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网首页 >> 法律咨询 案件委托 合同范本
加入收藏
全国站 [进入分站]
网站首页 法律咨询 找律师 律师在线 法治资讯 法律法规 资料库 论坛
当前位置: 法治资讯>大千世界>
处置各类警情3万余起
时间:2019-07-13 18:22 来源: 互联网 点击:

       “老百姓的难事,都是我的一桩桩心事。”问及一线民警工作为何能坚持14年,55岁姚阳潮如此回答。

  姚阳潮是浙江省绍兴市公安局上虞区分局百官派出所民警,负责处理辖区110警情。一只对讲机、一本记录册、一身警服,见到姚阳潮时,值完夜班的他正在百官派出所110矛盾纠纷联动联调中心,与其他民警交接工作。

  他的办公室墙面上,挂满了受助百姓送来的锦旗,以及“浙江省特级优秀人民警察”“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等奖牌。沉甸甸的荣誉背后,是姚阳潮14年的“警民情”。

  “既有鸡毛蒜皮的小事,也有事关百姓及社会安危的大事。”姚阳潮的一本蓝色警情记录本上,财物失窃、邻里纠纷、寻亲求助等密密麻麻的字迹无不透露着民众的焦虑,一字字“已解决”更是映射出民警的智慧与担当。



某年大年初一,正是万家团聚时刻,一男子因疲劳驾驶连人带车冲入河里,情况十分危急。正在巡逻的姚阳潮接到110指令后迅速赶往现场。

  车子不断下沉,男子在车内挣扎着无法逃脱。此时,姚阳潮和协警不顾严寒和个人安危迅速跳入河中,用力将男子拉出车外。新春上班第一天,受助者父亲就把锦旗送到了百官派出所。

  “赴汤蹈火救民、急人所难寻亲、情真意切解忧、机智勇敢擒犯……姚阳潮总是将老百姓的难事,当作自己的心事一般。”百官派出所副所长厉斌接受采访时说,14年来,姚阳潮处置各类警情3万余起,还创造了零投诉的工作亮点。

  “警民情”已植根于姚阳潮心间。而亮眼的数据背后,亦藏着他为民解难的锦囊妙计。

  “工龄长了,经验也丰富了。”姚阳潮说,如诈骗类警情具有一定过程,会有相应的解决套路,而求助类、纠纷类警情形式多样,没有固定的破解模式,就要善用经验化解。

  “比方遇到不懂中文的外国人时,我会先看看他身上有没有工作牌,找到他所在工作单位向其同事求助,或者利用他携带的手机,拨打本地号码进行求助。”姚阳潮介绍,他曾处理过20多起外国人求助的警情,而解难的第一步就是语言上的疏通,其次才是想方设法化解实际困难。

  除了以各式妙招化解老百姓的难事,年过半百的姚阳潮还有另一桩“心事”——传帮带。

  “110民警身处最苦、最累、最烦、最险的岗位,一些年轻民警缺乏经验,容易让老百姓有距离感,阻碍警情的处理。”于此,姚阳潮常常带着年轻民警出警,以言传身教方式告诉他们,“既然选择了人民警察,就要当一名人民满意的警察,要把老百姓的‘冷暖’当成自己的事。”

  一方寸土的安宁离不开人民警察的坚定守护。“只要人们有需求、组织肯同意、身体也允许,就没有退休不干的想法。”或许这也是姚阳潮一如既往的“心事”。(完)

 

网友评论: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人才招聘 | 友情链接| 网站帮助
copyright@2006-2010 110.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110.com 京ICP备150350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