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网首页 >> 法律咨询 案件委托 合同范本
加入收藏
全国站 [进入分站]
网站首页 法律咨询 找律师 律师在线 法治资讯 法律法规 资料库 论坛
当前位置: 法治资讯>更多常识>
养老再传大消息!你的老年生活将更有保障了!
时间:2017-12-26 11:54 来源: 财经早餐 点击:

养老再次传来大消息!

保监会副主席黄洪12月24日表示,加快发展市场化的第三支柱,尽快形成一只新的、安全稳健的国家养老储备资金。

所谓养老保障体系的三大支柱,分别是:第一支柱社会基本养老保险,第二支柱企业年金和第三支柱商业养老保险。近一个月来,针对三大支柱,国务院、人社部、财政部、保监会频频发声。多措并举,我们老年生活的“三保险”正在变得越来越健全。

 

尽快形成新的国家养老储备资金

《中国养老金发展报告2017》显示,根据联合国的人口预测,我国将于2027年前后进入“深度老龄化”社会(65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占比超过14%)。同时中国还面临两个其他国家从未遇到的难题,一是人口基数大,60岁以上老年人口已超过2.3亿,居全世界之最;二是“4-2-1”的家庭结构使得老年照护问题更加严峻。

“就老龄化的人口规模、经济发展水平和老龄化速度而言,中国的老龄化史无前例。”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李培林指出。

黄洪表示,我国基本养老和医疗保障制度的保障水平有限,难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养老和健康需要,财政投入持续增加,负担越来越重,企业年金等补充养老保险制度覆盖面窄,且无法惠及越来越多的新就业形态人口,健全完善社会保障制度日益重要。

 

黄洪表示,要推动商业养老保险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中发挥更大作用——

首先,加快发展市场化的第三支柱,尽快形成一只新的、安全稳健的国家养老储备资金,形成稳固可持续的社会养老保障体系。

其次,第三支柱的首要属性应当是保险属性,应当从具备“收益保证、长期锁定、终身领取、互助共济”等独特功能的商业养老保险起步。

最后,应当待商业养老保险保障形成一定积累后,再适时拓展商业养老金融产品范围。可以在第三支柱中建立覆盖广泛的养老资金安全垫,只有这样,才能有效增强整个养老保障体系的稳定性和可持续性。

此外,根据国办7月份印发的《关于加快发展商业养老保险的若干意见》时间表,税延养老险试点将于2017年底前启动。中国太保寿险副总经理郁华近日表示,太保集团高度关注税延养老保险市场契机,已经全力做好税延养老险销售和服务准备。郁华认为,税延养老保险政策出台,将在国家税收政策激励下,推动养老保障第三支柱快速发展,这也是国际社会养老保障体系发展的共同路径。

三大支柱齐发力,给你稳稳的晚年生活

事实上,除了商业养老保险之外,近期官方对于养老保障体系的另外两大支柱都有重要的文件出台。

就第一支柱来看,基本养老保险构成了我国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的绝对主体,但这部分的替代率大约只有40%,距离欧美发达国家70%以上的平均水平尚有差距。国务院今年11月下旬印发《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实施方案》,明确要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弥补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缺口。

专家称,划转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有利于实现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的代际公平。在我国实施社保制度之前,企业职工创造的大部分财富并未以基金形式积累,而是以资本的形式进入到国有企业和集体企业的投资与生产过程。从这个意义上讲,划转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实质上是“将劳动者所得归还给了劳动者”。

 

就第二支柱企业年金来看,企业年金在我国已经有10多年的发展历史,但是实际覆盖范围还比较小。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末,全国建立企业年金的企业只有7.6万余家,覆盖职工人数只有2300多万人,这与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覆盖3亿多人相比,规模小了很多。

人社部、财政部联合近日印发《企业年金办法》。人社部有关负责人表示,《企业年金办法》亮点颇多,具体来说,一是倡导按月领取,有利于发挥企业年金长期养老保险的作用。二是允许分次领取,有利于退休人员根据本人企业年金个人账户资金额,结合企业年金个人所得税政策和自己的需要,选择合适的领取次数。三是保留了一次性领取方式,更加人性化,给予退休人员更多选择。四是可以购买商业养老保险产品,进一步丰富补充养老保险方式。

《企业年金办法》的出台能否推动第二支柱发展呢?中国人民大学教授董克用表示,长期以来,企业在第一支柱的负担比较重。今后,通过完善第一支柱相关政策降低企业负担,以及随着职工工资水平的提升,企业年金相比较过去有了更好的发展空间。


 

网友评论: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人才招聘 | 友情链接| 网站帮助
copyright@2006-2010 110.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110.com 京ICP备150350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