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网首页 >> 法律咨询 案件委托 合同范本
加入收藏
全国站 [进入分站]
网站首页 法律咨询 找律师 律师在线 法治资讯 法律法规 资料库 论坛
当前位置: 法治资讯>刑事案件>
现实版《盗墓笔记》两座清代古墓塔被整座搬走
时间:2018-01-12 10:35 来源: 法制日报 点击:

南派三叔的一部《盗墓笔记》让看客们赞声一片,但小说总归是小说,这要放在现实里,可是件犯法的事。近日,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天目山镇上演了一起现实版盗墓笔记,被临安警方一举破获。

  得知两座古墓塔被临安警方全部找回时,临安区天目山镇武山村村长陈兴良舒了一口气:“这两座古墓塔对我们村的文化有很重要的意义啊。”

  两座清代古墓塔被整座搬走

  2017年11月,武山村的村民如同往常一样,到西坞庵遗址附近的竹林挖笋。挖笋过程中发现,竹林深处的两座古墓塔不见了,现场除了基座,整座墓塔都被人搬走了。

  “这两座古墓塔被盗的位置是天目山镇武山村西坞庵遗址,是和尚灵塔,建于清代年间。”临安区文物保护管理所相关负责人介绍,2008年开展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工作时,在天目山镇武山村发现西坞庵遗址,并有两座古墓塔,古墓塔下面是墓室。

  “这两座古墓塔我们从小就知道,因为很少有人上去看,之前已经荒废了,前几年还组织过翻修。”陈兴良说,这两座灵塔对武山村来说有重要的意义。随即,临安区文物保护管理所和陈兴良向於潜派出所报警。

  三名陌生男子出现在竹林中

  古墓塔由塔盖、塔身、塔座组成,属于青石构件,每个构件均重达几百斤,古墓塔是如何被运下陡峭竹林的?相关线索缺失,案件侦办一度陷入困境。

  通过民警大量走访调查,有村民反映,2017年11月13日,他们在山上挖笋时,看见三名陌生男子从西坞庵竹林地里搬石头,放到一辆小货车上。

  於潜派出所民警立即展开追查,在村道监控里找到了线索,追踪发现湖州长兴的蔡某长期从事古玩生意,特别爱好古墓、石头等,并发现蔡某在2014年因盗掘古墓葬罪被判处缓刑。

  临安警方立即赶赴湖州长兴进行调查。在湖州警方的配合下,结合多方面调查与分析研判,确定蔡某具有重大犯罪嫌疑。

  雇佣12人搬走百余斤石墓塔

  经过研判,临安警方决定对犯罪嫌疑人蔡某实施抓捕。

  2017年12月8日,民警在蔡某湖州长兴的家中将其抓获。经审讯,犯罪嫌疑人蔡某对在天目山盗窃两座古墓塔的不法事实供认不讳。庆幸的是,两座古墓塔共6组12件全部找回,其中一座塔的塔盖与塔身被蔡某组合后放在家中当作茶几使用。

  2018年1月3日,此案其他12名犯罪嫌疑人全部到案。经浙江省文物鉴定机构鉴定,失窃的两座古墓塔,一座为松隐禅师塔,建于清代嘉庆年间,俗家姓张,名德然,在元末明初很有威望;另一座相距近百米规模相对小一点的古墓塔,为云松际林禅师塔,建于清代康熙年间,属于一般文物。

  据蔡某交代,2017年8月,其通过网络查询到临安天目山周围有很多古禅师塔,并到天目山实地勘查了一下,确实发现有古禅师塔的存在。于是,蔡某便招募司机和搬运工等12人,从当年9月至11月,前后分4次将两座古墓塔6组12件的青石构件通过面包车、小货车运回湖州长兴家中,待价而沽。

  1月3日,经临安区文化保护管理所确认,这起盗窃古墓塔案成功破获,被盗文物全数追回。(记者 王春 通讯员 符栩潇 余晓丽) 

网友评论: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人才招聘 | 友情链接| 网站帮助
copyright@2006-2010 110.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110.com 京ICP备150350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