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网首页 >> 法律咨询 案件委托 合同范本
加入收藏
全国站 [进入分站]
网站首页 法律咨询 找律师 律师在线 法治资讯 法律法规 资料库 论坛
当前位置: 法治资讯>刑事案件>
兄妹印20斤假报纸,敲诈淘宝商家300万
时间:2017-12-05 10:39 来源: 一点号 点击:

假衣服、假鞋比较常见,假报纸你见过么?12月4日,记者获悉,阿里打假特战队协助广东揭阳警方破获了一起用假报纸敲诈淘宝商家的“知产流氓”案。犯罪嫌疑人王氏兄妹用假报纸申请著作权后,对淘宝爆款窗帘发起侵权投诉,并要求其缴纳“保护费”。据警方初步统计,仅王氏兄妹伪造的纸质报纸便重达20余斤,诈骗钱款所得共计300万元。

 

犯罪嫌疑人王氏兄妹PS的假冒报纸。

据介绍,王氏兄妹原本在淘宝上做窗帘生意。2016年,他们除正常店铺经营外,开始对窗帘上的图案、艺术字动起歪脑筋。他们搜索在淘宝平台爆款窗帘,并将上面的图案抄录下来,PS到假报纸上,伪造公开发表证明。随后,两人拿着以假乱真的公开发表证明,去国家机关申请著作权保护。为避免造假被抓,在申请著作权保护时,王氏兄妹还盗用了他人身份证件,“即使被拆穿了,也找不到我们”。

今年年初,阿里巴巴接到商家举报,称有人以著作权侵权为由进行恶意投诉,并主动联系商家收取和解费,要求金额高达上万元。阿里打假特战队调查发现,在这些恶意投诉背后的正是王氏兄妹。为保护商家合法权益,阿里打假特战队联系揭阳警方,对王氏兄妹做线下打击。

 

犯罪嫌疑人印刷的假报纸。

经过近半年的追查,今年9月揭阳警方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王氏兄妹,现场查获伪造著作权资质200余份,正向国家机关申请的伪造著作权100余份。在王氏兄妹的犯罪窝点中,警方还查获了假冒北京晨报、西部时报、装饰商报等数百份纸质、电子报纸。其中,仅纸质印刷的假报纸便重达20余斤。

法制晚报·看法新闻记者洪雪 

网友评论: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人才招聘 | 友情链接| 网站帮助
copyright@2006-2010 110.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110.com 京ICP备150350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