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网首页 >> 法律咨询 案件委托 合同范本
加入收藏
全国站 [进入分站]
网站首页 法律咨询 找律师 律师在线 法治资讯 法律法规 资料库 论坛
当前位置: 法治资讯>法学动态>
贵阳辅警杨志伟与嫌犯搏斗牺牲
时间:2019-10-04 18:59 来源: 互联网 点击:

       10月4日下午,因公牺牲警务辅助人员杨志伟追悼会在贵阳市景云山殡仪馆景云厅举行。昔日的领导、亲属、战友们以及市民怀着无比悲痛的心情在这里泪别英雄杨志伟。

  杨志伟,男,苗族,1992年7月13日生,贵州台江人。2008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生前从事贵阳市乌当区东风镇警务辅助工作。
9月29日凌晨3时许,杨志伟为制止现行犯罪,与持刀凶犯展开殊死搏斗,被刺穿心脏,不幸壮烈牺牲。杨志伟年仅27岁的青春,有穿警服的样子。杨志伟与同队人员金雍在乌当区东风镇云锦庄路段小龙井路口巡逻时,发现路边停放着两辆踏板摩托车比较可疑,杨志伟、金雍便停下察看,发现不远处路边有三名形迹可疑的男子,靠近后,发现三名男子正在对路边的电缆线实施盗窃,杨志伟便大声制止嫌疑人的盗窃行为,三名嫌疑人见状后,情急之下分头逃离盗窃现场。杨志伟和队友分别追向不同方向。

  在追赶其中一名犯罪嫌疑人郭某某数十米后,嫌疑人跑动中拿出跳刀握在手中,对杨志伟说“(你)不要追了,站住”。杨志伟没有停下脚步,继续向嫌疑人追去。嫌疑人转身从身后偏僻小道处再次逃跑,杨志伟依然在身后紧追不舍,追至约20米处时,嫌疑人惊慌失措摔倒在地。杨志伟立即抓住嫌疑人手臂,并与嫌疑人发生搏斗。

  搏斗中,嫌疑人向杨志伟右肩用力刺了一刀,并推开杨志伟准备继续逃跑。杨志伟被推开后又追上来,此时嫌疑人再次向杨志伟左肩刺了一刀,并喊“不要再追了”。

  杨志伟依然不放弃,再次紧紧抓住嫌疑人手臂,并试图将嫌疑人控制,二人再次发生搏斗。嫌疑人试图摆脱不成功,便朝杨志伟身体多处进行捅刺,导致杨志伟胸、腹、面部、肩部、手臂多处受伤,其中一刀将杨志伟心脏刺穿。此时杨志伟因迅速失血将手松开,嫌疑人随即逃离行凶现场。最终,杨志伟经抢救无效壮烈牺牲。

  案发后,贵州省、市、区各级领导高度重视,贵州省公安厅副厅长闵建,贵阳市公安局局长陈小刚,分别作出批示要求市区两级公安机关立即破案。10月1日案发后52个小时内,盗窃犯罪嫌疑人全部抓获归案。

  “青春有很多样子,很庆幸我的青春有穿警服的样子。”在杨志伟生前的微信头像上面,一枚栩栩的警徽下面这样写着。认识杨志伟的人都知道,他是一位能吃苦、肯干事的好战友。

  在杨志伟担任警务辅助人员期间,工作兢兢业业,任劳任怨,每天夜间巡逻,没有多余的时间陪伴家人,照顾孩子。在乌当分局巡逻(特警)大队工作期间,杨志伟参与处置许多突发事件及安保执勤,工作强度大,休息时间少。但是杨志伟从无怨言,跟着战友一起并肩作战,再苦再累都能挺过。

“我的青春有穿警服的样子”贵阳辅警杨志伟与嫌犯搏斗牺牲

 

 

  在同事的印象中,杨志伟很勇敢、热爱公安工作,他每次和同事出去执行巡逻任务,总是认真仔细,总是把时间多放在物防设施不到位、容易发案的地方。一旦发现有可疑人员,他就立即上前盘查;每次执行任务,杨志伟都会冲在最前面,也是他第一个扑倒嫌疑人,他冲锋在前的样子。就算在没有执行任务期间,他发现了违法犯罪行为,都会立即向派出所举报。

  杨志伟走了,是走在维护千家万户安宁祥和的路途上,民众不会忘记你。追悼会上,贵州省、市、区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和人民团体,以及杨志伟生前的亲友、同事,社会各界人士2000余人,纷纷前来吊唁,向英雄敬献花圈。同时,为缅怀英雄事迹、传承榜样精神,在互联网上发起的向英雄致敬为逝者祈福的悼念活动中,短短几天时间,参与人数就达八万余人。

  10月3日,贵州省总工会决定,追授杨志伟“贵州省五一劳动奖章”。共青团贵州省委、省人社厅决定追认杨志伟为“全省优秀共青团员”,并号召全省广大团员青年向他学习。(完)

 

网友评论: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人才招聘 | 友情链接| 网站帮助
copyright@2006-2010 110.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110.com 京ICP备150350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