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网首页 >> 法律咨询 案件委托 合同范本
加入收藏
全国站 [进入分站]
网站首页 法律咨询 找律师 律师在线 法治资讯 法律法规 资料库 论坛
当前位置: 法治资讯>刑事案件>
为帮亲友周转中学校长把手伸向公款
时间:2018-05-08 11:23 来源: 检察日报 点击:

 为帮亲友周转,中学校长把手伸向公款

  范跃红 岳思轩

  为帮助亲友筹集周转资金,浙江省乐清市某中学原校长陈飞平利用职务之便打起了公款的主意,案发后潜逃10年终落网。经乐清市检察院依法提起公诉,法院日前以挪用公款罪一审判处其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一年零六个月。陈飞平当庭表示服判。

  碍于情面帮亲友筹钱

  1998年,32岁的陈飞平担任乐清某中学校长。

  随着任职时间的推移,陈飞平的交际圈不断扩大。2007年开始,作为“体面人”的陈飞平常常遇到亲戚、朋友、学生向他借钱的情况。碍于情面,他从来不拒绝,不仅自己慷慨解囊,还亲自为他们到处筹钱。最多时,陈飞平为亲友向他人借款100万元。

  谁知,被亲友拿去的钱根本无法及时回笼。眼看着借款期限马上就到,陈飞平陷入了困境。为解燃眉之急,法律意识原本就淡薄的他将目光转向了学校的公款。

  借款到期拿公款应急

  2007年7月,正值暑假,因资金临时过渡,陈飞平所在学校有一笔几十万元公款暂时保存在由学校出纳林某保管的个人账户上,等待9月开学时再一并存入学校的专款账户。

  陈飞平觉得有机可乘,便以急需100万元资金为由,要求林某将这笔公款交由他使用,并让林某个人也拿出一部分钱款,与公款凑到100万元给他。因二人是上下级关系,林某不好意思拒绝,便将由其个人资金和公款组成的100万元转给了陈飞平。

  陈飞平收到钱款后,立即将该笔资金的一部分以转账和提现的形式借给哥哥、好友、学生等,用于经商活动,其中包括公款46.8万元。另一部分款项则被他用于归还之前为亲友凑钱、从他人处借的欠款。

  两个月后,到了统一入账的时间,陈飞平却无力归还这笔公款。无奈之下,林某只得自己掏钱暂时补缴了这笔公款。

  隐姓埋名逃亡10年

  几个月后,事情逐渐败露,司法机关开始调查此案。无法承受心理压力的陈飞平选择出逃。

  为逃避抓捕,2008年,陈飞平首先来到杭州,并在网上购买了虚假身份证。他不敢在一处久待,至此开始了在全国各地的10年飘零。

  10年间,陈飞平不敢跟家里人联系,为了谋生,只能到处打散工,苦不堪言。更不用提,只要在车站或住处碰上穿着制服的民警,他便全身紧张。

  2017年10月21日,陈飞平乘坐动车辗转到陕西咸阳,结果被警方的人脸识别技术揭露了逃犯身份,被公安民警当场抓获。

  归案后,陈飞平对挪用公款的行为供认不讳,承认了全部犯罪事实,并表示极度后悔。

  谈到之所以会挪用公款,陈飞平说:“当时社会环境太复杂,面对亲情、人情,我实在磨不开面子,同时又存在着侥幸心理,认为短期借用公款不会造成损失、不会出事。”

  办案检察官表示,透过现象看本质,陈飞平虽没有挪用公款为自己赚取私利,但其为“情”所惑,擅自改变公款用途,不但侵害了公款的所有权,还破坏了国家公职人员职务廉洁性。避罪没有天堂,任何不敬畏法律的人终将自食恶果。

 

网友评论: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人才招聘 | 友情链接| 网站帮助
copyright@2006-2010 110.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110.com 京ICP备150350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