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网首页 >> 法律咨询 案件委托 合同范本
加入收藏
全国站 [进入分站]
网站首页 法律咨询 找律师 律师在线 法治资讯 法律法规 资料库 论坛
当前位置: 法治资讯>大千世界>
隆平水稻博物馆在湖南长沙建成开馆
时间:2019-09-27 21:37 来源: 互联网 点击:

       世界首个以水稻为主题的博物馆——隆平水稻博物馆27日在湖南长沙正式开馆。“杂交水稻之父”、中国工程院院士袁隆平,中国工程院院士官春云出席开馆仪式。


“湖南素有‘九州粮仓’‘鱼米之乡’的美誉,有着悠久的水稻栽培历史。”袁隆平说,湖南道县玉蟾岩出土了目前世界上最早的炭化稻谷,城头山、八十档等一系列的稻作农业考古发现改写了历史,奠定长江中下游地区是世界稻作农业起源地的国际地位,同时杂交水稻首先在湖南研究成功,在长沙芙蓉区建一个大型的水稻博物馆可谓实至名归。

  隆平水稻博物馆位于长沙芙蓉区浏阳河东岸,总建筑面积1.1万平方米,主体建筑俯瞰为五粒金黄的稻谷,寓意华夏大地五谷丰登;平视为五瓣盛开的芙蓉花。博物馆展陈面积近6000平方米,主要分为陈列区、库藏区、公共服务区、技术与行政管理空间等五个不同的功能区。

  博物馆以水稻为主题设有“稻米香万年——中国水稻历史文化陈列”“奇异的旅程——水稻的一生陈列”“梦想成真——袁隆平与杂交水稻陈列”三大基本陈列,展示了杂交水稻的产生、发展和影响,中华民族悠久的稻作文化以及水稻科技。

 

  展厅综合运用实物、图片、多媒体和场景等多种方式面向公众开展教育服务,野生稻模型、距今五六千年的炭化稻谷、早期稻作农具等众多极富历史底蕴的文物与环幕影院、幻影成景、360度全息投影等高科技多媒体技术有效融合,生动展现出一粒稻米生长的故事。

  据悉,隆平水稻博物馆免费向公众开放。观众除在展厅感知学习水稻文化知识之外,还可以在博物馆文化园区开展户外稻田体验活动。(完)

网友评论: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人才招聘 | 友情链接| 网站帮助
copyright@2006-2010 110.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110.com 京ICP备150350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