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网首页 >> 法律咨询 案件委托 合同范本
加入收藏
全国站 [进入分站]
网站首页 法律咨询 找律师 律师在线 法治资讯 法律法规 资料库 论坛
当前位置: 法治资讯>警务常识>
重庆启动“蓝马甲”行动暨反诈助老展
时间:2021-09-30 15:07 来源: 互联网 点击:

   中新网重庆9月30日电 (记者 刘相琳)重庆“蓝马甲”行动暨反诈助老展20日正式启动。该行动进社区举办100场讲座,邀请民警、检察官、志愿者为老年人提供智能手机操作技能培训以及防诈防骗宣传教育。同步开启的沉浸式反诈助老展,通过多维度展示诈骗案例、交互体验等方式提高参观者尤其是老年人的安全防骗意识。

  “与老人交流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声音太大,老人可能会委屈,觉得你在吼他,声音太小他们又听不见。但我们要理解他们,把他们当作自己的家人,真正地、主动地去帮助他们解决问题。”全程参与了10场讲座的绿叶义工谢威在活动现场,向有意愿加入“蓝马甲”的年轻人介绍讲座经验。他认为,老年人学习智能手机使用的意愿非常强烈,但缺少耐心指导和帮助,家里小辈也担心老人使用手机容易被骗。“蓝马甲”公益活动正好切中需求,在教老人使用智能手机的同时,也教他们电信网络反诈知识,帮助老人安全进入数字化生活。

  在活动现场,一个纸质档案盒造型的展馆竖立在一旁,门口“‘当’案馆”三个字十分醒目,路过群众纷纷被吸引,排起长队。这里就是沉浸式反诈展展馆所在。展馆设计颇有新意,整体宛如一个打开的档案盒,集纳了近一年最为高发的诈骗手法,特别是老年人容易遇到的购买虚假保健品、杀猪盘、冒充公检法、荐股等骗术,希望观展人能“对号入座”,提高警惕。

  “‘当’案馆”,第一部分放置互动电话机,观众拿起来便可以听到“原音再现”的骗子惯用话术。数字助老室内的两个电视机也引起不少老年人的兴趣,当直视电视机画面时,出现的是骗子的“花言巧语”。透过拆穿骗局的放大镜再看时,就可以清楚看到骗子的“心里话”。展馆中还陈列了各地公安民警和“蓝马甲”志愿者为反诈工作设计的各种创意道具,如反诈鸡蛋、反诈榨菜、反诈考卷等,通过老人身边触手可及的物品,时刻提醒他们绷紧防骗这根弦。

  据了解,今年1月,重庆市委市政府启动为期三年的全民反诈专项行动。重庆市检察机关、市公安机关、金融主管部门、市反诈骗中心、通信主管部门等全力出击,已实现全市电信网络诈骗发案数连续三个月同比下降。当前,专项行动已提前完成“发案数下降10%、挂牌案件破案率50%、打击处理数上升20%、追赃挽损翻一番”的全年目标。

  重庆市反诈骗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蓝马甲”的加入,使得全民反诈的防护更为丰富立体,打开了群防群治全民反诈的新局面,通过老百姓通俗易懂、乐于接受的方式,提高全民的防骗意识,适老更助老。(完)

网友评论: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人才招聘 | 友情链接| 网站帮助
copyright@2006-2010 110.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110.com 京ICP备150350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