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网首页 >> 法律咨询 案件委托 合同范本
加入收藏
全国站 [进入分站]
网站首页 法律咨询 找律师 律师在线 法治资讯 法律法规 资料库 论坛
当前位置: 法治资讯>大千世界>
上海口岸1日2次截获新疫情
时间:2017-09-13 10:20 来源: 一点号 点击:

听说了吗?上海口岸首次截获甜瓜实蝇

一个小虫有什么大惊小怪的

不止,还首次截获了细尖潜根线虫

这又是个啥东东

两个“首次”可都发生在一天之内哟

真嗒,厉害了Word上海口岸

咦?具体是哪个口岸呢?


别急,国检姐姐为你作答


8月3日,浦东国际机场。上海机场局旅检工作人员,截获了来自伊朗德黑兰的旅客携带的新鲜黄瓜,经实验室进一步检测查出检疫性有害生物甜瓜实蝇,系上海口岸首次截获该疫情;同日晚十时许,旅检工作人员截获来自马来西亚吉隆坡的旅客携带的土壤。该批土壤经实验室进一步检测后检出有害生物细尖潜根线虫,系全国口岸首次截获。

科普时间

——那些未知的生物危害

甜瓜实蝇


甜瓜实蝇主要危害黄瓜、甜瓜和西瓜,其中尤以甜瓜受害最重,其幼虫在果内取食,造成瓜果严重腐烂、变形。在以色列,85%~90%的甜瓜被害,减产可达40%~60%。

甜瓜实蝇一旦传入我国,后果不堪设想,比如刚刚大大获利的出口南汇西瓜可能就会遭受灭顶之灾!

 

 

甜瓜实蝇Carpomya pardalina,又名甜瓜迷实蝇Myiopardalis pardalina。属双翅目实蝇科,于2007年5月被列入《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境植物检疫性有害生物名录》。


由于缺乏其生长情况及防治措施的研究文献,甜瓜迷实蝇一旦传入我国,将对国内水果生产造成难以估量的损失。质检总局动植司曾于2012年11月发布了《关于严防甜瓜迷实蝇随旅客携带物入境的警示通报》。


细尖潜根线虫


线虫本体

是稻田中最常见的线虫,遍布世界各水稻产区,为害后引起水稻潜根线虫病,主要表现为叶片发黄,植株生长衰弱、延缓、矮化,直接为害的是根系。目前,我国已有相关分布报道。

 

这些首次是如何查出来的?
功不可没“国门小卫士”

 

咦?这么呆萌

的小狗狗有这么

神通广大?

 

它有神通广大的嗅觉


别看检疫犬呆萌呆萌的,在训犬员的带领下,他们充分发挥嗅觉敏锐的优势,让禁止入境物品“无处可逃”。这次查出甜瓜实蝇的伊朗黄瓜就是检疫犬“嗅”出来的!

浦东机场旅检口岸

“人-机-犬”查验模式

 

 

面对每天千千万万进出境旅客,火眼金睛,将对我国生物安全有危害的因素抓出来是旅检人的神圣职责!
实验室筛查
口岸一线截获的禁止入境物品下一步会被送到中心实验室,在这里,肉眼不可辨认的病虫害也会被检测出来!

实验室检测人员是幕后英雄
黄皮果树枝上的粉蚧
体型较大易分辨的害虫仔细观察就可发现
体型微小,肉眼难以分辨的害虫病菌等需要在解剖镜、显微镜下做进一步检测。

 

细心检查

检测人员细致的检查之下,“上天入地”的病虫害都无所遁形!

浦东机场
暑假期间是出国游高峰,也是留学生归国高峰,在此期间更要严守国门,加强与实验室合作。国庆、中秋双节将至,在此,国检姐姐提醒大家:出国购物开开心心,不要在入境时由于不懂检验检疫法律法规导致损失!
美丽家园的守护者

不做有害生物搬运工
扫描下方质检总局官网二维码即可查询《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止携带、邮寄进境的动植物及其产品名录》 

网友评论: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人才招聘 | 友情链接| 网站帮助
copyright@2006-2010 110.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110.com 京ICP备150350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