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网首页 >> 法律咨询 案件委托 合同范本
加入收藏
全国站 [进入分站]
网站首页 法律咨询 找律师 律师在线 法治资讯 法律法规 资料库 论坛
当前位置: 法治资讯>更多常识>
孩子被困车内可按喇叭求助?部分车型不适用
时间:2015-07-07 10:28 来源: 互联网 点击:

    前不久,湖南一4岁男童被其父母遗忘在车内长达6个小时以致死亡。事件发生后,一条信息在微信朋友圈里热传,引得网友纷纷转发。“提醒爸妈们,告诉孩子这点常识:万一被锁车内,门窗都开不了,车钥匙被拔,千万要记得方向盘上的喇叭是可以按响的,一定要不停按喇叭!”不过,这条“常识”靠谱吗?

  7月5日、6日,记者对多款车型进行试验,发现并不是所有的车在熄火后都能按响喇叭。而交警部门则提醒广大市民,如果想要避免类似事件的发生,最重要的还是家长要细心,不要将孩子单独留在车内。

  实验告诉你

  将孩子单独留在车内有多危险

  数据显示,仅在美国每10天,就有1个孩子死于车内中暑;自1998年,美国已经有575名儿童丧命于此,其中73%是两岁以下儿童。在一辆过热的车内,仅仅15分钟就可以让一个孩子大脑和肾脏遭到损伤,当体温达到40摄氏度,孩子的体内器官就会停止运行,体温41.6摄氏度时,孩子就会死亡。

  7月6日,记者在车内做了个实验。中午12时,太原室外温度高达33℃。记者找到一个温度计,放进一台露天停放的小车内。20分钟后,温度计爆表,指针就已经突破50℃的最高值。美国一项研究发现,当气温达到35℃时,阳光照射15分钟,封闭车厢里的温度能升至65℃,在这样的环境里待上半小时就能致命。由于儿童发育未完全,其体温上升、体内水分散失的速度远比成年人快,呼吸系统和耐热能力也不如成年人,因此在“闷罐车”里极易发生“热射病”。这种疾病是指因高温引起的人体体温调节功能失调,体内热量过度积蓄,从而引发神经器官受损,直至死亡。

  1 疯狂转发 “孩子被锁车内,可按喇叭自救”

  近年来,小孩被闷死车内的新闻屡见报端。湖南发生4岁男童被留在车内6小时后死亡的事件,更是引起了不少人的关注。于是,当网友看到“孩子被锁车内可按喇叭自救”的消息后,迅速在朋友圈里转发。

  消息的内容很简单,就是“提醒爸妈们,告诉孩子这点常识:万一被锁车内,门窗都开不了,车钥匙被拔,千万要记得方向盘上的喇叭是可以按响的,一定要不停按喇叭!”不过,也有不少网友反映,这个“常识”似乎并不是绝对可靠。“看到朋友圈转发的这条消息,我就马上带着儿子去测试了,发现这方法根本不是所有车型都通用,至少我的车就不行。”大众迈腾车主李女士说,自己的车在熄火后再按喇叭就不会响。她希望网友或者家长在转发时,最好还是自己亲自试验一下比较好,避免误导。

  2 记者体验 德系车熄火后,大多无法按响喇叭

  “孩子被困车内可按喇叭求助”的微信火了之后,不少网友纷纷在网上反映不同车型的情况。最近,网上一篇文章就搜集了52种车型的数据,结果发现大部分德系车型一旦车辆熄火,喇叭就无法按响,如奔驰、宝马、大众等;日系、美系、韩系大部分车型,则可以在熄火后按响喇叭。

  这个说法也得到了部分省城网友的证实。网友“莎莎老师”说,她家里的轿车是宝马X1,就算不反锁车门,熄火后喇叭也根本无法按响。而网友“幸福在哪里”则说,他的车是北京现代ix35,熄火后就可以按响喇叭。

  随后,记者挑选了十几款车型进行了体验,分别是广本飞度,丰田威驰、福特蒙迪欧、现代索纳塔、大众POLO、大众迈腾、尼桑天籁、丰田凯美瑞、宝马530、奥迪A6、奔驰C200。

