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网首页 >> 法律咨询 案件委托 合同范本
加入收藏
全国站 [进入分站]
网站首页 法律咨询 找律师 律师在线 法治资讯 法律法规 资料库 论坛
当前位置: 法治资讯>法学动态>
评论:四川防疫举措被热议不过重申了三点常识
时间:2020-01-29 16:39 来源: 互联网 点击:

    四川防疫举措被热议不过重申了三点常识

    ■ 观察家

    四川防疫举措可概括为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保护易感人群,这也是防疫三大原则。

    在全社会合力抗疫之际,有媒体对四川防疫工作沿着时间线进行了梳理复盘。据报道,为应对疫情蔓延,四川最先明确要求相关物资储备至少要备战到五月。无论是明确全省市一级定点救治医院名单,还是切断与武汉的路面交通、组建医疗队准备支援武汉等,四川也都走到了前面。

 

    四川一系列的防疫举措被热议,其中的一些做法,也确实可以盘点、可资借鉴。比如四川,早在1月21日只有1名疑似患者时,就明确要十分重视个案,要求卫健部门立刻制订周密方案,避免二次扩散。更是在1月23日就开始施行“网格化管理”,比在全国推广该举措早了两天。这些举措也是防疫工作前瞻性与科学性的体现。

    就目前看,这些做法的最终效果还需现实检验,但可以肯定的是,防疫越有章法和节奏,民众也就会越安心,秩序也会变得越井然。这对各地都通用。而从目前四川等地“超前判断”和“提前布局”的经验看,其具体做法看似复杂,却可简单概括成三句话: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保护易感人群。这也正是防疫三大原则。

    重视每名患者或疑似患者,目的是为了控制好传染源;切断路面交通、减少人口聚集、实施“网格化管理”,目的是为了切断传播途径;加强防疫物资储备、排查学生老师情况,则是为了保护易感人群……防疫工作中的可取做法,都可以归于这三类当中的某一类,可谓万变不离其宗。

    事实上,每个医学生在学习传染病知识时,都会熟记这三句话;每名医务人员在防疫过程中,也都会遵循这三大原则。有人将四川防疫的有序跟其省长的学业背景与此前履历打包解读,但疫情防控更该遵循防疫常识。

    这些常识,不仅医务人员要掌握和遵循,各级领导干部也应如此——防疫决策宜“对表”这三重原则。疫情防控政策或该因地制宜,政策设计也应结合各地实际情况,但从这三方面着手,当属正确用力。

    非但如此,还应将这三条防疫原则作为公民必备的健康素养,加以推广普及。虽然这些内容属于医学专业知识,却蕴含着简单的道理,且易学易懂,对非医学专业人员也颇具指导意义。

    眼下已明确,新型肺炎患者处于潜伏期也能传染人,部分病人无肺炎表现,且呈现出人群普遍易感等新特点。这些都增加了疫情防控的复杂性与紧迫感。在此背景下,任何侥幸心理都可能导致严重后果,防疫“三大原则”经受了时间的检验,科学性与实用性兼具,是“以不变应万变”的保障,也愈发值得普及。
 

网友评论: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人才招聘 | 友情链接| 网站帮助
copyright@2006-2010 110.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110.com 京ICP备150350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