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网首页 >> 法律咨询 案件委托 合同范本
加入收藏
全国站 [进入分站]
网站首页 法律咨询 找律师 律师在线 法治资讯 法律法规 资料库 论坛
当前位置: 法治资讯>警务常识>
巨额现金瞬间“变”冥币 团伙专骗老年人实施盗
时间:2018-05-10 09:20 来源: 检察日报 点击:

 巨额现金瞬间“变”冥币

  以老年人为对象,一步步诱其落入陷阱,趁机实施盗窃,5名被告人获刑

  在四川省营山县城某银行储蓄所内,一位年逾古稀的老大爷紧紧地抱着一个红布包走到柜台前,颤颤巍巍地对柜员说:“闺女,请帮我存下钱,我带了十几万过来……”当红布包打开后,随着大爷的一声惊呼,在场的所有人都惊呆了:里面全是一沓沓的冥币。

  就在案发当天,一辆别克轿车从四川南充驶入营山,行至某酒店附近,一高一矮两名男子下车后,轿车就快速往前开走了。

  两名男子下车后分开行动,四处搜寻行骗目标。他们目标明确,专门针对手里有些积蓄的老年人。

  高个男子在某诊所附近,遇见了年过七十的易大爷。他假装无意撞见,热情地与易大爷攀谈起来,自称是西藏回来的,拉了几车木材回营山卖,可是车在高速路上出了点事故,准备便宜卖了木材,再买车猪肉回去卖。

  正在易大爷好心安慰“高个子”的时候,一个“矮个子”也凑上来加入话局,他称自己有渠道可以把木材销售了。“高个子”听了很高兴,说如果“矮个子”能把木材销了,可以给他几千块好处费。

  易大爷听到这里有点心动,他想这么容易就能分好处费,自己也可以参与进来赚一笔。看穿了易大爷的心思,“矮个子”趁热打铁,提议到附近一家茶坊商量,大家怎么搭伙赚钱。易大爷正在兴头上,一时头脑发热就跟他们去了,就此坠入了骗子的陷阱。

  易大爷和“高个子”“矮个子”3人就卖木材买猪肉的具体细节反复磋商,最后商定由“矮个子”去卖木材,卖木材的钱拿给易大爷去收购猪肉,每收一吨猪肉给易大爷提成200元。3人均无异议后,“高个子”突然向易大爷说:“我让你帮我收猪肉,还要给你这么多钱,万一你是骗子怎么办,我怎么知道你有没有实力做这个事?”

  易大爷不愿放弃这次赚钱的机会,立刻拍着胸脯保证:“当然有这个实力,我的存折上有11万多元!”“高个子”和“矮个子”一唱一和地执意要易大爷把现金亮出来,才肯让他入伙。

  易大爷带着“矮个子”到家里拿存折取钱。在这期间,“高个子”根据“矮个子”暗中提供的信息,去街上买了厚度差不多的冥币,用红布包好备用。

  易大爷和“矮个子”取了钱带回茶坊,“高个子”提出,做生意要互相信任,要按西藏规矩结拜兄弟。易大爷本不愿结拜,无奈二人坚持,他只好同意。“高个子”拿出一块事先准备好的红布,把易大爷带的钱包好,让他把用红布包着的钱抱在胸口拍几下,又让他拿到后背去拍几下。在拍后背的时候,“矮个子”趁机用事先包着冥币的红布包进行了调换。

  事后,二人担心被易大爷发现,“矮个子”主动提议陪易大爷去银行存钱。到了银行门口,“矮个子”又找借口趁机溜走。直到易大爷在银行柜台打开红布包准备存钱时,才发现钱已被调包。易大爷回过神后,跌跌撞撞地跑到营山县公安局报案。

  公安局侦查中发现:内江、遂宁等地也陆续发生了多起类似案件,被害人巨额现金瞬间变冥币。办案人员从掌握的众多线索中抽丝剥茧,一张精心编织的天网悄然张开。当犯罪嫌疑人“高个子”梁伟、“矮个子”罗江林等5名嫌疑人在仪陇县某酒店再次作案时,被营山县公安局民警抓捕归案。嫌疑人对先后在营山、遂宁等地盗窃现金共计30余万元的事实供认不讳。

  经营山县检察院提起公诉,4月23日,营山县法院以盗窃罪判处梁伟有期徒刑八年,并处罚金2万元;罗江林等4名被告人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五年至六年,并处罚金1万元。(刘德华 吴波) 

网友评论: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人才招聘 | 友情链接| 网站帮助
copyright@2006-2010 110.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110.com 京ICP备150350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