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网首页 >> 法律咨询 案件委托 合同范本
加入收藏
全国站 [进入分站]
网站首页 法律咨询 找律师 律师在线 法治资讯 法律法规 资料库 论坛
当前位置: 法治资讯>刑侦案例>
重庆打掉以助考为名电信网络诈骗团伙
时间:2017-07-26 09:59 来源: 法制日报——法制网 点击:

 号称考前有答案,考后可以修改成绩,能让你轻轻松松顺顺利利通过各种考试。然而等考生付钱后,对方便失去了联系。近日,重庆警方打掉一个以帮助通过各类考试为诱饵的电信网络诈骗团伙,捣毁诈骗窝点15个。据统计,该团伙共诈骗4000余名各类考生,涉案金额达3000余万元。

  支付1500元之后发现被“拉黑”

  2016年年底,重庆市云阳县养鹿镇小黄的手机收到一个陌生号码发来的信息,该信息称可以帮其修改未考过的职业药师原始成绩,并留下了联系方式:一个QQ号。

  考取职业药师一直是小黄的梦想,奈何考了好几次,都差一点点。思虑再三,他终于还是与对方取得联系。一番讨价还价后,对方要求小黄支付1500元费用。

  要办事肯定要拿钱,小黄当即通过手机银行向对方提供的银行账号转账1500元,然后就在家里坐等回信。当天晚上,小黄试着和对方联系,却发现自己已经被拉黑。小黄脑中立刻闪过一个念头:自己被骗了。

  接到小黄的报案后,云阳警方立即进行侦查,通过涉案联系方式顺藤摸瓜,串并出涉及全国的类似案件10余件,并通过回访受害人,又获取了多条线索,发现这背后是团伙性、系列性电信网络诈骗案件。

  警方立即将案情呈报重庆市公安局刑侦总队,随后由市反诈中心和云阳县公安局联合成立“12·20”专案组。因为涉案金额巨大、涉及受害人面广人多,且诈骗团伙呈现出专业化、智能化特点,2017年3月,该案被重庆市公安局确认为挂牌督办案件,5月,被公安部确定为部督案件。

  有位考生被先后骗走60余万

  经过大量追查工作,这个诈骗团伙的组织架构、作案方式一点一点地凸显出来。

  团伙最大的“BOSS”是湖南籍男子陈某。2016年以来,他纠集同乡数十人,在湖南、广东等地设立多个诈骗窝点实施诈骗。陈某负责购买全国执业医师、药师、建造师、银行从业资格考试等各种各样的职业考试信息,并且出资购买了电脑、手机等作案工具,办理了专门用于作案的银行卡,还购买了多个用于作案的QQ。

  武装好各个诈骗窝点后,他又变身“编剧和导演”,根据考试类别编辑好诈骗信息,通过专门的信息群发平台发送给考生。

  待考生信以为真,将信息中列出的QQ加为好友后,窝点业务员就开始上场,冒充各类教育机构和考生进行聊天。业务员们对各类行业考试时间非常清楚,考试前就以“出售答案”为饵,考试后就以“提前查分、改分”为饵,随后还有修改考生档案、为此保密等各种名目的费用。

  有的等考生上当转账后即将考生拉黑或将QQ弃用,还有的在骗到第一笔费用后,胆大包天换个理由继续行骗。其中,上海某考生先后被诈骗团伙以各种名目骗走60余万元,直到最后,嫌疑人都不知道该编什么名目来找他要钱了。

  72人被抓涉案电话卡万余张

  专案组投入警力300余人次,运用多种合成作战手法,通过大数据资源分析研判,一步一步从零到整、从一个窝点到整个团伙、从几个嫌疑人到几十个嫌疑人,悉数掌握情况。

  除了陈某以外,专案组还锁定了另一个团伙老大周某,他和陈某是老乡,也是诈骗同行,偶尔还会在某些环节上“互通有无”,互相帮助。

  待抓捕条件成熟后,专案指挥员坐镇湖南株洲市公安局,全面协调,全盘指挥,于3月18日开始陆续收网。为了实现全链条打击,在抓获窝点业务员和幕后大“BOSS”后,专案组民警没有停下脚步,而是迅速锁定了为该诈骗团伙长期出售考生信息的张某及帮助发送诈骗信息的李某、易某等人,并通过数日工作将其一网打尽,同时扣押被盗的多条公民个人信息及短信息群发设备。

  3个多月时间里,专案民警辗转湖南、广东等多个省市开展抓捕工作。随着6月中旬最后一批犯罪嫌疑人落网,“12·20”专案组共成功抓捕犯罪嫌疑人72名,捣毁诈骗窝点15个,扣押作案电脑130台、涉案银行卡360张、涉案电话卡万余张、涉案车辆7台,追回被骗赃款300余万元,这起部督团伙诈骗案成功告破。(□法制网记者 吴晓锋 □法制网见习记者 战海峰) 

网友评论: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人才招聘 | 友情链接| 网站帮助
copyright@2006-2010 110.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110.com 京ICP备150350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