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网首页 >> 法律咨询 案件委托 合同范本
加入收藏
全国站 [进入分站]
网站首页 法律咨询 找律师 律师在线 法治资讯 法律法规 资料库 论坛
当前位置: 法治资讯>大千世界>
辽宁葫芦岛发展海洋渔业 为海洋生物安“家”
时间:2020-08-22 17:54 来源: 互联网 点击:

    葫芦岛8月21日电 (李晛)“人工造礁,就等于给海洋生物安家,觉华岛人工造礁800亩后,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海洋生物聚集在海洋牧场繁衍生息,生物慢慢的多了起来。”21日,觉华岛旅游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杨丹对记者如是说。

    辽宁葫芦岛市有兴城、绥中、龙港、连山四个县(市)区临海,沿海乡镇23个,78个村有海洋渔业生产,渔业人口将近10万人。截至2019年底,全市渔业经济总产值实现55.7亿元,同比增长4.8%;水产品产量稳定在46万吨。

    据介绍,在葫芦岛市海洋渔业发展中海洋牧场建设成效显著。尤其是创建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实施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人工鱼礁项目建设。“十三五”以来在国家、省级渔业主管部门的大力支持下,葫芦岛市获称觉华岛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贝昌隆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等。争取国家级人工鱼礁建设项目2个,资金4999万元,其中觉华岛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人工鱼礁建设项目资金2499万元,贝昌隆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人工鱼礁建设项目资金2500万元。目前正在积极组织推进2个项目实施工作。

    当日,记者随辽宁省委宣传部“碧海蓝天看辽宁”一行在辽东湾第一大岛屿觉华岛看到,山青崖峻,林木茂密,蓝天碧海之下的渤海海面一望无际,成群的海鸥翱翔蓝天,嬉戏碧水,大批游客在这里观潮、听涛、赶海、洗浴,领略海岛的美景。

觉华岛滩涂景观。 李晛 摄

 

    杨丹说,通过人工造礁,觉华岛海洋牧场的海域生态环境和生物量慢慢恢复起来,也吸引了大批游客前来。据悉,人工鱼礁是海洋牧场的重要组成,它们不仅能保护、增殖鱼类,还能修复区域生态,且有改善水质、减少赤潮、阻止海底拖网作业等作用。“我们可以简单的理解为人工鱼礁是为藻类‘搭台’,为鱼儿‘造窝’,使海底生态链重新修复海洋环境得以净化。”

    此外,在葫芦岛海洋渔业发展中以海参、大菱鲆、贝类等为重点的精品养殖已成规模。其中海参池塘养殖面积5万亩、底播增殖面积2.1万亩,年产量4210吨、产值4.2亿元;大菱鲆(多宝鱼)工厂化养殖面积240万平方米以上,年产量4万吨,产值15亿元。以兴城现代渔业园区为代表的多宝鱼养殖,不论养殖面积、产量,还是品质,都处在全国领先地位;扇贝、杂色蛤等贝类增养殖面积37万亩,年产量30万吨、产值13亿元。

    再如觉华岛海岸线全长27.78公里,可利用滩涂面积2933公顷(44000亩),确权用海面积为2698公顷(40470亩),现全部用于养殖海参、扇贝、杂色蛤等,使用权已全部承包。(完)
 

网友评论: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人才招聘 | 友情链接| 网站帮助
copyright@2006-2010 110.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110.com 京ICP备150350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