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网首页 >> 法律咨询 案件委托 合同范本
加入收藏
全国站 [进入分站]
网站首页 法律咨询 找律师 律师在线 法治资讯 法律法规 资料库 论坛
当前位置: 法治资讯>人间百态>
“宇宙一线”品牌们 为何纷纷在成都跨界
时间:2019-07-01 18:06 来源: 互联网 点击:

       首店经济已经越来越成为城市商业繁荣的标志之一。这道理其实再简单不过,当大品牌首店、旗舰店纷至沓来,于城市而言,必然代表了其市场潜力、营商环境以及城市影响力等因素的优越。

  不少城市开始明确提出发展首店经济,而成都不仅提出要大力发展,还提出了“首店”引进指标:到2021年,每年新落户全球性、全国性和区域性的品牌店、旗舰店、体验店等各类品牌首店超过200个……

  其实仅今年一季度,成都已有共计有60家首店开业。这其中,太古里引进了10家。



最近,许多人也注意到了,就在大慈寺旁,中纱帽街,太古里临街十字路口处那个看上去黄金位置的口岸,也正式成为了Mercedes me Store,迎来了梅赛德斯-奔驰品牌的入驻。

  与平民品牌不同,堪称“宇宙一线”的国际大品牌往往令诸多大众消费者望而却步。但正是在消费模式消费思维逐渐转变的当下,大牌们纷纷在“首店”尝试起了沉浸式消费和跨界,试着同大众消费者“交朋友”。

  Mercedes me Store(梅赛德斯me成都太古里体验店)作为西南首店,其从宣布落户成都开始就一直备受关注。从汽车到餐饮,奔驰的跨界纵然做得彻底,但是否是也是与大众消费者们积极“交朋友”的尝试?近日,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对其进行了探访。

  新场景

  那里除了车子不卖,什么都卖

  如果单纯从Mercedes me太古里体验店门前路过,普通消费者可能想当然地会认为其与车子的销售一定有联系。但其实不然。

  推门入内,一楼宽敞的空间里,有喝咖啡下午茶的休闲区域,有卖奔驰周边饰品挂件的区域,有精酿啤酒吧,还可以预约试驾体验各种车款;二楼是川菜餐厅,有火锅有川菜。

  只是,不管一楼还是二楼,那里不卖车。

  “这里是面向大众的体验店,而非4S店”,Mercedes me太古里体验店市场部的Sarah告诉记者,其实4月下旬正式开业至今,到店光顾的客人以大众消费者为主,大多数非奔驰车主。

  这是全球范围内开设的第八家Mercedes me体验店,1278平米左右。此前,汉堡、慕尼黑、东京、大阪、米兰、香港、北京、上海的体验店已相继亮相。2016年开业的北京三里屯体验店和2018年开业的上海外滩体验店,如今已纷纷成为了当地知名的“网红打卡地”。

  “开业至今两个月来,成都太古里体验店的人气也在不断攀升”,sarah说,免费试驾业务更是每天都预约满。记者在探访时看到,下午茶时间,大厅中座位一半以上有客人在喝咖啡或阅读、办公。

  新思路

  大牌跨界与大众“做朋友”

  奔驰CEO倪恺曾表示,体验店本意不是卖车的地方。以往奔驰接触消费者都是在店内,这会使品牌与消费者之间的接触点非常有限。Mercedes me体验店的初衷,就是让更多的人亲近奔驰品牌、对奔驰品牌产生好感。“我们希望它是一个很酷的地方,让来到这里的年轻人,感知到奔驰是个很酷的品牌,这就够了”。

  让更多人认识品牌、并与之产生交集,事实上是越来越多品牌方开始探索的路径。

  仍以Mercedes me太古里体验店为例,虽然整体沿袭了北、上两家体验店的同系列设计元素,但成都太古里店的风格设计上显然新加入了更多的“巴蜀元素”,包括吊顶上的川酒酒坛以及随处可见的竹编、望江楼、文殊院等等符号和元素。

  Sarah说,成都的体验店更是“独一无二”的,是啤酒精酿系统。那套系统由澳大利亚知名设计师设计,但在其他体验店中都是没有的,只在成都有。

  她告诉记者,北京和上海的体验店一层会有西餐吧区域,但考虑到成都人的休闲娱乐的特点,特意将西餐吧的设计改成了啤酒吧的设计,“每周还会请爵士乐队来店里演出”。扎啤的定价是在38元一杯左右,“其实就是面向大众的定位”。

  Sarah说,线下的体验店就是希望能让更多人接触到奔驰,而不是只能在4s店里面才接触。

  新概念

  方所买衣服、无印良品用餐

  其实,一边跨界一边打造多元化消费场景的首店,在成都并不少。例如,在太古里逛街的人,肯定有不少都曾在无印良品旗舰店用过餐;也肯定有许多消费者,去方所看书,泡了一天最后却买了衣服。

  “认真做菜的奔驰什么样?”许多普通消费者都有一种接触一线品牌的新鲜感。事实上,很多“宇宙一线”品牌都玩起了跨界——连爱马仕和香奈儿都推出了各自的咖啡。

  而作为西南首店,Mercedes me太古里体验店更能代表的,是一众紧握首店经济发展机遇,试图创新消费模式,引领消费模式的成都那一批批首店。

  其实在“首店”的概念中,除了指有代表性的品牌某一区域开的第一家店,同时还带有创新和引领的含义,例如指代已入驻某一区域内的品牌采取先进经营模式创新发展形成的新店,如新物种店、概念店、体验店、定制店、旗舰店等。

  在店中的消费者于琳琳就说:“第一次去是新奇,之后再去,只是因为舒适,没有带着精确的消费目的”。她说,闲暇时可以在体验店里面等一整天,吃饭、喝下午茶、预约试驾、尝火锅、喝扎啤、购物甚至看演出,都能在这同一个地方体验,这会让自己“先来再说,来了再想我要在这里消费什么,当然也可以什么都不买”。那么从这一角度讲,消费就不再是由传统的需求去刺激,而是从场景中激发需求。

  记者了解到,6月10日,据京东大数据研究院在蓉发布《2019中国未来商业消费趋势研究报告》中显示,成都对新场景接纳力强,仅次于北京上海,已成为新场景消费第三城。

网友评论: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人才招聘 | 友情链接| 网站帮助
copyright@2006-2010 110.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110.com 京ICP备150350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