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网首页 >> 法律咨询 案件委托 合同范本
加入收藏
全国站 [进入分站]
网站首页 法律咨询 找律师 律师在线 法治资讯 法律法规 资料库 论坛
当前位置: 法治资讯>法学动态>
警察破获一起跨省盗墓大案 追回文物15件
时间:2019-09-23 19:26 来源: 互联网 点击:

       内蒙古包头边境管理支队23日消息称,该支队近日侦办的一起跨省盗掘古墓葬案件成功告破,共捣毁1个经常性古墓盗掘犯罪团伙,追回被盗文物15件,其中7件一般文物、8件文物参考品。

  官方消息称,从今年4月开始,包头边境管理支队满都拉边境派出所连续3个月收到文保员信息反馈,称有本地人与外地人来往,以旅游为由在满都拉镇巴音哈少嘎查“踩点”。通过分析研判,民警将目标锁定在当地居民孙某身上。孙某经营着一家牧家乐,近期常有同一车牌号的外地车辆出现,白天也不见有人出入游玩,反常的迹象引起民警警觉。

  7月15日晚20时许,满都拉边境派出所接到消息,称晚间有盗墓团伙将在牧民阿某家草场盗掘古墓。接到线索后,该所立即出警,在孙某牧家乐附近、阿某草场附近及重要路口秘密蹲守布控。21时,2名男子留守屋内,7名男子开着两辆白色越野车驶出牧家乐,潜入草原深处。23时许,民警在满都拉镇区将嫌疑车辆逼停,现场抓获犯罪嫌疑人李某等5人,2人逃跑。

 

 

图为抓获犯罪嫌疑人现场。 周国栋 摄


与此同时,布控在牧家乐的民警也开始行动,破门而入将王某军抓获,但由于牧家乐蒙古包较多、地形较为复杂且夜晚视野较差,王某利趁机逃窜。

  民警在嫌疑人王某军个人车辆上搜查到文物15件及作案工具工兵锹1把、铁锹1把。

  7月17日,当地公安局决定以涉嫌盗掘古墓罪对犯罪嫌疑人孙某等9人立案侦查,将逃窜人员王某利等3人挂网追逃。

  7月25日,犯罪嫌疑人张某在河北省张家口市被抓获;8月2日,犯罪嫌疑人王某利、崔某于河北省遵化市投案自首。

  至此,一个有组织有预谋且分工明确的古墓盗掘犯罪团伙被捣毁。追回文物15件、发现2处具有重大价值的古墓葬群,其中希日宝利格墓葬为夏商周时代墓葬,此前一直未被发现,据悉,下一步达茂旗文物保护管理所将深入勘验保护。(完)

网友评论: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人才招聘 | 友情链接| 网站帮助
copyright@2006-2010 110.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110.com 京ICP备150350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