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网首页 >> 法律咨询 案件委托 合同范本
加入收藏
全国站 [进入分站]
网站首页 法律咨询 找律师 律师在线 法治资讯 法律法规 资料库 论坛
当前位置: 法治资讯>刑侦案例>
“南医大女生被害案”凶手麻继钢
时间:2021-06-12 18:47 来源: 互联网 点击: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独家专访作家许丽晴

   起底“南医大女生被害案”凶手麻继钢

   6月10日,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遵照最高人民法院下达的命令,依法对杀害原南京医学院女生28年后被抓获的罪犯麻继钢执行死刑。

   素不相识竟敢拉陌生女孩搭讪聊天,遭拒后强奸杀人手段凶残;曾经被警察盘查,却淡定侥幸逃脱;逃匿28年后,混得风生水起时落网……如此多面的麻继钢经历了什么样的人生?6月10日,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独家专访了江苏公安文联副主席、秘书长许丽晴女士,起底凶手麻继钢作案前后的人生经历。

   应公安部群众出版社、《啄木鸟》杂志社特邀,许丽晴女士历时一年多,奔赴多地跟踪走访麻继钢和其亲友、受害人林某家人,写下了20多万字的《现在到永远——南医大女生被害案侦破全景纪实》文学作品。

   紫牛新闻记者 梅建明 受访者供图

   案情回顾:

   大四女生被害

   28年后凶手落网

   1992年3月20日,南京医学院(现南京医科大学)在校四年级女生林某“失踪”了,几天后被发现遭人残忍杀害。28年后的2020年2月23日凌晨,麻继钢被警方抓获,如实交代了他在28年前强奸杀害小林的犯罪事实。

   缺少父母陪伴,从小就野

   童年阴影

   “案发当晚,麻继钢经过南医大时,偶遇陌生女孩林某,竟然敢上前搭讪,遭拒后手段又极其残忍。从犯罪学的角度来说,麻继钢看似是激情犯罪,具有偶然性。但纵观他的成长经历,我认为有其必然性。”许丽晴女士说:1966年10月2日,麻继钢出生在徐州沛县,那时他的名字还叫“国庆”,这个名字也伴随他人生相当长的时间。他父亲是一名军人,母亲是当地纱厂的一名纺织女工,应该说家庭条件还是不错的。但父母因为工作的原因,无法照料麻继钢,他尚未断奶就被送到妈妈的干女儿家,这一寄养就是6年,直到后来随奶奶一起来到父亲工作地淮安清江,一家人才团聚。此时,麻继钢才知道自己还有一个4岁的弟弟。两年后,父亲调到南京,一家人又随之迁居南京。

   “可能是缺少父母的陪伴,麻继钢从小就野。”许丽晴女士告诉记者,那一年,麻继钢和弟弟共同就读于南京解放路小学,同一个年级同一个班。但课堂无法圈住麻继钢顽劣的心。听不懂老师讲什么,作业不会做,他三天两头旷课,甚至几天几夜不回家,呼朋引伴,下河捞鱼虾,上山逮蛐蛐;玩火柴枪,打皮弹弓……老师通知家长管教。

   “应该说麻继钢的父亲是一个非常正直的人,在麻继钢归案后,这位老人认为他是罪有应得。”许丽晴说,麻父恨铁不成钢,对儿子常用的是棍棒教育,左右开弓几个耳光是常事。

   跟麻继钢从小就相熟的人介绍,麻继钢自小就胆子大,敢出头,一言不合就棍棒出击,并很快收拢了一群野孩子。十天半个月不打架,手心就发痒,从黄埔路打到大青河边,从花红园打到后宰门,甚至从南京打到了芜湖。那时他还是一个半大的孩子。

   猥亵小女孩,因未满16岁躲过实刑

   劣迹斑斑

   小小年纪的麻继钢,早早就跟同伴想歪心思搞钱花。他们从一个库房里偷了一堆铜块、铝块,找一个废弃的棚子,支起炉子熔化后卖掉。第一次得手,麻继钢分到了三个肉包子;冬天跑到别人家烤火,结果把房子烧着了……他也因此成为了派出所的常客。

   1982年4月,差几个月就将年满16岁的麻继钢,在南京九华山一处山洞里,对一名12岁的小女孩实施猥亵,后带至浮桥旁一处工地过夜,被巡逻队员发现扭送到派出所。南京市玄武区法院82字183号判决书记录了这段案情,麻继钢因尚未成年,且情节轻微,没有判实刑。

   1983年6月,麻继钢和小伙伴们一起,到当时的南京玄武医院拿化验单,路过杨将军巷时遇到了一群拍照的人,几人一合计,相互配合着将一只背包偷走。次日,麻继钢一伙即被警方抓获。经查证,偷窃的包里装的广角镜头价值1000元,一只闪光灯价值1200元,这在那时可是大案。

