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网首页 >> 法律咨询 案件委托 合同范本
加入收藏
全国站 [进入分站]
网站首页 法律咨询 找律师 律师在线 法治资讯 法律法规 资料库 论坛
当前位置: 法治资讯>警务常识>
广州白云机场海关张俊:慧眼缉毒守空港国门
时间:2020-06-26 19:50 来源: 互联网 点击:

    “各位旅客请注意,由马尼拉飞抵广州的航班已到达……”,2019年4月的一天凌晨,广州白云机场海关旅检一处张俊和他的同事正在对入境旅客行李物品进行非侵入式查验,敏锐地发现两个拉杆箱的X光图像异常,显示有大量颗粒物。

    “请到这边接受海关查验。”张俊拦下这两件行李的主人,带往海关查验台进行开箱查验。然而行李箱中装的是衣服等普通日用品,逐一排查到只剩空空的行李箱也没有发现可疑物品。

    “X光图像应该没有出错。”有着6年旅检工作经验的张俊不放弃,用手数次掂量空的行李箱,他觉得重量明显偏重。在仔细排查箱子四周后,终于在箱子底部发现后期加工过的痕迹。

    他重新使用X光机对空行李箱进行细验,果然在箱子底部发现了清晰的可疑颗粒物图像,随即实施开拆,最终在两个箱子底部的暗格中查获大量红色和绿色的药丸,经化验确定为毒品“摇头丸”,共计约8千克。这是广州海关近年来查获的最大一宗旅客走私毒品摇头丸入境案。

    张俊的一大爱好就是和同事们研究交流查缉技巧,也被年轻关员称为“俊师傅”。“我就是这么一路成长过来的,从前辈的言传身教中摸索查缉技巧,在查发的案件中分析特征,找出共性,给嫌疑人画像,逐步总结归纳出风险要素。

    如今的张俊,能在快速流动的人群中精准锁定高风险旅客,识破狡猾的藏匿手法,先后查获了行李箱走私冰毒出境案、背包藏匿大麻进境案。面对狡猾的嫌疑人,他总能在千头万绪中发现蛛丝马迹,打开突破口,发现嫌疑人言辞的矛盾,突破心理防线。

    今年以来,受疫情影响,口岸“外防输入”压力陡增,但毒品走私风险不减。在我国三大国际航空枢纽之一的广州白云国际机场,海关与国际贩毒集团的斗争从未停歇。在做好口岸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张俊和同事从不放松对毒品走私的打击,今年6月,他们成功查获多起以藏匿方式走私“药物”入境的案件,查获含有芬特明等国家管制的第二类精神药品一批。

    近年来,张俊所在的广州白云机场海关始终着力提升口岸毒品走私风险防控的智能化水平,结合口岸特点研发旅客风险分析系统,积极推进行李物品“先期机检”,优化行李X光机“智能审图”,联合机场安检部门创新“三互三联”联合查验模式,筑起旅检、货运、快件全覆盖的国门缉毒防线。

    2019年以来,广州白云机场海关共查获毒品案件53宗,查获各类毒品重82.6千克,有效遏制了毒品的跨境走私活动,打击了毒品走私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完)
 

网友评论: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人才招聘 | 友情链接| 网站帮助
copyright@2006-2010 110.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110.com 京ICP备150350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