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网首页 >> 法律咨询 案件委托 合同范本
加入收藏
全国站 [进入分站]
网站首页 法律咨询 找律师 律师在线 法治资讯 法律法规 资料库 论坛
当前位置: 法治资讯>要闻>
疫情防控不容任何侥幸
时间:2021-08-06 15:33 来源: 互联网 点击:

  在南京第十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南京有关负责人表示:早期报告的南京禄口机场保洁员病例的基因序列与7月10日由俄罗斯入境的一架CA910航班的输入病例基因序列是一致的。这意味着本轮疫情源头已经查清。

  在这一信息中,CA910航班值得关注。媒体报道称,从去年7月4日起,CA910航班需从指定的第一入境点入境。第一入境点包括天津、石家庄、沈阳、兰州、南京等城市。而在这一年间,CA910航班先后10次触发了疫情防控航班熔断机制,每次熔断停航1~4周不等。本月,民航局已三次向该航班发出熔断指令。

  源于股票市场自动停牌的熔断机制被运用于民航,目的是最大限度防止境外病例输入。CA910航班出发地莫斯科所在的俄罗斯,据约翰霍普金斯大学新冠病毒资源中心数据显示,本月日增确诊病例都在2万例以上。在全球累计确诊数量排名中,俄罗斯仅次于美国、印度、巴西,位列第四。从疫情严重地区出发、10次触发熔断机制,如若国际航班中存在这两个因素中的任何一个,在常人眼中,这理应会引起有关各方的足够重视,提前做好周密准备,尤其是在新冠肺炎仍未被人类完全控制的当前。

  当一个问题能够通过常识就判断出其产生的原因,这也就表明了相关问题背后的应对措施是存在明显漏洞的。过去的一年多来,全球范围内疫情一直反复变化,人们已经积累了一定的经验,也对疫情有了更多科学认识。这就为各个环节的疫情防控增加了科学应对的根据,由此也就可以堵住更多的漏洞。现在的问题是,不能因为管理环节的粗心大意、心理防备松懈,而让疫情再度产生,冲击正在恢复平稳的经济社会生活。

  今后一个时期,疫情防控外防输入的压力定然只大不小。疫情早期,全球范围内的国际人员流动大面积减缓所带来的负面影响是显而易见的。因此,恢复国际间交流的压力也在增大,只有国际交流正常了,国际交通恢复正常了,世界经济才能恢复正常。源于管理疏忽而致疫情发生,这说明在疫情防控及其工作环节上仍有改进完善空间。如何让防疫一线工作人员时刻保持足够警觉性,如何更加科学严密地设计国际航班入境流程以防控疫情,如何快速有效且严谨地改善涉外交通枢纽的安全管理,这显然是本轮疫情结束后,有关各方需要思考和改进的方向。

  (作者:陈城)

网友评论: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人才招聘 | 友情链接| 网站帮助
copyright@2006-2010 110.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110.com 京ICP备150350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