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网首页 >> 法律咨询 案件委托 合同范本
加入收藏
全国站 [进入分站]
网站首页 法律咨询 找律师 律师在线 法治资讯 法律法规 资料库 论坛
当前位置: 法治资讯>其他案件>
楼上扔烟蒂,先烧被子,再烧毁两辆汽车
时间:2018-04-11 11:49 来源: 北青网 点击:

“又有高空扔烟蒂,引燃阳台晾晒物,导致火灾发生的事故。”4月9日下午1时左右,普陀区光新路428弄万千公寓2号楼,15层住户在阳台晾晒的被子突然烧了起来,随后坠落到楼下2部私家车上。熊熊火团迅速将车辆吞噬,消防人员赶到后,才将大火扑灭。事故没有造成人员伤亡。
15楼的高空,被子是如何烧起来的?肇事火源来自哪里?业主和物业推测,高层住户随意乱扔烟蒂引发了火灾。
普陀警方称,肇事者还没有锁定,具体原因在进一步调查中。

10日,记者来到光新路万千公寓的事发现场。两部被烧毁的小车被条纹塑料布盖住,仍停在原处,周边拉起警戒线。光新路居委,万志物业贴了“保护火灾现场”的告示。一楼外挂空调外壳被烧焦,二楼阳台也被熏黑。
物业人员和小区业主告诉记者,9号下午1点多火灾发生,消防人员灭火后,一部小车损毁严重,只剩下铁框架。另一部车前侧被烧焦。
7楼住户王阿姨说,当时她在家中休息,领居敲门来问“是不是做饭烧焦了?”她们循着烟味查看,发现楼下2部车在呼呼烧着,车上还铺着燃烧的被子。
物业人员说,被子是15楼住户在阳台晾晒的,烧起来时,住户在外上班,家中没人。“被子是挂在阳台伸缩架上的,高空有人乱扔烟头的可能性最大。”
有小区住户说:“被子是先烧起来后再落到车上?还是被子先落到车上再烧起来?目前无法确定,这影响事故最后的责任认定。”
记者看到,万千公寓2号楼楼下停车位上方没有监控视频。火灾最初发生的位置,也没有目击者看到。
10日下午,普陀警方称肇事者目前没有锁定,具体原因还在调查中。中山北路派出所张贴了告示,要求火灾受损的住户及时到派出所报案。

上海市中联鼎峰律师事务所余同昊律师说,如果能够认定火灾是由楼上业主抛烟头引起的火灾,又没有业主出来承认自己肇事,如果受害者要追究责任,进行索赔,可以把整栋楼的业主作为被告。
在余律师看来,通常情况下,高空抛烟头,也属于高空抛物,适用《侵权责任法》第八十七条规定:
“从建筑物中抛掷物品或者从建筑物上坠落的物品造成他人损害,难以确定具体侵权人的,除能够证明自己不是侵权人的外,由可能加害的建筑物使用人给予补偿。”
“当然,那些有充分证据证明自己与事件无关的业主,待法官甄别后,可以不承担侵权责任。”余律师说,“法律并没有冤枉好人。如果这两户业主起诉整栋楼的业主,那么这栋楼的业主,除非能拿出足够的证据,证明自己不是侵权人,否则都要为这两户人家的损失担责。”
余律师说,这在上海是有判例可查的。2015年,因为一只花盆砸了车子,闵行区法院曾判整栋楼26户业主共同赔偿。
余律师补充说,由于烟头是特殊的“物”,能够引起火灾,可能会对整幢楼居民的人身、财产安全造成不可估量的严重后果,抛烟蒂的当事人还可能涉嫌“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进而受到更加严厉的刑法处罚。

网友评论: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人才招聘 | 友情链接| 网站帮助
copyright@2006-2010 110.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110.com 京ICP备150350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