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网首页 >> 法律咨询 案件委托 合同范本
加入收藏
全国站 [进入分站]
网站首页 法律咨询 找律师 律师在线 法治资讯 法律法规 资料库 论坛
当前位置: 法治资讯>刑事案件>
弟弟怒杀吸毒哥哥获轻判
时间:2009-05-19 10:33 来源: 互联网 点击:
 哥哥长达9年吸毒,为了要毒资,常常逼迫父母拿钱,稍有不从就打父母,弟弟在忍无可忍的情况下,将哥哥杀死,当地居民自发联名为其求情。上周五,渝北区法院以弟弟犯故意杀人罪,轻判其有期徒刑三年,缓刑五年。

  小新(化名)与哥哥小路(化名)及其父母住在渝北区新牌坊某小区。大约在2000年左右,无业的小路染上毒瘾。没钱买毒品时他就找父母要,父母稍有不从就拳脚相向。

  今年2月25日11时许,小路在家又向父母要钱吸毒。因嫌给的钱太少,小路开始恶语相向。“我们一家人都要被你逼疯了,有本事出去找,别向父母要钱。”弟弟小新看不下去,推了小路几下。

  “我要杀了你!”小路扬言要杀死弟弟,并跑到厨房拿来菜刀,小新见状顺势从抽屉里拿出一把榔头,两人随即扭打在一起。父母根本劝不开架,最终,哥哥被弟弟用榔头杀死。

  4月16日,渝北区检察院以小新涉嫌犯故意杀人罪向渝北区法院提起公诉。邻居们得知消息后扼腕叹息,上百人联名向法院写了一封请愿书为小新求情,希望法院能够考虑到小新杀人事出有因,从宽处理。

  小新的辩护律师——重庆法缘律师事务所张忠均律师称,他曾花了几天时间到小新所在社区调查,得知死者小路在家长期迫害父母,甚至在其父母多次向其下跪的情况下也不依不饶。小新杀死哥哥纯属出于义愤,况且当时是在小路拿刀要杀自己的情况下才反击,小路在整个事件过程中有重大过错。

  该案主审法官表示,小新与哥哥发生争执,继而杀死哥哥,其行为已构成故意杀人罪。但小路长期向父母要毒资的行为,已经严重影响到家庭的生活安宁。事发当天,小路扬言杀弟弟激化了矛盾,并引发弟弟杀人的动机,有重大过错。小新临时起意义愤杀人,情节较轻,加之有自首情节,应从轻处罚。

  法院最终以小新犯故意杀人罪,判处其有期徒刑三年,缓刑五年。    记者 唐中明 (本文来源:大众网 )

网友评论: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人才招聘 | 友情链接| 网站帮助
copyright@2006-2010 110.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110.com 京ICP备060543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