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网首页 >> 法律咨询 案件委托 合同范本
加入收藏
全国站 [进入分站]
网站首页 法律咨询 找律师 律师在线 法治资讯 法律法规 资料库 论坛
当前位置: 法治资讯>刑侦案例>
幸亏多看一眼快递单 一财务逃过近百万元诈骗
时间:2022-12-09 10:33 来源: 互联网 点击:

 中新网南京11月29日电(杜明泉 陈峻)“幸亏多看了一眼快递上附的反诈传单,要不然这近一百万元公款就没了!”南京市民许女士回忆起自己的遭遇深感庆幸。

  许女士最近接到一个看起来很“日常”的电话,对方自称是某某建筑公司的财务,告诉许女士,“你们公司黄总和我们公司签订了一个合作协议,让我和你联系。”

  作为企业出纳的许女士,接到这样的电话并不奇怪,她很自然地认为此人是之前通过手机联系的生意伙伴。刚放下电话,许女士手机就接到一条信息,点开后显示的是许女士所在企业老总的名字,这位“黄总”要求许女士立刻按照其提供的账户支付某某建筑公司合同款近一百万元,并称此时自己人在外地,这份项目合作非常重要。

  尚未警惕的许女士正准备向对方汇款,突然想起日前收快递时,看到快递盒上贴了一张反诈宣传单,宣传单上写的案例和自己的遭遇极为相似。

  许女士“留了个心眼”,主动联系南京市公安局栖霞分局民警讲述了自己的疑虑,接警后民警一边电话联系许女士所在公司确认,一边赶到现场了解情况。经调查核实,民警确定这正是一起典型的“冒充企业负责人”实施诈骗的通讯网络诈骗案件。

  “幸亏多看了一眼快递盒上的反诈传单,要不然,这近百万元的损失我真是无法承受。”吓出一身冷汗的许女士庆幸地说,“一定要给快递小哥送一个一丈高的锦旗。”

  据南京市公安局栖霞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如今区内大部分快递员都会携带这样的反诈宣传单送快递,一举两得,很受民众欢迎。据统计,目前该区已在街道、社区和企业、高校、银行等领域组建了2万余名反诈义务宣讲员,同时与美团、滴滴等互联网公司组建了外卖骑手、网约车司机防范提示员,不断壮大“反诈联盟”队伍。“通过建设这样全民参与、全域联动的社会面治安防控体系,在社会各层面全覆盖电诈防范意识,让诈骗行为无处藏身、诈骗分子无孔可入。”

网友评论: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人才招聘 | 友情链接| 网站帮助
copyright@2006-2010 110.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110.com 京ICP备150350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