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网首页 >> 法律咨询 案件委托 合同范本
加入收藏
全国站 [进入分站]
网站首页 法律咨询 找律师 律师在线 法治资讯 法律法规 资料库 论坛
当前位置: 法治资讯>法学动态>
深圳实行立体监督确保对口支援和扶贫资金安全
时间:2017-12-12 09:18 来源: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点击:

在新一轮对口支援和扶贫协作工作中,深圳负责对口支援新疆喀什市等共计6省(区、市)34县(市、区)。支援和帮扶地点分散、派出干部多、援助资金总量大,针对这些特点,深圳从资金源头上着手,纪检监察、财政、扶贫、审计多部门合力监督,前方指挥部(工作组)、本市各区各部门以及受援地履行主体责任,多方共同确保对口支援和扶贫资金安全,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有力保障。

各级各部门把对口支援和扶贫协作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及时出台对口支援和扶贫协作实施意见、方案,制定年度工作计划,为对口支援资金管理使用明确工作方向,提供了工作遵循。市纪委建立全市扶贫领域执纪问责工作部门协作机制,立足监督的再监督,督促有关各方切实履行管理责任,强化执纪问责工作,保障对口支援和帮扶扶贫协作工作顺利推进。

“深圳作为支援方开展对口支援和扶贫协作,不能仅仅是把钱给出去,当个‘甩手掌柜’,而是要通过主动强化监督管理确保如何花钱有计划、花钱过程有监督、花钱效果有跟踪,全程不出廉政问题。”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张子兴表示,按照市委工作部署,市纪委牵头对全市对口支援和扶贫协作领域资金管理使用开展监督执纪问责,第一步就是要求各指挥部(工作组)落实主体责任,对资金使用管理等进行自查自纠。

有无未履行相关审批手续或手续不健全拨付资金的情形,有无私下许愿,在分配和发放资金中优亲厚友的情形,有无挥霍浪费资金,挤占、滞留、截留资金的情形……自查自纠方案既包括深圳派遣的帮扶干部,也涵盖了受援方干部,充分体现了深圳在对口支援和扶贫协作领域建立全方位、立体化监督机制的思路。

此外,深圳市还成立4个检查组赴河源、汕尾、百色、河池和新疆等地进行检查抽查。检查组集中调阅资料,与当地纪检监察、财政、扶贫、审计等部门和项目管理方、使用方等干部群众直接交流,实地查看重点帮扶项目、入户走访贫困户,与各指挥部(工作组)班子成员和驻县(村)工作组(队)主要负责人及其他相关人员开展个别谈话,深入了解情况。

“资金安全要秉承‘谁审批谁监管、谁使用谁负责’的重要原则。”市纪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从源头就划定“红线”,前方指挥部(工作组)、各帮扶单位、驻村工作队都将管好管住资金作为底线任务,牢牢看住资金使用的各个环节。如果资金安全出现问题,不仅要追究直接责任人的责任,也要追究后方相关单位的领导责任。“目前,深圳正在考虑引入第三方评估机构,对资金使用、管理和绩效进行评价,通过社会监督更好地促进资金使用安全。”(深圳市纪委) 

网友评论: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人才招聘 | 友情链接| 网站帮助
copyright@2006-2010 110.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110.com 京ICP备150350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