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网首页 >> 法律咨询 案件委托 合同范本
加入收藏
全国站 [进入分站]
网站首页 法律咨询 找律师 律师在线 法治资讯 法律法规 资料库 论坛
当前位置: 法治资讯>法学动态>
注意!这些地方可异地办理身份证!看有你家吗
时间:2016-08-26 11:03 来源: 央视财经 点击:

自今日起,京津冀居民可以进行身份证异地换领、补领。京津冀的小伙伴们不必再为回老家办理身份证“跑断腿”啦!快看你符合要求不?

据北京市公安局人口管理总队有关人员介绍,京津冀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的范围包括:天津市、河北省在本市合法稳定就业、就学、居住的公民,申请换领、补领居民身份证,均可在我市户籍派出所(远郊分局户籍大厅)申请办理。

居住在天津市、河北省的北京市户籍人员,如需办理异地换领、补领的,也可到当地公安机关申请换领、补领。但是,居民身份证首次申领、临时居民身份证办理不在异地受理范围。

津冀人员在北京市申请办理居民身份证的,需持有北京市核发的本人有效期内的暂住证或工作居住证,在户籍派出所(远郊分局户籍大厅)异地受理窗口现场办理。

北京警方表示,还将进一步加强与外省市公安机关的沟通协调,逐步建立跨省对接机制。据北京市公安局人口管理总队有关人员介绍,经与福建、广东、上海、江苏、江西、海南、陕西、湖北8个省市公安机关沟通协调,力争9月1日启动上述省市户籍人员在北京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确保2017年7月实现全国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进一步方便在京外省市群众办理居民身份证。

受理对象:天津市、河北省在北京合法稳定就业、就学、居住的公民

受理范围:申请换领、补领居民身份证

所需证件:本人有效期内的暂住证或工作居住证

办证地点:户籍派出所(远郊分局户籍大厅)异地受理窗口

7月起已全面启动身份证异地受理

其实,早在去年11月份,公安部就发布了《关于建立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挂失申报和丢失招领制度的意见》,此后,吉林、河北、广东多个省份陆续出台新政,明确可在本省内异地办理身份证。青海、贵州也开展了相关试点。

而从今年7月1日起,全国大中城市和有条件的县(市)也开始启动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工作。

江苏省开始异地受理天津、河北、辽宁、吉林、上海、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南、重庆、四川、陕西等15个省份户籍人员居民身份证换领、补领业务。四川则启动与天津、江苏、浙江、安徽等11个省份跨省异地办理身份证工作。

而一些省份在试点期间,选择暂时受理某几个省份在当地的身份证异地换补领工作。如广西公安机关表示,根据在桂流动人口数量统计情况,从7月1日起暂时只受理浙江、广东、湖南等三省在桂人员居民身份证异地换补领工作。

不过,多省份公安机关都表示,会在工作机制成熟后,适时全面启动跨省异地办理身份证工作。

收费标准:申领、换领二代身份证需20元

异地办理身份证需要多少钱?公安部印发的上述意见规定,公民异地申请换领、补领居民身份证,向受理地公安机关缴纳证件工本费。居民身份证工本费收费标准严格执行《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关于居民身份证收费标准及有关问题的通知》(发改价格[2003]2322号)规定,公安机关不得额外收取其他费用。

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关于居民身份证收费标准及有关问题的通知》,公安机关对申领、换领第二代居民身份证的居民收取工本费每证20元,对丢失补领或损坏换领第二代居民身份证的居民收取工本费每证40元。公安机关为居民办理临时第二代居民身份证收费标准为每证10元。

发证时限:60天内发放居民身份证

公安部印发的上述意见规定,公安机关应当自公民提交《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登记表》之日起六十日内发放居民身份证;交通不便地区,办理时间可以适当延长,但延长时间不得超过三十日;有条件的地方,可以根据实际情况缩短制发证周期。

据了解,河北等地区缩短了发证时限。按照河北的规定,公安机关自受理公民异地办证申请之日起18个工作日内发放居民身份证,临时居民身份证自受理之日起1个工作日内制发。

这两种情形不能异地办理?

公安部印发的上述意见明确以下两种不予受理异地办理申请的情形:一是因相貌特征发生较大变化,且居民身份证未登记指纹信息难以确认身份的。

二是有不良信用记录的,包括伪造、变造、买卖、冒领、骗领、冒用居民户口簿、身份证、护照、驾驶证和买卖、使用假证的人员,以及国家信用信息共享交换平台推送的不良信用记录人员。对于以上情形,仍需回户籍地申请办理。

网友评论: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人才招聘 | 友情链接| 网站帮助
copyright@2006-2010 110.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110.com 京ICP备150350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