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网首页 >> 法律咨询 案件委托 合同范本
加入收藏
全国站 [进入分站]
网站首页 法律咨询 找律师 律师在线 法治资讯 法律法规 资料库 论坛
当前位置: 法治资讯>其他案件>
小凤雅家属喊冤:将起诉造谣者
时间:2018-05-29 10:13 来源: 羊城晚报 点击:

5月25日,小凤雅60多岁的爷爷赶到河南太康县慈善总会,将剩余的1000多元善款转捐了出去。

  河南太康三岁女童小凤雅患病去世之后,被曝出家人“诈捐”15万元,事后证实家属收到募捐数额为3.8万多元,而且已将剩余的款项捐给公益机构。认为受到冤枉的小凤雅家人表示,将起诉造谣者,追究其法律责任。

  事件回放

  去年9月,2岁半的女童小凤雅患视网膜母细胞瘤,今年4月,有志愿者在网上称,其父母在利用孩子病情筹款后选择放弃治疗。5月4日,小凤雅不幸离世,不少网友质疑其家人诈捐,并用善款给儿子治疗兔唇。后据媒体证实,小凤雅母亲带儿子治兔唇的钱是嫣然天使基金提供的,去年4月已做完手术;据其爷爷和募捐平台介绍,募捐金额共计3.8万余元,而非网传的“15万元”。

  最新表态 忙着解释捐款去向及用途

  “现在我的电话根本不敢开机,一开机就有数不清的辱骂短信。”27日上午,记者联系上小凤雅的妈妈杨女士,她不停向记者诉苦。

  杨女士说,有人在网上曝出之前他们家募捐了15万元,但并没有给小凤雅好好看病,最终导致孩子在老家的镇医院去世。事后已经证实,小凤雅妈妈在多个网络平台总共筹集了3.8万多元,大多用于小凤雅的开销。

  “我现在被气得脑子已经不好用了,有什么事儿,让孩子的爷爷来办。”杨女士表示,近日来,有大量的媒体到家里采访,已经踏破了他们家的门槛,她正忙着向媒体解释捐款的去向及用途。

  小凤雅的奶奶则表示,儿媳已不敢接陌生电话,精神特别紧张,神志不太清晰。“那些辱骂我们的人,是不是违法?”小凤雅奶奶表示,由于受到冤枉,她将起诉作家陈岚及一名姓马的女士,以讨回公道。“我们需要索赔精神损失费,要求对方向小凤雅全家道歉,并向网友说明情况。”

  小凤雅奶奶说,家里仍有4个孙辈,情况比较困难,但可以糊口。“我们家里没有钱请律师,索赔的钱全给律师当律师费。”

  “从未说过善款15万、挪用”

  作家道歉

  “我从未说过善款15万、挪用,但我确有不当。”5月27日早上,作家陈岚在微博上发表回应,表示向小凤雅家人及网友道歉。

  陈岚回顾了自己表达情绪的过程并表示,她逐渐从愤怒中冷静下来。“凤雅已逝,说什么都没意义了。向所有在这场风波中受到伤害的人们道歉。”

  此外,事件出现反转之后,网友纷纷道歉。最早引起此事件舆论的“明白漫画”作者“卷卷”也于26日发布致歉声明。

  声明称,虚构的漫画主人公“丫丫”由于和小凤雅过于相似,导致一些读者认为这就是小凤雅本人的故事,“如果由此引起了大家的误会,我向大家道歉,如果因为这样伤害到凤雅的家人朋友,我真诚地向你们道歉。”

  此事影响部分儿童拨款

  机构喊冤

  小希望之树(上海大树公益的官微)发布情况说明称,“我们震惊地得知并很抱歉地告知大家,因为小凤雅事件我们机构的名字出现在新闻报道里,我们数十个危重小朋友的捐款项目被停。”

  记者了解到,在小凤雅事件中,上海大树公益服务支持中心虽然在爱心人士的呼吁下参与了救助,但此项目机构未立项未筹款未拨款。该机构表示,会全力配合基金会和相关部门对所有项目的审核核查工作。

  在曾为小凤雅诊治的一位医生看来,“说穿了还是家里没钱”,在基层因为得大病选择保守治疗并不少见,她表示理解王家的做法。“毕竟是自家的孩子,谁家有几百万上千万不给孩子看病?”

  无论如何,事情发展到这一步,都提醒网友在对待网络事件时应慎重“站队”,在加入“讨伐”的队伍之前,先让理性“多跑一会儿”,追一追事实,等一等证据。而作为传播重要节点的自媒体,必须对自己的言行负责。 (据法制晚报、澎湃) 

网友评论: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人才招聘 | 友情链接| 网站帮助
copyright@2006-2010 110.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110.com 京ICP备150350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