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网首页 >> 法律咨询 案件委托 合同范本
加入收藏
全国站 [进入分站]
网站首页 法律咨询 找律师 律师在线 法治资讯 法律法规 资料库 论坛
当前位置: 法治资讯>要闻>
广州拟建100个老人服务驿站 助老人融入数字生活
时间:2021-07-20 14:28 来源: 互联网 点击:

 中新社广州7月19日电 (记者 许青青)为解决老年人不会上网、不会使用智能手机,在消费、出行、就医、民政服务等日常生活中遇到各种不便,19日,广州市商务局宣布启动蓝马甲老人服务驿站计划,将在全市超过100家商超、药店、零售门店等设立蓝马甲老人服务驿站。

  广州市商务局一级调研员林鸿在计划发布会上介绍,目前广州市有6个区65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比重超过7%,其中,越秀区、海珠区、荔湾区比重更是超过10%,人口老龄化日渐凸显。除了不会上网、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等导致无法充分享受智能化服务带来的便利,另一方面,老人的另外一大日常生活困扰是样式百出的“电信诈骗”“金融诈骗”。

  林鸿表示,广州市商务局将聚焦老年人日常生活涉及的出行、就医、消费、文娱、办事等高频事项和服务场景,从商业机构适老化服务、商业场所适老化配套等方面着手,率先启动蓝马甲老人服务驿站计划,希望帮助老年人提高数字生活技能、警惕电信诈骗,跨越数字鸿沟,享受数字生活带来的便利。

  据介绍,蓝马甲老人服务驿站在设在老人经常出入的商超、药店、零售门店等场所,充分发挥老年人身边的“贴心小棉袄指导站”的功能,提供手机使用技能、防诈骗常识普及、老人课堂辅导等服务,首批加入并已经启动服务的机构包括盒马、大润发、阿里健康大药房等36家线下门店。

  记者看到,《十大手机常用功能说明书》《智能手机必学十招》《投资理财的几大骗术》等普及资料已经摆上服务台,资料中列举了老人日常会遇到的“刚刚刷的钱去哪里了?”“走到哪里都问我要码,什么码”“手机字小看不清怎么办”等问题,并且都有具体的解答,而“常见骗术”更是直击老人容易陷入的“免费旅游”“荐股大师”“以房养老”“理财诈骗”等陷阱,提供了清晰、明了的解释和提醒。

  此外,互联网平台也在不断进行适老化服务升级。据了解,目前盒马APP已经完成1.0的适老化版本升级,在加载时间、无障碍版、支持系统的盲用读屏、导航栏、安全性等多项功能上进行了适老化升级迭代。

  “这次计划考虑了广州商业发展阶段、助老化服务需求,是一次政企联动、开放各方参与、发挥互联网科技助力、提升线下商业机构服务水平的行动。”林鸿表示,希望更多的品牌、门店加入计划,让蓝马甲老人服务驿站成为广州老人身边的服务站。(完)

网友评论: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人才招聘 | 友情链接| 网站帮助
copyright@2006-2010 110.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110.com 京ICP备15035010号