   巧合的是,这次还是由玄武区法院审理。最终,麻继钢因盗窃罪被判有期徒刑4年。“麻父一直为儿子被抓而羞愧,这4年来,他总是以儿子在老家为借口,应付左右邻居及朋友的询问。”许丽晴女士说,在麻继钢回家后,麻父为他安排了两件事,试图以此约束麻继钢。其一,找朋友将其安排进南京玉河汽修厂当学徒;其二,找老家人帮麻继钢找一个老婆。

   在进厂当了两年学徒后,1990年正月初六,麻继钢跟老家沛县的女孩高某结婚。随后,因为父亲的关系,麻继钢到了某大型外贸集团下属公司上班。1998年,麻父退休后,麻继钢“顶职”成为一名正式工。

   多年煎熬,问神拜佛求保佑

   利剑高悬

   许丽晴女士曾多次赶赴麻继钢曾生活过的地方寻访,试图还原有着多重人格的麻继钢的人生经历。她认为,犯案之前的无有效管束及当时的自我放纵,为他后来犯下命案埋下了伏笔。

   麻继钢去年落网之后,紫牛新闻记者采访了多名跟其相熟的同事和邻居,他们大感意外。因为在他们眼里,麻继钢为人和善,从不争强好胜,而且还乐于助人。

   “事实上,麻继钢在南医大杀人后,提心吊胆生活了这么多年,他自称,最怕死,也有过后悔。出差或者有空时,他会到寺庙烧香,到教堂祷告,祈求保佑。然天不藏奸,法网恢恢,疏而不漏。”许丽晴女士告诉紫牛新闻记者,麻继钢头脑非常灵活,是一个极其聪明的人,可惜聪明用错了地方。

   麻继钢所居住的石鼓路离案发地直线距离约800米,案发当晚,他喝了一些酒,遇到林某后,就试图拦下对方聊天。案发后,他一度被列为嫌疑人员,有一次派出所民警以让他修车为名,将其叫到派出所进行调查。一番盘问后,心理素质很好的麻继钢没有露出破绽。他因被父亲管教严厉而为外界熟知,甚至连派出所民警都知道这一点,他的嫌疑最终被忽略。

   “结婚才两年,也没有孩子,在犯案后,他常常半夜惊醒坐起,妻子一脸惊诧地看着他。路上遇到民警,他会绕着走,后背直冒虚汗。”许丽晴女士说,大约1998年前后,麻家位于石鼓路的房子拆迁,他们一家被安置到九华山一小区里。远离了南医大后,他以为风头过去了,小日子也过得很是滋润,但心中的一块大石头一直压着。

   因为怕被抓到,麻继钢一直不敢要孩子。直到2000年时,在父母的催促下,他们迎来了女儿的出生。

   末日来临

   预感要被抓,他跟妻女谈心

   驾车是一把好手,还能养鱼,会种花草,甚至是一个出色的厨师。头脑灵活的麻继钢学习动手能力很强,他自称,经常会买书自己学习。他还极会察颜观色,深得领导的赏识。

   比如,有一次北京公司的领导来南京,麻继钢参与了接待,得到了这位领导的认可。正好该公司派驻德国办事处需要一名司机,他推荐了麻继钢。2002年至2005年,外派德国的麻继钢,身兼司机、厨师、导游多职,表现出色。回国后,麻继钢从德国带回两只纯种牧羊犬,靠配种或者出售小牧羊犬获利不少。

   麻继钢说,犯案之后,他开始想着要悔悟,要听从父亲的教诲,多做好事。

   到底是为了更深地隐藏自己,还是真为了救赎?可能只有麻继钢自己知道。

   2020年的疫情是一个转折点。

   在这一年的2月22日晚上,从不外出散步的麻继钢,罕见地带着妻子到玄武湖走了一圈,路上他对妻子说这些年辛苦她了。

   他还少有地跟正在读大学的女儿谈了一次心。他告诫女儿,以后找对象不要找像爸爸这样只会夸夸其谈的人。

   末了,他问了女儿一个问题,用口腔试纸擦拭唾沫后,能不能测到血型?女儿回答,能。麻继钢陷入了沉默,他前一天刚刚由工作人员进行了试纸检测。

   因为,这天晚上,他接到老家堂兄弟打来的电话。在聊天中,对方无意中透露,民警正在查他们的家谱。

   说者无心,听者有意,麻继钢预感到自己的末日要来了。

   2月23日,麻继钢被抓时,他没有反抗。

网友评论: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人才招聘 | 友情链接| 网站帮助
copyright@2006-2010 110.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110.com 京ICP备150350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