速提额的心理,在受害人放松警惕时实施诈骗;“洗卡”公司为整个诈骗路径的终端,通过与“链接手”保持紧密联系,帮助“链接手”将非法所得尽快消费出去。记者了解到,此类新型网络犯罪受害人趋年轻化。

  专案组通过涉案数据等开展碰撞比对、分析研究,在支付宝“天朗计划安全团队”有力配合下,锁定了一个长期盘踞境外的诈骗团伙,经确定犯罪嫌疑人落脚在缅甸境内某花园大酒店。2017年8月,专案组组织侦查员30余人,在云南西双版纳州警方协助下,赴云缅边境打掉了一个以扫码诈骗为业、长期盘踞在境外的诈骗团伙。


作案工具。 警方供图
随后警方梳理出大量犯罪线索,整理出60余个涉案嫌疑人,警方先后赴湖南、黑龙江、吉林、广东等省份开展抓捕行动,截至今年1月30日,共抓获犯罪嫌疑人64名。

  常州市公安局金坛分局副局长冯罗金此间表示:“如果不是打着不法的小算盘,骗子是很难乘虚而入的,套现这一行为本身就已违法。”他强调,支付宝借呗的借款额度由一个复杂的大数据模型控制,并非个人可以随意更改,更不存在获得额外低息贷款的可能,请大家不要轻信借呗提额的承诺,绝对不要将自己的帐号密码告诉他人。

 

网友评论: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人才招聘 | 友情链接| 网站帮助
copyright@2006-2010 110.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110.com 京ICP备150350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