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网首页 >> 法律咨询 案件委托 合同范本
加入收藏
全国站 [进入分站]
网站首页 法律咨询 找律师 律师在线 法治资讯 法律法规 资料库 论坛
当前位置: 法治资讯>更多常识>
“黑物流”不补钱就扣货 揭秘三种违法犯罪形式
时间:2018-05-02 09:13 来源: 北京晚报 点击:

 
  不补钱就扣货 “黑物流”被抓获
  本报讯(记者安然)来自黑龙江哈尔滨的黄某、赵某等7人在北京以低廉价格发布物流消息,但凡是找他们送货的客户,或被诈骗,或遇勒索,北京警方近日将他们抓获后,现已找到了18名受害人,涉及金额近20万元。警方发布提示称,这类明显比其他公司运费更便宜的物流,千万不要用。
  4月初,市民张先生需要将一批机械设备运到江苏南京参展,在互联网上搜索“物流”等关键词后,选择了一家价格相对较低的物流公司,双方商定运费是400元。张先生交了钱,物流公司按照约定将货物拉走,但预定期限已过,货物却没送到目的地。
  再次联系物流公司,张先生被告知,需要补交1万元物流费,否则货物将被无限期“扣押”。展出日期将近,张先生立即选择了报警。接报的朝阳警方发现,近期全市已经有十余起类似案件,各种线索都指向了同一伙儿人。市公安局责成刑侦、治安、网安、机动侦查等部门,在全市范围内对“黑物流”违法犯罪开展专项打击。
  通过各种网络侦查、调查走访,警方对涉案物流公司进行了大量取证工作,在充分掌握犯罪证据之后,专案组于4月20日凌晨收网,在大兴区将犯罪嫌疑人黄某、赵某等7人抓获。这些人均已被朝阳警方依法刑事拘留。
  专案组郑浩警官介绍说,“黑物流”违法犯罪行为分为多种形式:
  第一种是一些有营业执照的小物流公司对客户进行敲诈勒索或强迫交易。他们以低价在网上招揽客户,货物运到目的地附近时,再以“打包费”、“保险费”、“运输费”等名义要求客户补交费用,交完费用后再将货物送至目的地;
  第二种是纯粹的诈骗。犯罪分子根本没有相关营业资质,甚至连货车、司机都没有,在网上低价招揽客户后,通过正规物流取走客户的货物,等到正规物流公司将货物送到自己手中后,看货物价值向客户索要各种费用,即使客户支付相关费用,货物也不会被送到目的地;
  第三种是诈骗、敲诈勒索复合型犯罪。犯罪分子先向司机收取一定的信息费,但是他们交给司机的送货地址并非客户所要求的目的地,而是位于真实目的地附近的某个地点,当司机拉着货物抵达这个虚假地址时,犯罪分子会敲诈客户,要求补交费用。等到这笔钱到手,犯罪分子才会告知司机真实地址。但是,此时司机并没有收到运费,当他向收货方收费时,双方才发现,原来都被骗了。
  北京警方在此提示,市民尽量使用正规物流公司APP客户端或官网下单,不要在网上随意搜索“物流”等关键词寻找物流公司,特别是一些只留有电话的网页或弹窗,且价格明显低于正常市场价的;一旦联系物流公司之后,没谈拢价格,挂断电话后再接到自称其他物流公司人员的电话,且声称能以更低价格承运货物,往往都是骗子,市民切勿轻信。

网友评论: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人才招聘 | 友情链接| 网站帮助
copyright@2006-2010 110.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110.com 京ICP备150350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