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网首页 >> 法律咨询 案件委托 合同范本
加入收藏
全国站 [进入分站]
网站首页 法律咨询 找律师 律师在线 法治资讯 法律法规 资料库 论坛
当前位置: 法治资讯>法学动态>
最高法:船员因受胁迫违法作业工资应予支持
时间:2020-09-28 20:30 来源: 互联网 点击:

    中国最高法:船员因受欺诈胁迫而违法作业其工资请求应予支持

    中新社北京9月28日电 (记者 朱晨曦 张素)记者28日从中国最高人民法院获悉,最高法发布《关于审理涉船员纠纷案件若干问题的规定》(以下简称《规定》)明确,船员因受欺诈、受胁迫而违法作业,船员主张相关工资和其他报酬的,对船员的请求应予支持。

    据悉,当前中国船员总量超过140万人,位居世界第一,仅每年外派海员就超过14万人。为更好地保障船员合法权益,最高法制定出台了该司法解释。

    《规定》共二十一条,对涉船员纠纷的船员劳动合同与劳务合同、居间合同等不同法律关系的认定及解决路径,船舶优先权的确认、行使与转移,船员工资报酬的构成及法律保护,船员违法作业情形下工资是否应予保护,劳务情形下侵权责任的承担,工伤情形下工伤保险待遇与民事损害赔偿的相互关系,涉外劳务合同的法律适用等海事司法实践中急需解决的问题,作出了明确规定。

    违法作业情形下船员的工资是否应得到保护,是海事审判中最具争议的问题之一。为平衡船员权益合法保障和日益严峻的生态环境保护压力,《规定》明确,船员因受欺诈、受胁迫而违法作业,船员主张相关工资和其他报酬的,对船员的请求应予支持。但船舶所有人举证证明船员对违法作业自愿且明知的,对船员的请求不予支持。船东或船员的行为应受行政处罚或涉嫌刑事犯罪的,则依照相关法定程序处理。

    中国最高人民法院民事审判第四庭负责人在就《规定》答问时表示,在中国海事司法实践中,涉船员纠纷占较大比重。2016年至今,全国海事法院船员劳务合同纠纷和人身损害赔偿纠纷的收案数占所有案件数的比重分别为30.98%、21.78%、17%、17.95%、29%。制定和出台涉船员纠纷司法解释,不仅是解决审判实践裁判尺度不统一的需要,也是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规范与引导船员市场、航运市场秩序的现实需要。

    据悉,该《规定》自2020年9月29日起施行。(完)
 

网友评论: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人才招聘 | 友情链接| 网站帮助
copyright@2006-2010 110.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110.com 京ICP备150350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