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网首页 >> 法律咨询 案件委托 合同范本
加入收藏
全国站 [进入分站]
网站首页 法律咨询 找律师 律师在线 法治资讯 法律法规 资料库 论坛
当前位置: 法治资讯>警务常识>
非接触性诈骗黑手伸向大学生民警支招防范
时间:2017-12-06 10:30 来源: 多彩贵州网 点击:

 非接触性诈骗“黑手”伸向大学生 云岩民警支招防范

  多彩贵州网讯(本网记者 赵紫怡)坐在电脑前刷刷单真的可以轻松赚到生活费?QQ群里需要交纳“保证金”的“高薪兼职”是否靠谱?12月4日,为迎接第17个全国法制宣传日,云岩公安分局宅吉路派出所民警走进贵州财经大学,揭露常见的电信诈骗手段。


大学生最容易遭遇哪类诈骗?全国法制宣传日云岩民警走进贵州财经大学
“遇到最多的是各类兼职和刷单骗局。”宅吉路派出所民警钟云扬告诉记者:近段时间他们接到过多起关于网络兼职被骗的报案,涉案金额最高的达到12601元。

  为何这类被曝光过多次的“老套路”仍能让学生们频频“中招”?民警表示主要原因在于大家对电信诈骗的手段了解得不彻底,防范意识不强,以至于同类骗局往往稍加“包装”,换个“马甲”又能“重新上架”。

  “鉴于您的信用等级良好,特推荐您到我单位刷单。”9月24日,刚入学的小靳接到了一条来自“淘宝客服”的手机短信。想着刚开学课业不重,正好做点兼职赚钱,小靳与对方取得了联系,并在对方的推荐下做起了淘宝刷单,通过下单好评的方式提高店铺的信用等级,而后店家并不真实发货而是退款并向小靳“返现”。

  考虑到这种刷单“只针对信用好的客户”,小靳虽然曾经看到过关于刷单兼职被骗的新闻,但还是在对方的忽悠下,决定先尝试一单。殊不知在她下单付款后,对方却提出要刷满五单才能退款返现。为了挽回之前的损失,小靳刷光了卡里的一万多块钱,刚付款成功,她就被对方拉黑了……

  “信用良好”、“高端专享”“大学生特供”这类穿上新衣的骗局本质上还是用“返利”来诱惑你向对方付款,与直接的兼职刷单别无二致。“同学们要记住’四不一要’:不轻信、不透露、不转账、不点陌生链接、要及时报案,灵活识别骗子的诈骗手段。”钟云扬说。

  此外,民警还向大学生们揭露了网络和电话交友、冒充熟人、加入社团、机票车票改签等涉及范围较小的骗局。

 

网友评论: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人才招聘 | 友情链接| 网站帮助
copyright@2006-2010 110.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110.com 京ICP备150350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