  首先对广本飞度、丰田威驰、福特蒙迪欧、现代索纳塔、大众POLO等紧凑级别车型进行测试发现,汽车熄火把钥匙锁车后,除了大众POLO以外,都可以按响喇叭。

  对此,省城一家汽车养护中心的工作人员解释,“锁车熄火后,喇叭能不能按响,主要还是要看车型和设计。”他告诉记者,喇叭有独立电源的车辆,在锁车熄火后是可以按响的,但有些配置了专门电源管理系统的车辆,熄火后喇叭就按不响了。相对来说,高端车熄火后喇叭按不响的要占多数,但还是要看各种车型设计师的理念。

  同时,他也提醒家长,对于有些小孩来说,方向盘上的喇叭过重不一定按得动,可以指导小孩在遇到紧急情况时躺在驾驶位上,用脚去把喇叭蹬响。

  3 网友建议 家长平时可以教会孩子开车门

  尽管部分德系车型在熄火情况下无法按响喇叭,但经过实验,几乎大多数车型都能在熄火情况下打开双闪灯。于是也有网友建议,万一孩子被锁车内,可先打双闪,然后再尝试按响喇叭。

  不过,这样的办法或许也并不保险。有多年驾龄的司机李师傅就认为,如果看到车辆打双闪,一般人路过时最多瞟一眼,反应不如听到汽车喇叭那么强烈。而一旦汽车的蓄电池“罢工”,就根本无法打双闪灯或按响喇叭。对此,记者走访省城多家汽修厂得知,开双闪或者按喇叭都需要蓄电池的电量支持,当汽车持续四五个月不启动后,蓄电池就会“罢工”。

  从事多年汽车修理的夏先生认为,相对于按喇叭求助,直接打开车门脱险对于被困车内的小孩来说更保险,一般情况下,车内解锁键就在车门或者中控位置。“简单说来,如果车辆安装的是机械门锁或分离式电子门锁,那么就能够从车内打开车门,而如果车辆安装的整体式电子门锁,那车内就无法打开车门。”夏先生说,“德系车中高档车型多数安装的是整体式电子门锁,从内部无法打开车门,主要为了防盗,并不是说这种设计有问题。”

  目前市面上,除了极少数车型在被反锁后无法打开车门外,其余车辆均可在无电且反锁状态下,从车内打开车门。而车被反锁后,从车内打开车门有4种方法。如大众等品牌轿车,在车内扳两次开门的拉手即可打开车门;如日产等品牌轿车,要先打开拉手旁的“反锁开关”,然后再扳开拉手;如遇到宝马车等,在尝试前两种办法无效时,需要爬到驾驶座,按下中控台的“解锁”键或“中控锁”键,然后扳开拉手,才能打开车门;遇到比较老旧的车型,“反锁开关”像根小棍子插在车窗边框上,用手往上拉起“小棍子”后,再扳开拉手即可。

  因此,家长平时要根据自己的车型特点,多教孩子如何在紧急情况下打开车门。

  4 交警提醒 家长多留心才是最重要的

  “按喇叭仅仅是应急方法之一,因为在高温环境下,儿童的体力坚持不了多少分钟。”太原交警支队负责安全的民警认为,相比这些方法,家长多留心不要把孩子单独留在车里才是最重要的。

  他认为,按喇叭、打双闪尽管可以起到一定作用,但假如家长将车子停在很大、很偏僻的停车场内,被困儿童即便按响了喇叭、打开双闪,依然会面临很大危险。

  对此,民警建议家长在给汽车贴膜时,尽量不要贴前镜面反光膜及颜色太深的膜,万一发生儿童困在车内的情况,外人好及时发现求救的儿童。同时,也希望市民能多留一个心眼,发现汽车鸣笛不断或是双闪持续闪烁的情况下,能走近看看车内是不是有被困的孩子。
 

网友评论: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人才招聘 | 友情链接| 网站帮助
copyright@2006-2010 110.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110.com 京ICP备150350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